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发行规模近4000亿 供应链金融ABS成圈子内“新网红”
      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万科、碧桂园等率先搭上了供应链金融ABS的这趟快车,到今年小米、蚂蚁金服、滴滴、比亚迪等新经济企业也逐渐尝鲜,让供应链金融ABS大放异彩,这也让不少券商资管开始布局和储备供应链金融资产。
“前两年金融圈不聊ABS感觉就是落伍了,而从去年下半年以来,聊ABS不聊供应链金融ABS,那也是跟不上时代了。”一位业内人士如此感慨道。
不过,快速崛起的供应链金融也存在让业内人士感到棘手的问题,那就是资产真实性。面对这一难题,业内人士又是如何看待的呢?
今年已发行56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供应链金融是基于特定产业的长期业务联系,为产业链上的企业提供的基于业务的融资服务。供应链金融适用于产业链中某一环节相对强势而其上下游弱势的产业,其中较为强势的一方被称为核心企业。
“但在实际过程中,供应链金融上不仅仅有核心企业,还有议价能力相对较弱的中小微企业,大量的应收账款链上的中小微企业的资金和日常经营存在一定的困扰,也有因为账期问题等,阻碍了供应链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这便成了推动供应链资产证券化的原动力。同时,基于供应链的金融属性本质,即为应收账款,符合资产证券化对基础资产的特征要求,所以供应链的资产证券化又具备了天然的基因。”德邦证券资产管理总部总经理严晓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道。
此外,华创证券投资银行部高级副总裁顾敏在近期举办的中国资产证券化论坛年会上也提出,供应链金融需要和资产证券化结合,不仅可以成为企业持续的、稳定的和相对低成本的资金来源,也可以借助资产证券化转移风险。更重要的是,ABS可以通过循环购买等结构的设计,实现资产端和产品端期限错配,帮助企业用相对比较短期限的资产获得长期限的融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易安财险CEO曹海菁:互联网保险试错是“扫雷” 本质是“去中介化”
在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仅有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实现盈利。
截至目前,81家财险公司2017年年报已悉数披露完毕。在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中,仅有易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安财险”)实现盈利。
日前,易安财险CEO曹海菁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互联网保险公司本质是互联网和保险两种基因相互碰撞,最终借助科技变革和模式创新解决保险痛点。”
相较传统保险公司,曹海菁认为,互联网保险公司具有两项优势,“一是自身发展和创新,可以‘轻装上阵’,迅速转型;二是面对新需求的出现,可以快速响应,以此撬动整个保险市场格局。”
曹海菁认为,对于互联网保险公司,除了比较保费收入,还要参考保单数量。“虽然互联网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并不高,十年内亦难与人保、平安和太保这些大型保险公司抗衡,但保单数量在行业中占比已经达到40%左右。这意味着碎片化的小额保单在填补保险市场需求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目前,四家互联网保险公司都在试图寻找适合自身的发展方向。“无论方向如何,大家都是在为整个行业试错,类似于扫雷游戏中的那面旗帜,每走一步路,每插一面旗,都可以使后来者少走弯路。”
已经度过“夜爬期”
2016年2月,易安财险正式开业。当年末,易安财险总资产10.93亿元,保险业务收入2.24亿元,净利润0.02亿元;2017年,总资产14.86亿元,保险业务收入8.48亿元,净利润0.07亿元,同比增长352.48%。这意味着,易安财险开业连续两年实现盈利。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创业者老龄化 职业经理人难觅 实控人退与进
编者按: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超过七成的人年龄在50岁以上,并且集中在竞争激烈的传统产业。他们一路风雨,抓住了资本市场的红利,如今拥有不菲的身家。但是,“近两年,不少上市公司的老一代实际控制人从年报中消失,让位于继任者。”多位受访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这批企业家面临“无人接班”的传承危机,预计今年还会出现不少老一代实际控制人退场的案例。
“年报故事”系列将还原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秘、财务总监、证券事务代表等人的工作生活场景。通过“年报故事”这一视角,近距离观察一家公司、一个群体,从纷繁复杂的表象中,把握上市公司发展的脉搏。 

“老江湖”退场
苏慧芸(化名)一直心事重重。已快70岁的她是一家A股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董事长。 …… [阅读全文]
2017哪些行业工资高:互联网业最高,与金融业差距拉大
2017年行业工资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即互联网行业,其与金融业等行业的差距在拉大 。

图片来源:pixabay
2017年哪个行业好挣钱?
目前,银行业工资增速在放慢,而互联网行业工资在加快增长。
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2017年行业工资最高的是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即互联网行业。其中城镇非私营单位领域,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平均工资是133150元,为最高,金融业为其次,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为第三。
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司首席统计师孟灿文指出,2017年,以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为代表的现代新兴服务业增速明显快于传统服务业,相关行业工资增长也反映了这一格局的变化。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民生银行设科技子公司,高调发力科技金融
5月15日,民生银行在北京设立全资科技子公司“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成为继兴业银行、建设银行后,又一家设立科技子公司的银行。
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介绍说,民生科技定位于“立足母行、服务集团、面向市场”,一方面服务于民生银行集团、子公司和业务伙伴,另一方面提供技术输出,为中小金融机构、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提供金融科技转型所需的解决方案和专业科技产品。这一业务形态与同为银行科技子公司的兴业数金类似。
民生银行近年的科技转型十分高调,虽然未显示在科技研发上的具体投入金额,但在2017年年报中,民生银行已将“科技金融的银行”这一定位提升为最重要的三大战略之一。
今年以来,民生银行在科技领域动作频频,3月,与中信银行联合打造的基于区块链的国内信用证信息传输系统正式上线,并完成首笔交易;4月25日,宣布与华为联合成立创新实验室,聚焦金融云、大数据、新一代网络架构等七个领域。
据了解,民生科技的法定代表人由民生银行总行信息科技部总经理牛新庄担任。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