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领导力”和“当领导”根本不是一回事儿


很多人认为,“领导”一词,作为名词,说的就是政府官员,或者是一个组织中层级居上者。它和政治、权力、职权似乎是一致的,而“领导力”也只能在这些被称作“领导”的人身上体现。这种理解相当多见,实际上却是一种误解,对于我们培养人才也贻害颇多。
真正意义上的“领导”(to Lead),指的是领导行为、领导作用,而不是具体的角色,更不囿于一种层级的关系。
我们经常把英文的“Leader”翻译为“领袖”或“领导者”,把“Leadership”翻译成“领导力”,并与机构、组织相关联。其实,由英文“Leadership”引出的领导力概念,是传承了我国台湾地区的译法,通常将“-ship”后缀翻译为“……的能力”(其实“……之道”更精准)。“Leadership”这个抽象的概念很多时候不光是说技能技巧,更是相当强调品性价值观的内涵,在精神层面的影响与带领——能够促使众人挑战现状、推动变革。
而对于“领导力”,大家的误解误读更是普遍存在。大约20年前,刚刚改革后的清华经管学院MBA项目要求申请人提交三篇短文,其中一篇要求讲述一个自己的领导力故事。很多申请者反映这个题目不适合自己,请求换题——原因是自己没有当过单位的领导,没法写有关领导力的故事。当时国内领导力的书籍、课程都极少,很多人对于领导力的概念也比较模糊;今天虽然貌似相关的课程培训多起来了,但是望文生义的狭隘理解仍然大行其道,需要“祛魅”。
实际上,人人都可能是不同情境下的领导者,而“领导力”本身(或者“领导之道”)与职务并无必然关联。即使一个人并不居要职高位,仍然可以作为一个领导者,发挥领导力,推动变革与进步。《沉静领导》(巴达拉克著,杨斌译,2003年第1版)一书中,曾列举大量的例子,讲述某些人虽然工作在基层或作为独立个体,仍然可以像领导者一样发挥作用、产生影响。

全球领导力不是要领导全球


清华大学苏世民学者项目提出,要致力于培养未来全球领导者(Future Global Leaders)、发展全球领导力(Global Leadership)。这里引入了全球化(Global)的概念,其实具有某种限定意义:特指跨文化、跨民族和跨国界;而并不是说这些人很厉害,都要当大官、要去领导全球。这些学者毕业后未来可能从事的工作林林总总——可以是学术性的,也可能是公共服务或商业领域。 …… [阅读全文]

财务转型大过天!知名CFO精彩总结……


2017年可谓是会计“高危”元年,行业震荡频频:专业证书中,会计从业资格证被取消,职称体系新增正高级会计职称;相关法规里,营改增后续不断,修订后的会计法增强约束;实务工作中,实名制办税逐步推行,财务机器人日渐普及……

 

刚刚过去三分之一的2018,也延续了2017的如虹气势:修改个税起征点,国地税合并,税率大改,无人银行开业……

 

“转型”的话题,也逐渐成为财务人无法避免的话题。

 

而关于“财务转型”的方式以及意义,这几个发生在2018年的CFO故事,也许是“财务转型”的最好阐释。

 

01 财务转型:越转型越宽阔

 

4月27日,小米公司CEO雷军发布内部邮件,宣布了CFO周受资升任公司高级副总裁的人事变动。至此,预计于本周三(5月2日)递交上市申请的小米公司,于招股前完成了最重要人事改编。

 

从内部信中,我们可以看到新任副总裁周受资将在财务与投资之外,增加HR这一新职责。 …… [阅读全文]

为什么说HR是企业未来的CEO

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企业最核心的永远都是人。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宁向东在本文中与大家分享了其对当下市场现象深度思考的 10 条观点,其中包括王者荣耀现象背后的影响,新生代和老一辈观念的差异促使企业内部变化等。
 1房地产行并非进入黄昏,而是新兴行业
房地产未来大有可为,无论是房子的施工设计还是里面的细节,有太多要做的事情。而这些细分的事儿上,差异化越大,越没有可比性,越容易收比较高的费用。而且增值的服务,都是(体现)在差异化里面。从这个意义上讲,毛利可能会摆脱制造业的困局,因为房地产渐渐会回到制造业,所以未来的机会特别大。
2 现实世界与虚拟世界已经从本质上分开
王者荣耀是现在非常流行的游戏,你会发现,一个办公室里面坐着十个人,五个人玩,五个人不玩。其实他们在两个世界里,有人在真实世界里生活,还有人在虚拟世界里玩王者荣耀。从这个游戏可以看出,现在的人因为互联网、移动手持设备,可以穿透真实世界进入到虚拟世界当中。
这是不可抗拒的事实,虚拟世界和真实世界已经分开了,因为互联网一分为二,不是穷国和富国,不是东方西方,也不是南半球北半球,而是现实和虚拟。有人的思维还停留在现实生活中,而有人已经穿透了互联网。这个不确定性是非常大的,是互联网给我们带来的差异。
3 AI将深远影响我们的未来
中国人讲究搏击的时候不要露出张牙舞爪的样子,下棋也是,而机器人完全是另一个路子。AlphaGo与李世石对峙的时候,第二盘走到第37步棋时,在右边数第五条线,“五路”(落子)。这步棋走出来以后,我们要重新认识电脑围棋了。一般人类的思想是三路、四路,不敢走到里面,走到里面相当于恐怖,而AlphaGo就敢这样走。 …… [阅读全文]

当产品经理遇见数据思维

无论是处变不惊的数据思维,还是波澜壮阔的数据应用,最终都得回到真实的都市丛林,变身为“数据科学家”。
下一站:数据科学家
数据科学家是大数据时代最为热门的职业。对于从事数据科学的人来说,各个公司也给出了他们的要求。
IBM认为数据科学家是“一半分析师,一半艺术家”;埃森哲咨询公司认为“好奇心+分析能力+学习能力+业务+表现沟通+决策力”是从事数据科学这个行业的人员必备的素质;Facebook则定义数据科学家的工作内容为“IT+统计+可视化+跨界”。
上述三家公司都提到了除硬技能之外的软实力,可见我们再也没有理由去排斥软技能。数据科学家的彼岸,不再是CTO,而是CDO、CIO,甚至CEO。
1.数据科学的历史由来
数据科学一词最早出现在1966年,由Peter Naur提出,这位老先生也是2005年图灵奖(计算机界的诺贝尔)的得主。当时Peter提出这个概念的时候,数据科学不叫Data Science,而是Datalogy,充其量只能翻译为数据学,而不能称为数据科学。
那么数据学与数据科学之间的区别究竟是怎么样的呢?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数据学是研究数据本身,然而数据科学除了这个内涵之外,还肩负了为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提供数据研究新方法的责任。这说明在人类演化的过程中,数据的思维早已固化在大脑中,并被当成习惯,所以我们为了了解数据科学,也应该去了解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的发源。 …… [阅读全文]

深度分析 | 如何看待下一代区块链基础平台Token:LISK、EKT、TON

摘要:本文将回顾数字货币基础公链的发展史,同时介绍几种下一代区块链基础平台币的重要技术。文章旨在梳理脉络,温故知新,展望技术未来,文中所含观点,包括评测、分析与结论,均基于发布时公开资料,不作为任何投资建议。
【比特币是什么?】
事隔十年,再回头问我们自己这个问题,似乎更多了几分戏谑的意味。比特币被发明后的九年间里,每一年都会有规模不小的人们了解比特币,认知区块链技术,变成比特币信仰者,也有更多人或者对此微末的“支付技术”嗤之以鼻或者翻了几篇新闻,追踪了几天热点,然后过目即望。直到去年,一次莫名其妙的全球勒索,让一场轰轰烈烈的炒币运动席卷了全球。“古典互联网”们如从梦里惊醒,开始逢人就说,这个我知道的,当年错过了… …
“比特币(Bitcoin,缩写BTC)是一种总量恒定2100万的数字货币,和互联网一样具有去中心化、全球化、匿名性等特性。向地球另一端转账比特币,就像发送电子邮件一样简单,低成本,无任何限制。比特币因此被用于跨境贸易、支付、汇款等领域。”
其实比特币的意义与内涵放在今天来看是很好理解的。虽说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但人们对中央银行的专权是毫无办法的,比如央行不需要经过你的同意,就可以无穷无尽地印钞票,掠夺你的财富;你在银行的钱,实际上不是你的钱,而是银行对你的负债。在比特币中这些劣行将不复存在,比特币是一个完全脱离银行,只依靠互联网运行的货币系统,即使是政府执法部门,也无法查封或没收比特币;除非彻底关停互联网,否则也无法封杀比特币网络。在比特币系统里,你能真正掌握你的钱,而不是通过银行间接掌握你的钱,比特币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用技术手段保证了私有财产神圣不可侵犯。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