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新能源产业:金融危机中的经济增长亮点
    全球化石能源日渐短缺和应对气候变暖任务加重,凸显了开发利用新能源的重要性。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面对新一轮的国际竞争,新能源更是被赋予了抢占未来战略制高点的重任。
  在一揽子计划实施一周年之际,新华社记者在长三角地区调研时发现,与传统行业相比,新能源产业受金融危机的影响并不明显,一些企业还在通过科技研发为将来发展“苦练内功”,行业前景依然乐观。
  遇寒却不冷:金融危机中的一股暖流
  在江苏吉鑫风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加工车间的一角,5米高的机床正在给一件轮毂打孔,四溅的水花和高速旋转的操作头上演着一支生产变奏曲。每天,多台数吨重的风机零部件在这里“脱胎换骨”。
  这家重点从事风力发电机关键零部件铸造、加工和研发的企业是我国兆瓦级风电零部件的主要生产基地,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60%。
  金融危机的爆发并没给这家企业带来多大影响,企业一直是满负荷运转。公司副总经理席庆彬说:“虽然产量增速并不低,但仍满足不了客户的需求。”
  他表示,由于全球原材料价格下降,金融危机反而带来了更多利润。预计今年产量可达到13万吨,销售至少16亿元,同比增长均超过25%。
  类似吉鑫这样的新能源企业在江苏省江阴市有百十家。该市新能源行业协会秘书长李进仪对记者表示,即便是在金融危机中,新能源产业销售规模和利税贡献每年仍保持翻一番的增长。
  “一揽子计划的出台带动国家和民间投资大幅增加,原本出口导向型的经营模式有所转变,现在是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一起开拓。”他说。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中电光伏CEO王润生:光伏业需技术为王
  “他长得真像万科的王石”,这就是南京中电光伏CEO王润生博士留给笔者的第一印象。不过与王石的工农兵大学生背景和80年代下海创业的经历不同,王润生博士是地地道道的“海归一族”。耶鲁机械工程学学位、芝加哥大学的MBA、Motorola和NEC等众多知名公司的历练使得他回答问题条理清晰,颇具亲和力。
  曾几何时,太阳能光伏产业诞生了中国首富施正荣以及众多的财富神话。但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却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显现出一片萧条,“泡沫说”、“洗牌重组说”被媒体热炒。2008年12月18日,中电光伏第三期4条高效SE太阳电池(SelectiveEmitterSolarCells选择性发射电池)生产线正式投产,此举在这个严冬显得颇有些不同寻常。“中电光伏的发展是一个长期的工作,短暂的危机并不能改变企业的发展战略,”王润生博士说,“一个健康和良好运作的公司应具有长远发展的考虑。”
  “危机”二字拆开看就是“有危险才有机会”。目前众多太阳能光伏的业内人士均认为,金融危机带来的机会就是挤掉“泡沫”,并使与光伏有关的原材料价格下降。在光伏产业中,硅料的成本平均占据了总成本的70%。拿中电光伏来说,2008年Q1的硅片成本为88.4%,Q2占了90.3%,技术更新所带来的利润几乎被昂贵的硅料价格淹没。2008年Q4,多晶硅硅料短缺、售价偏高以及质量难以保证的问题得到了缓解,为降低太阳发电的成本创造了条件。“稳定的转换效率要以高质量的硅片为基础,当硅料短缺不再成为制约因素时,拿到质量好、不掺杂质的硅片使得我们的技术优势得以发挥。”王润生博士说,“以前光伏行业是拥硅为王,现在则是技术为王,技术的领先才能带来企业发展的可持续性。”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专家:职场瓶颈期如何突破"玻璃顶"
在30~40岁期间,职场上普遍存在令人尴尬的瓶颈期。如果能够找到症结所在并突破过去,那么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玻璃顶";若是无法找到提升的通道,"玻璃顶"就会变成"水泥顶"从而封死了自己的出路,建议瓶颈期的职场人可以通过三种途径来进行突破。
对于职场人士来说,在经历了起步探索期的"学徒"阶段、适应上升期的大展鸿图之后,或许忽然有一天会发现自己陷入了发展的瓶颈中。向上,得到晋升的机会很少,希望也不大;向外,受制于自己的工作经历和背景,可以选择的方向也不多,与此同时,加薪开始停步,工作越来越重复,日复一日的原地踏步让人心情烦躁。
这种令人尴尬的局面常常发生在30~40岁期间,在职场上普遍存在。职业规划专家表示,如果能够找到症结所在并突破过去,那么遇到的困难只是暂时的"玻璃顶";若是无法找到提升的通道,"玻璃顶"就会变成"水泥顶"而封死了自己的出路,从而导致自己今后的职场之路将会越发艰难。 …… [阅读全文]
办公室哲学之老板管理
    ‘办公室里有政治吗?如何在办公室里游刃有余的发挥?’美国全球竞争力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王仲华先生最近在一堂叫做《职场新人王就是你》的培训课上谈到,‘在办公室政治中,最重要的就是如何洞悉老板的想法。’
  初入职场的新人常抱有这样一个“美好愿望”,认为自己来企业是搞市场或搞管理,绝对不是来搞政治。可惜这种想法往往会变成一种职业理想主义,而在许多倡导个人英难、老板意志强烈的企业中,老板的底线往往就会凝固成企业最基本的价值观——这是一种雷区与警戒线,任何人都不能贸然去跨越与触碰,否则将可能引致老板壮士断腕。
  王仲华说,美国全球竞争力研究院的调查显示,每个公司都有自己的政治。3人以上的企业会形成某种文化,10人以上的企业会存在势力帮派,50人以上的企业必然有公司政治。虽然许多职业经理人都深恶公司政治,但是作为一种公司的附属物,你可以厌恶、蔑视它,但是你无法回避它。公司政治是如此如影随形地深入到企业各个层面。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湖南有色集团加拿大水獭溪锑矿项目投资合
    第四届中加矿业项目推介会在北京举行,集团公司董事长何仁春、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邓英杰受邀参加了会议。在中、加两国政府官员的共同见证下,董事长何仁春代表集团公司与加拿大水獭溪锑矿公司签署了投资合作协议。
  对湖南有色集团此次收购加拿大水獭溪锑矿项目,无论是国家发改委的领导还是加拿大联邦政府官员,都给予了很高的评价,也寄予了很高的期望。虽然该项目从规模上和金额上看不是很大,但却在加拿大纽芬兰省和香港证券市场引起了较大的轰动,主要原因就在于,这是中国在加拿大对运行中的矿山的第一次成功收购,因此在第四届中加矿业项目推介会举办之前,加拿大政府专门向我国发改委提出,要邀请湖南有色集团参加这次矿业会,还特意把签约仪式放在所有活动的前面。并请公司董事长何仁春做了典型发言,获得了与会代表的高度好评。
  水獭溪锑矿公司主要从事锑矿勘探作业及处理,以及锑开采,是北美地区唯一一家正在运营中的锑矿,是全球除中国和南非以外的未开发储量最大的锑矿之一,一旦实现满负荷生产,其矿产量可以满足全球近5%的年需求。此次湖南有色斥资2950万美元收购水獭溪锑矿公司100%权益,交易完成后,加拿大水獭溪锑矿公司将成为湖南有色集团的全资子公司。
  何仁春在发言中强调,本次成功收购,是湖南有色集团国际化资源发展战略的又一次深度拓展,也是湖南有色集团“走出去”战略取得的又一个重大成果,更是湖南有色集团与加拿大水獭溪锑矿公司联手抗击国际金融危机的一个双赢的战略合作,希望以此为契机,更有效地推动湖南与加拿大在矿产资源以及更广阔的领域开展深入合作,此次成功收购加拿大水獭溪锑矿项目,也标志着湖南有色的资源发展战略取得了又一可喜的成果。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