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全球奢侈品年支出5000亿 中国买家贡献巨大

《职业经理人周刊》

年支出5000亿全球奢侈品中国买家贡献巨大
本报记者 赵琳琳报道

对于奢侈品,中国人向来不手软。如今,中国消费者更是成为了决定全球奢侈品市场的关键因素。

咨询机构贝恩公司研究报告显示,自2014年开始,全球奢侈品市场持续萎靡,增速连续放缓。2016年更是负增长3%,这主要由于中国地区增速的放缓。但2017年,这一势头明显反转,全球奢侈品市场复苏,亚洲地区领先,增速达到9%。其中,中国大陆市场增速按固定汇率增速达到18%,是第二名(除日本、中国大陆以外的亚洲地区)的两倍。

中国区撑起奢侈品市场

有分析认为,此轮高端消费复苏归因于中国庞大的中产和富裕阶层的快速崛起。

此外,瑞银最新的报告也指出,受可支配收入增长、中产阶层快速壮大、经济增长仍稳健等结构性利好因素支撑,中国高端消费回暖。

据《麦肯锡》报告显示,2016年有760万户中国家庭购买了奢侈品,超过了马来西亚或荷兰的家庭总数。其中,家庭年均奢侈品消费达7.1万元人民币,是法国或意大利家庭的两倍。总体来看,中国消费者的奢侈品年支出超过5000亿元人民币,相当于贡献了近1/3的全球市场。

而在2008年,中国的奢侈品消费仅占全球的12%。麦肯锡方面表示,估计在之后的八年间,中国买家在国内外为全球市场贡献了超过75%的增长,超过650亿美元。

究其原因,有业内人士表示,最主要的原因在于奢侈品零售商意识到中国市场的巨大空间,在定价策略上进行调整,降低中国地区的售价,自己补贴税收。财富品质研究院发布的《2017要客奢侈品全球价格指数报告》显示,2011年到2017年奢侈品在中国市场的价格变化,发现中国奢侈品国内外整体平均价差由2011年的68%降到16%,差幅缩小了52%。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国内收入水平的持续上升,国人消费能力也在不断增强,消费结构也随之升级。消费特点呈现出品质消费、品牌消费和品类消费三大类,一般而言,奢侈品本身质量比较有保障,而且在品牌方面的价值和认同度也都处于领先地位。另外,一些奢侈品的个性定制也能很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品质和个性化需求。因此,奢侈品消费在中国区给出了骄人的成绩。

再者,近年来奢侈品自身的结构性发生了变化。实际上,奢侈品消费包含两部分:一类是老牌奢侈品,如香奈儿、迪奥等,另一类则是轻奢类。在奢侈品消费年轻化的背景下,轻奢类产品大行其道,消费当中,轻奢类的增速和占比逐年提高,轻奢类消费品正拥有越来越多的消费人群。

记者观察发现,奢侈品在中国区的复苏,既有市场需求的变化、市场的基础,又有奢侈品内部结构的大幅度调整。现在的复苏和当年奢侈品在品牌结构当中,一个明显变化就是更加年轻化。

中研普华研究员姜开玉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高收入人群正在不断增加,收入的增长让居民更加注重生活品质的提升。而消费升级是拉动奢侈品市场回暖的主要因素。此外,中国旅游行业快速发展,“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与各国的联系更为紧密,在很多政策上有所放宽。中国消费者消费重心逐渐转向非必需消费品,对奢侈品的需求快速增长。

持续升温可能性存在

然而,高处不胜寒,处在回暖期的奢侈品,是否能一直保持良好的态势,成为目前大家最为关心的问题。

市场人士多认为,高端消费市场的增长趋势是可持续的。有高端消费分析师表示,中国高端消费市场的情形与日本的经验非常相似,但是中国市场的庞大和区域分化使得其持续时间更久,以2001年香港自由行放开算起,高端消费的热潮大概会经历从一二线城市到三四线城市再到更偏远地区三波浪潮,目前正处于从一二线到三四线更迭的阶段。

很多人将收入增长、中产阶层的崛起被视作奢侈品消费的最大动力。天风证券海外研究团队指出,国内中产阶级和富有人群的体量将加速成长,80-90后成为消费主力军,长期来看,BCG预计中产阶层、底层富有和上层富有阶层将在未来加速扩张,年复合增长率预计分别达12%、11%和18%,成为未来中国消费增长动力。根据经济学人智库报告,到2030年,中产阶层与高收入消费者(年收入超过9600美元)将达到4.8亿,占到中国人口总量的35%。

赵萍告诉记者,在奢侈品年轻化的浪潮支撑下,奢侈品消费持续增长的态势是能够得以保持的。由于轻奢类产品占比的不断提高,奢侈品消费人群出现了明显的增涨,而且这种增涨的态势还会进一步保持。另外,奢侈品的回暖也意味着国内市场需求是不断走旺的,从宏观经济的角度来说,也预示着宏观经济在未来增长有着比较强的动力。除此之外,奢侈品回暖还意味着消费呈现一个稳固增长的态势。

姜开玉表示,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居民消费观念的转变,未来奢侈品将成为较为普遍的市场消费。大多数90后和00后消费以“高兴”为主,买奢侈品或其他高端消费已屡见不鲜。因此,奢侈品回暖趋势会在中国持续下去。

数据显示,中国已然发展成为了全球最大的奢侈品消费者来源国。中国人的奢侈品消费占比全球消费份额不断上升。对奢侈品的追求及消费,足以反映中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观念的升级。

然而,新的问题来了,国人对于奢侈品的追求,是否会给国内的商品造成影响?

赵萍回应称,奢侈品消费走旺会倒逼国内商品企业转型。因为特别是轻奢类的产品和国内产的高档商品之间,在消费人群上总有重叠,所以人们在把更多的消费支出用于轻奢类的商品消费的同时,就意味着会对国内相关的商品产生替代的作用。这就要求国内的生产企业,在产品的研发设计方面要加大力度,从而使产品的质量、时尚程度足够与世界同步,并且获得消费者的认可。另外,在品牌建设方面,企业更要加强。其实,有时国内商品的质量可能比轻奢,甚至奢侈品更甚,但是由于品牌知名度不够高,而被拒之门外。因此如何打造消费者心中有价值的品牌,如何去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对国内企业提出了挑战。

但是,有压力才有动力,她表示,从长远来看,倒逼的压力也会促使国内企业不断创新,从而提升产品的竞争力,为企业带来机遇。随着奢侈品规模大幅度的提升,也就意味着人们对于高质量产品的偏好被培养起来,所以国内的企业一旦推出优质的产品,特定的市场需求就已经存在了,所以创新的风险就会明显地降低。

姜开玉则认为,奢侈品市场回暖对国内商品影响并不大。奢侈品的购买需求及购买能力限定了它的消费次数,而其他商品的消费选择更多,消费频次更高。要应对奢侈品市场回暖,中国国内商品应加快质量升级,品牌提升,加大对高端市场的开拓,打造能与之匹敌的品牌或产品。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