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领导如何用好自己?

  孙子兵法有云: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作为领导,要用好人,首先要了解自己,用好自己。如果一个领导品格很差,吃喝嫖赌样样俱全,却偏偏要求所有的部下在道德操守方面成为圣人,结果肯定难以如愿。如果领导事事亲历亲为,生怕下属犯错误或干不好,结果很可能除了他之外,所有人的能力无法得到锻炼和提高,真的成了“一头狮子领着一群羊”。
  诸葛亮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刘备在得到诸葛亮之前,虽然“无立锥之地”,但身边关张赵云等已经属于一流的人才。而后经过诸葛亮的苦心经营几十年,地盘扩大了无数倍,但人才方面却越发捉襟见肘。除了在刘备时期收了黄忠、魏延、马超等将领外几乎没有几个像样的将领出现。等到刘备和老一代将领相继去世,就出现了 “蜀中无大将,廖化作先锋”的尴尬局面。武将如此,文将则更是凋零,除了诸葛亮在他的《出师表》中提到的“蒋宛、费袆”之外,我们几乎记不起蜀国还有哪位谋士。从这个角度来看,诸葛亮用人的度量与方式与项羽也没有太大的区别。
    什么是领导“用好自己”?换句话说,领导具备何种理念和素质(具体包括何种用人心胸和心态)才能“用好自己”?为什么领导“用好自己”是“用好他人和团队”的前提?这些命题已经超越了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范畴,不仅仅是人力资源总监/经理面临的挑战,而且是各级管理人员共同面临的挑战。
     我们一起看以下几个真实的场景: …… [阅读全文]

企业到底在营销什么?

   一个企业,如果只能做到把产品和服务卖出去,然后吃力的维持生计,而不能成为一个领域响当当的品牌和符号,这个企业顶多只算得上一个三流企业。在今天,跨国公司正在用各种新的营销概念和创造新的营销体验来蚕食着我们所面对的消费市场,但是很多企业却还在广告、促销、价格战的泥潭中执迷不悟,或者是抱着自己过去打下来的旧江山不忍创新和改变。现代营销之战早已不是产品战,而是消费者价值之战和消费者认知之战,营销要做的工作是让越来越多的目标群体相信你能够持续给他们带来价值,以及让他们认为你永远是在某个领域是最专业和最值得信赖的。而我们纵观现在很多企业陷入的营销困境,却不难发现,他们往往忽视了很重要的东西:
  打造出强势品牌才能创造卓越的业绩。很多企业有了一点成绩,就容易自满。比如推出一个产品后,没有打造品牌就获得了成功,于是想当然认为,不需要品牌照样可以成功,因此这个市场上,有大部分品牌依靠强大的销售团队就实现了成功。但是,在消费者那里的判断却是,只要是品牌,就愿意多付钱,如果是强势品牌,很多关于这个领域的所有的故事他们都会相信,为什么跨国企业进入中国前几年即使亏损他们也要打造品牌,因为,一个有影响力的品牌在整合资源的能力上远远大于一个销售力强的产品,而一个高价值的品牌即使在一些产品上有一点瑕疵,消费者因为对你的信赖有时候也会不加以计较。而如果你只是销售一个不知名的产品,你会遇到什么问题呢?白送给消费者他们还会怀疑你的动机。就好像多人总是固执的认为B-B主要靠关系营销,因此只要有卓越的销售团队,就可以取得成功,关系营销固然重要,但是,如果你把自己打造成了一个强势品牌,你会发现很多客户你不需要关系照样可以收到订单,拿到高价钱。麦肯锡创立的时候就已经悟到了这一点,他们说,他们从来不会主动去兜售自己的服务,而是通过各种专业文章、媒体的报道等等来强化自己的专业水平,而这样持续做的结果就是,他们只需要趴在办公桌上等着客户打电话来。现在很多的B-B品牌开始塑造品牌,甚至不惜重金打广告,难道说他们是傻子? …… [阅读全文]

让团队充满激情

    “卖鱼,卖鱼,卖会飞的鱼!新鲜的鱼,会陪你聊天的鱼,快来买啊!”一个充满生机的鱼市场,一阵阵热情洋溢的吆喝声,一条条活蹦乱跳的鱼飞到了顾客指定的地点。

    这是美国作家史蒂芬所著《会飞的鱼》一书中的卖鱼场面,本书中的主人公玛西雅来到肯尼街鱼市场,依靠从那里学来的工作哲学,改变了整个团队成员的工作态度,在很短的时间内把没有活力的销售部门脱胎换骨,变成了一支具有激情与活力精干的超级团队,并使公司扭亏为盈。
    对大多数管理者来说,缺少的不是理智,而是情感。员工激情就如同企业的生命。凭借激情,员工不仅可以释放出潜在的巨大能量,而且还可以发展出一种坚强的个性;凭借激情,员工可以把枯燥乏味的工作变得生动有趣,使自己充满活力;凭借激情,可以感染周围的同事,让他们理解你、支持你,拥有良好的人际关系;更重要的是,凭借激情,可以感染顾客,实现更成功的销售业绩。
    不要让管理变得冷漠
    业绩、指标还有上下左右人际关系的处理,对店长来说,是无法承受之重,让管理变得越来越单调、甚至是冷漠。表面看起来,员工踏踏实实、俯首听命,很“顺从”,但员工完成的仅仅自己应尽的职责,缺乏“投入”,更没有主动性。
    不是工作惹的祸
    今天,工作的目的不仅仅是生存,而是通过工作(事业)有成就感。员工工作的目的包括一份满意的薪水,快乐地工作和一个好的工作环境。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在企业中能快乐地工作。所以,不要总是对店员们板着面孔,总是高高在上,要做一个“远景规划者”、“煽情高手”、“内部员工的服务者”,你一定会大受欢迎。 …… [阅读全文]

财务总监要拥抱风险

    MartinFahy说,风险管理本身不是目的,而是为了让企业做出更好的决策。但目前,企业面临着管理风险流程和企业现实相脱节的状况。关键原因在于,很多从事风险管理的人会分析风险、控制风险,但是他们从不冒风险。
    从职业特点来说,CFO向来比较谨慎,更不太愿意冒险。但是从董事会角度来看,则希望企业要善于抓住机会、把握机会,并取得业绩。所以,他们相对来说比较冒进,这也是CFO所面临的挑战。
    那么,CFO在企业风险管理中应该承担什么样的角色呢?其实,CFO的责任是与管理层一起工作,支持他们管理风险,为企业创造更多的价值。这就要求从业者要理解,绩效、合规和责任这三者条件需要同时满足。合规,意味着合法、合理,即不论是财务报表还是内部控制,都要合规。这就要求企业的公司治理必须更完善。
    因此,作为一个财务总监,管理风险的成功依赖于如何安排流程、人员和系统,以更好地支持企业做出正确的决策。所以,财务总监不能孤立、凭空地管理风险,必须要“拥抱”风险。财务总监,是指导企业如何承担风险,是风险管理流程的一部分。
    另外,对财务专业人士来说,必要时,可以鼓励人们去做一些能够承担风险的事,控制好风险,而不是过度的冒险。财务总监则应更敢于承担风险、更勇于创新、更善于合作,应对风险有更直接和坦荡的胸怀。要为股东创造更大的价值,只有勇于承担风险。 …… [阅读全文]

开发人员向卖主的转变已经放慢

    据国外媒体消息,IT经理人中存在着一个共同的态度,那就是对技术疲倦。许多企业在还未完全发现一种技术版本的收益之前(甚至还未将其项目客户配置完全),就发布新的技术产品,在现实中,这并不令人感到意外。但当我在研发人员中看到同样的态度是,这确实值得我震惊。
  这星期早些时候,我出席了微软介绍silverlight2 的发布会,这次活动由当地的凤凰城地区. NET的用户群赞助,Scott Guthrie和其他微软高层到场向人们介绍了通过silverlight2使用Web服务的好处 , asp.net的 MVC(模式、视图和控制器)框架,以及编码视频技术,为程序员们提供了大量的技术资料。不过,与往常一样,在与开发人员共进午餐的间歇,我窥出了更多的智慧。
  一个开发人员抱怨快节奏的产品发布,他希望微软放慢发布的脚步。他说,自己总是在试图跟上下一版本(请注意, silverlight2刚刚进入测试版) ,而另一方面他却在努力支持用户使用原来的软件版本,这些版本整整落后一代或是两代。
  另一开发商在餐桌上完全同意。他在一个政府机构中工作,他们刚刚安装SQL Server 2005这一SOL的最新版本,但正是这一最新也是最好的版本降低他们工作的效率。正如我早应该预测到的,这些开发人员被这一事实所困扰,即用户总是在试图规避IT政策或对其施加压力(如希望他们的iphone得到支持)。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