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股市或成全民的资产配置场所!

《职业经理人周刊》

股市或成全民的资产配置场所!

本周的股市,美股纳斯达克指数在冲击历史高点的颈位时,进入盘整期;欧股除受政局不稳等因素影响的富时意大利MIB指数外,以创出10年新高的法国CAC40指数为首,涨势如虹;亚太股指则是普遍震荡回落,A股也很遗憾弱势盘跌,靠周五午后大蓝筹的突然发力,终于一根长阳重新站上60天均线。收盘,上证指数周线上涨0.95%,创业板指数周线微涨0.11%。

单从技术指标上看,本周中的回落,可以看作是对前三周的三连阳后的一次修正。从历史经验看,三连阳“红三兵”后的首阴,是很常见的洗盘方式,所以,我们看到本周在回落时,大盘继续运行在五周均线之上,依然没有改变多头的趋势。果然,在周五午后出现逆转,成功地收出周线四连阳。另一方面,我们发现,本周四上证指数量能仅1506亿,创出今年除春节期间之外的单日成交量新低。量能往往是变盘的一个重要的转折性参考指标,它意味着下跌的能量已释放到一定的限度,从而在大概率的情况下会让下跌告一段落。

事实上,我们对于股市向好的预期一直没有改变,这里面包含有多重因素。最主要的,是本周二,即15日MSCI公布了半年度指数成分股调整结果,234只A股被纳入MSCI指数体系,纳入因子为2.5%。MSCI称,加入的A股将在MSCI中国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分别占1.26%和0.39%的权重。这预示着,纳入MSCI已进入倒计时,千亿活水即将汹涌注入。围绕该事件,中国方面在制度建设、配套措施、生态环境等方面,已做过大量的工作,现在已到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时候。

那么,本周股市犹豫不决的表现,其实是积弱难返的A股,对内外部错综复杂的局面的应对能力方面的缺陷,还没有达到自我成熟的程度而已。这里面有多重因素,比如中美经贸的症结迟迟未解,又如“独角兽”富士康的即将上市引发对资金吸虹效应的担忧,再如外围有油价大涨美元大涨、内在有经济去杠杆,而产生的对未来不确定性的惶恐不安。但这些问题,我们认为是中外政局与经济发展过程中始终会客观存在并不可调和的,投资的风险恰恰地体现在这些不确定的过程中,只有当投资者与投资市场达到一定的成熟度,才能在投资中能正视风险,也不过度地回避风险。

这些负面情绪在股市中的体现,淋漓尽致地表现在对待题材的炒作上面。中国股市离不开炒作,环境无论好坏,都会有所谓的“妖股”出现,这从去年的雄安主题、白马价值投资到今年的次新股、新开板个股,无一不体现出中国股市的短视与风险属性。有限的资金在有限的个股中肆意地制造出来的有限的繁荣,使使得当“妖股”沉沦时,市场便了无生机,无力发动、无人问津,指数与个股节节败退。

那么,中国股市会一直这样温水吗?其实不然。中国股市中个股的整体估值,其实已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的。但是,推动股市上行最根本的原因,还在于持续的信心以及源源不断的资金流入。目前,因为觉得风险太大,市场确实不敢投资于股票,但是事实上,我们却可以看出,这个让人憎恨的股市,可能又是不得不让爱的股市。

从外围看,美联储正逐步退出超级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启动加息周期,同时缩减资产负债表,这样的结果,就是使得廉价资金已不是那么容易获得了。从国内看,中国的民间财富一方面靠超发的货币,另一方面则靠涨价,无论是有着二十年黄金年华的房地产,还是白酒茅台与大宗商品。而现在,当去杠杆从金融层面延伸到整个经济层面,再迭加上人口红利的急剧缩减,我们将不得不明白,市场上的“钱”已不再那么好弄了。

央行最新公布的中资全国性四家大型银行人民币信贷收支表显示,4月末工行、建行、农行和中行各项存款为643713.56 亿元,较3月末下降11871.12亿元。其中,主要是个人存款下降较多。数据显示,4月末四大行个人存款为303251.42亿元,较3月末下降9209.86亿元。个人储蓄存款居高不下一直被视为中国人民的骄傲,并被认为具备有较强着的民间投资能力与潜力,而今的逆转,则似乎更意味着市场结构调整已进入了一个新时期。

再看另一则数据,本周初的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基金业协会已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2.36万家。已备案私募基金7.25万只,管理基金规模12.48万亿元,其中,管理规模在1亿元-10亿元的5227家,10亿元-20亿元的827家,20亿元-50亿元的645家,50亿元-100亿元的268家,100亿元以上的222家。如此庞大的资金规模与份额规模,是真切地发生在股市的边上,在股市并没有什么表现、多数基金也欠缺优异的投资业绩之时,如此庞大的资金依然选择购买私募基金,更加证明了民间资金已无路可走,无市可投。

所以,你会发现,投资渠道太少了,投资实业太难了,赚钱真的太不容易了。这样的量变,或马上能够体现在股市的质变上来。也许打破刚性兑付后的国家级债券,会受到一定的追捧;但是,溢出的资金,更可能将涌向中国股市,股市成为全民资金配置的重要场所,并非天方夜潭。如此,那么现在中国股市正处于黎明,静悄悄的等待着,新一轮的巨变即将出现在眼前。

来源:水晶球财经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