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公募基金具六大投资优势 个人养老金将成突破口

《职业经理人周刊》

主持人杜雨萌:今年是公募基金发展第20年。据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介绍,作为个人和家庭理财金融工具的主要对象,公募基金在近20年的发展过程中,成效明显。今日,本报聚焦公募基金投资优势、投资回报以及投资者对公募基金认可程度等方面,采访业内专家与中小投资者进行解读。

本报记者 侯捷宁

近日,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就公募基金行业发展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近20年来,作为个人和家庭理财金融工具的主要对象,公募基金依托专业优势,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行业发展成效明显。

“公募基金的长期投资优势非常明显。其中权益投资的长期优势非常突出,由于短期波动,社会投资者并不认可,但是长期投资股票方向基金的回报是相当不错的。”见证了公募基金的发展历史——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总经理胡立峰5月17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证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公募基金行业累计分红1.71万亿元,其中偏股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16.5%,债券型基金年化收益率平均为7.2%,超出现行三年定期存款利率4.5个百分点。同时,基金管理公司受托管理基本养老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各类养老金1.5万亿元,在养老金境内投资管理人的市场份额占比超过50%,总体上实现良好收益。

国信证券(002736,股吧)发展研究总部研究员杨高宇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1998年第一家公募基金管理公司成立开始,公募基金已经走过了20个年头。在这二十年时间里,公募基金从封闭式走向开放式,从单一股票基金的结构转向股票、偏股、货基、债基的多元结构,规模从零到十万亿元,可谓发展迅速。

杨高宇认为,公募基金的投资优势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一是主动管理能力是公募基金的核心竞争力,为投资者创造了长期稳健的回报;二是先进的制度设计。公募基金行业从成立之初就充分借鉴国际经验,搭建科学的制度框架,包括独立托管、每日估值、信息披露、组合投资等设计,从而保证了整个行业20年的规范发展;三是丰富的产品布局,范围涵盖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商品期货基金和ETF基金,有利于满足不同投资者的需求;四是完备的投研体系和技术支撑。公募基金拥有丰富的投研体系,不仅内部投研对投资决策有支撑,还可以借助于卖方研究服务;五是多样化的销售体系。公募基金目前已形成包括银行、券商、独立基金销售机构等在内的、覆盖线上线下多渠道的销售体系;六是严格的合规风控体系。目前公募基金建立了完善的监管、自律和合规风控体系,能有效防范市场风险、合规风险等各类风险。

随着大资管时代到来,未来银行、保险、券商、私募、公募等各种产品和服务将百花齐放,公募基金应如何凭着自身的优势,在大资管时代拥有重要一席之地呢?

胡立峰认为,在大资管时代,公募基金的制度与规则优势是明显的,继续坚持既有的制度与规则安排就可以了。但他同时也指出,公募基金有制度优势与专业优势,但这种优势并没有有效传递给投资者。因此在公募基金投资与投资者之间的渠道需要进行改革创新,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是重要突破口。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