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稳定增长是明年中国经济主旋律


多家海外媒体刊文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稳定增长是明年中国经济主旋律
12月14日至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北京举行。会议对于坚定发展信心、保持战略定力,引导中国经济朝着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方向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引起国外的关注。
新加坡《联合早报》报道称,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肩负为中国政府明年经济工作定调与部署任务的使命,着重防控金融风险,强调了“稳”的重要性。报道指出,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提出,2017年中国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重要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中国房价上涨、债务与流动性风险上升的背景下,会议明确要求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报道还称,中国政府在过去一年的实践中吸取了经验和教训,并在此基础上调整政策,显示政府接受并了解市场反馈,有针对性地作出了明年的工作安排。
韩国经济媒体《财经新闻》以中国明年将重点防御金融风险和资产泡沫为题报道了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道认为,在美联储提升基准利率、人民币贬值压力加大的背景下,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决定,通过将明年人民币汇率保持在合理水平、将防止金融风险放在更显著位置、防御资产泡沫、加强管理和监督能力等措施,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另一方面,为了避免房地产投机死灰复燃,中国政府将综合运用金融、土地、财政、税收等全方位手段,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报道认为,中国明年将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定经济增长。在加强房地产泡沫等风险管理措施下,明年中国经济增速相较今年可能略有放缓,但这些风险防控措施将为中国经济长期发展提供更为坚实的基础。 …… [阅读全文]

美联储加息之后的思考

近日,美联储加息如约而至,市场紧张的加息预期即转为对资产价格以及资本流动的担忧。那么究竟应该如何认知美联储此次加息的本质才更为理性?
美联储加息的“夸张性”
首先需要肯定的是,美联储在年度最后一次例会选择加息,这不仅符合美国经济的实际需要,更顺应美联储信誉的维护。然而市场在议论美联储加息时的预期却有些过高估量美元基数水平,推进预期心理突出,略显“夸张”。
所谓美联储加息引发美元升值、刺激资本流入流出的舆论不仅背离美联储加息的初衷,反之还会使得美联储加息影响被错判。毕竟美联储加息基数的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是从零起步,即使已经实施两轮加息,目前美元利率基准依然不足1%,只有0.50%~0.75%的低水平,无论与资产投资回报率相比或与商品投机回报率相比都不尽如人意。美联储加息后美股下跌、全球股市下跌以及金价反弹现象才是常规现象。
还有市场舆论放大了美联储政策的挑战性,特别是对当选总统特朗普执政猜测性较大,这会进一步搅动市场不安定情绪。需要明确的是,美国政治、经济以及金融的战略宗旨与方向并不会因为总统个性发生转变,或许将会有战术性调整,但并非全盘否定或全面改革。因为美国战略宗旨的长远性很具有执行力,局部变化、阶段调整以及目标针对才是更值得注意的动向。
美联储加息的“套路性”
目前中国市场对美联储加息的发问颇多,各类问题集中在美联储加息了该怎么办?
事实上,当前摆在中国市场面前的要务是明确美联储加息的杠杆是因为什么而发生?目前来看,本质是其经济发生产业升级换代、行业竞争力增长、企业势力扩张、引领创新占据主导地位等经济基础和经济要素的改变。因此,需要思考的是中国经济状态,其中包括中国过去的经验和目前的教训,即依靠实业发展占据世界竞争领地,背离实业发展将引发货币贬值恐慌,过度关注资产价格,以至严重忽略实业竞争力的积累。 …… [阅读全文]

权宜之计,还是德国右转?

【环球时报欧洲版驻德国特约记者 乌兰】德国执政党基民盟全党代表大会12月6日至7日在鲁尔区重镇埃森举行。默克尔以89.5%的支持率第九次当选基民盟党主席,并将代表该党角逐2017年的德国总理大选。
今年以来,基民盟党在德国地方选举中接连遭受败绩,默克尔的难民政策被认为是败选的祸根。在2017年德国总理大选即将拉开战幕之际,本届基民盟党代会吸引了德国各界、整个欧洲甚至全世界的关注。除了双重国籍、税收和禁止布卡罩袍等重要议题外,德国总理默克尔还在会上发表了长达78分钟的激情演讲,话锋直指德国民众最关心的难民与安全问题。默克尔说:“2015年夏天,大批难民涌入,这种情况不能、不该、也不允许再度重演。这一直是我们党派以及我本人的政治目标!”她在台下接受NTV电视采访时说,“要做非常多的努力,改善德国的安全形势。”
党代会上,基民盟通过了更为严厉的难民政策路线。媒体与各界的解读是,德国的难民政策正在背离默克尔政府现行的路线。因此,绿党批评默克尔的政策开始右转。不过,基民盟的政治家却刻意淡化这一说法。德国内政部长、基民盟政治家德迈齐埃在接受NTV记者采访时表示,不是难民政策转为严厉,而是正常的反应。
社民党政治家、德国前总理施罗德显然有另一种解读,他对德国《经济学周刊》记者说,德国的难民政策长期处于单一和无计划的窘境。2015年9月,当奥地利政府向德国请求帮助时,默克尔打开了国门。这一决策虽然正确,但默克尔的错误是,她把一时的特例当成了新常态。后来,面对党内的批评,默克尔竭尽全力,试图恢复旧时的状态,修改后的难民政策甚至比2015年夏季打开国门时还要严厉。施罗德认为,政治家对现行政策做如此重大的调整,应该公开承认(过去的错误),否则仍会引起选民们的不满。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美国外交政策框架面临威胁

佐利克:美国解决国际问题的框架正处于危险之中。面临新时代的不确定性,特朗普政府需要把力量与目的相匹配。

更新于2016年12月16日 07:03 前世界银行行长、美国贸易代表及美国副国务卿 罗伯特•佐利克 为英国《金融时报》撰稿

既然美国当选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已经选出了他的国家安全团队,那么他将制定何种路线?在最近一次接受采访时,于上世纪70年代担任美国国务卿的亨利•基辛格(Henry Kissinger)警告,“美国把外交政策看作一系列互不相关的挑战,在它们出现时根据不同特点来解决,而不是看作整体设计的一部分”。特朗普这个习惯逐笔处理交易的谈判家,可能倾向于采取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外交政策。
70年来,美国解决国际问题所用的是二战后创建并在之后作出调整的框架。该框架正处于危险之中。中东地区1916年创建的国家已经分崩离析,陷入地方准霸主操控的教派和部落的生死角逐中。新战场为激进派伊斯兰恐怖主义分子渗入世界各地提供了理由和基地。这场混乱导致移民涌入欧盟,引发动荡。此外,中东地区的国家——埃及、沙特阿拉伯、伊朗——努力转型为现代化市场经济体的尝试失败,引发了动荡加剧的风险。
自马歇尔计划(Marshall Plan)之后成为大西洋战略根基的欧洲一体化项目,现在正逐渐瓦解。无论英国还是欧盟,对于英国退欧都没有建设性方案。东欧可怕的民粹民族主义分子,令人回想起了上世纪20年代和30年代的破坏性运动。欧元区正在苦苦挣扎。甚至连欧洲一体化的坚实拥趸——比如荷兰和意大利——也在逐渐失去信心。 …… [阅读全文]

英美企业为何不愿投资?

桑希尔:对于任期不到5年的首席执行官来说,与其进行难以立竿见影的长线投资,不如通过削减成本来提高利润。

更新于2016年12月19日 07:29 英国《金融时报》 约翰•桑希尔

英美资本主义当前的一个显著特征是在利润如此之高之际企业投资却保持低位。鉴于资金低廉、基础设施需求显而易见、快速增长的消费市场正在发展中世界一个接一个涌现、智能科技让想象和创建新的商业模式成为可能,这种投资匮乏显得格外令人困惑。
怎么会这样?
最显而易见的答案是公司老板在2008年金融危机期间受到的创伤仍未痊愈,避险情绪强烈。相对于押注新的业务,“守成”是更容易的选择。问问美国制药公司礼来(Eli Lilly)吧,该公司曾斥资数十亿美元开发一种治疗阿尔茨海默病的药物,遗憾的是该药未能通过临床测试。
一种更有水平的观点认为,激发投资的新科技太少。过去150年的伟大发现(例如电力、飞行和内燃机)鼓励了广泛投资,以打造新的产业和基础设施。但这些易于摘取的技术成果都已被摘取。
然而,还有一些人的观点恰恰相反:最新一代的科技(例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对很多现有业务构成生存威胁,因而在阻碍投资。很多公司董事会似乎已经听天由命:如果你不知道会不会有一家天不怕地不怕的公司突然出现抢走你的午餐,为什么要投资呢?
根据富士通(Fujitsu)针对全球近1200名高管的一项调查,52%的受访者认为他们的业务在5年后将不会以现有形式存在。创新被视为年轻公司的游戏。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