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猎头揭密:你以为只是换工作,但可能其实是失业

推荐语:中国正在进行又一次规模巨大的产业结构调整,作者认为这可能是新老企业“你死我活”的大置换,而非老企业“破茧重生”的新机会。因此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产业结构调整可能就是换工作,但一部分人的转型难度和给个人及家庭带来的痛苦会远超于之前的预判,其中年龄偏大、知识结构单一的人更是面临着“隐性失业”的风险。

开豪车拉专车活儿的都是哪些人?


拜贾跃亭资金紧张所赐,我开始紧张在易到专车里充的钱,最近开始频繁使用易到专车,以避免悲剧在我身上重演。我曾经有过健身房、洗衣房的卡用完之前公司跑路的惨痛教训,一度拒绝任何形式的预付款消费,但还是没有扛得住易到“冲一百返一百”这种过于慷慨的诱惑。
最近的一次用车,车主开着气派的奥迪A6L来接我。在易到的APP上车主自愿把车的等级从豪华档降为舒适档,所以我在附近数十辆车中毫不犹豫选了它。车主是一位生产皮鞋的老板,50多岁,在广东有鞋厂、在北京大红门有批发部。一年前,他的皮鞋生意已经举步维艰,于是准备收手。当和各地的经销商清账的时候,才发现应收账款已经大部分难以收回。如果这些账款彻底收不回来,他除了一套尚未还清贷款的房和一辆车将一无所有。现在,他们两口子轮流开专车和清帐,专车的几百块钱是他们养家的唯一来源。两个孩子目前还在念书,对于未来,他忧心忡忡。
上一次叫车,碰到的司机是一位刚从公司辞职的白领,开着宝马X5来接我。他40多岁,原来在一家房地产公司做项目总监,在找下一份工作的过渡期,他开自己的私家车挣点外快。显然,他已经意识到到寻找一份达到自己原来薪资水平的工作难度超出了自己之前的想象,但依然信心满满。在整个路途中,我忍着一句话没有说出口:也许,这可能就是你的新工作。 …… [阅读全文]

猎头告诉你怎么判断自己在不在一家好公司?

离开一家公司,可以说是我们对自己人生轨迹的调整。如果你仅仅是不满足待遇或环境,这很好理解,但更多人跳槽的原因是基于对团队的不满。我们都知道,一个坏团队有什么特点:执行力低、不够团结、勾心斗角......但如果你想寻找一个好团队,那应该是什么样的?换句话说,就是什么样的团队才值得你待下去?针对这个问题,和大家分享一个超过 200 万人观看过的演讲。
只要你身在职场,就不得不靠团队协作,也不得不依附群体之中。因此,无论你是管理层,还是负责执行的团队成员,都必须懂得:一加一是如何大于二的。
先跟大家说一个关于鸡的故事。
在普渡大学,有一位名叫威廉·谬尔的生物进化学家研究了鸡下蛋的问题,我们都知道,要计算鸡的生产率很简单——只需要数数鸡蛋就行了。
但他想知道的,是如何提高鸡的生蛋率。
于是,这位博士就设计了一个巧妙的实验,他先把鸡分成了两群:
一群是生产力一般的鸡;
另一群是生产力极强的鸡,我们姑且称之为“超级鸡”。
在经过六代的生存繁衍后,他发现了什么呢?
第一群“普通鸡”,表现还算不错,它们个个都身形结实,羽翼丰满,并且鸡蛋产量急剧增加。
那第二群“超级鸡”呢?
——只剩下三只,其余全死了。
原来,那三只鸡把其他的鸡都啄死了。只有通过挤兑同伴,这些生产力极强的鸡才能获得成功。
现在,我在世界各地讲这个故事,人们几乎立刻就看出了其中的含义,并跑来对我说:
“我们的公司就是那个超级鸡群!”或者是,“这就是我的人生!” …… [阅读全文]

猎头:专业是职场的底线“要么专业,要么滚”

今年自己公司的业务规模到达了一个新的平台,对于我来说,找到优质的合伙人,招聘优秀的员工,成了当下最重要的事。
最近面试了不少职场人和刚毕业的研究生,也和不少企业高管聊过天,渐渐发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
我发现,同样一个项目,或一个任务,高管和普通员工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方法,是不一样的。人与人的职场素养,真是天差地别。不禁感慨,为什么有些人只能当员工,另一些人却能成为高管,除了职场资历和行业经验外,人的职场前途,根据行为模式,几乎已经注定了。
我总结了两点明显的差别,和大家分享。这当然并不局限于高管和员工的定义,有些员工虽然目前还不是高管,但是职场素质非常好,未来肯定大有作为。所以更宽泛的说,应该是普通员工和一流职场人的差别。
1、一流人才的自尊心,不需要呵护
最近在和vipabc的公关副总Ruby谈长期合作的事情,见了几次面。我发现她,一头短发,踩着高挑的细高跟鞋,妆容精致,永远都是一副干脆利索的职业形象,说话语速快,逻辑清晰,不管是电话谈事还是面对面谈,一直都保持着专业的职场水准,不犯错,不犯浑,不失手。私下吃饭,我问她每天操心这么多事情,怎么还能保持这么好的职场状态。她笑笑,回了一句:专业是我们的底线啊。
然后又摆出一副高管的姿态----“要么专业,要么滚。”
所以千万别小看职场状态,人在职场,你的精神举止,不仅代表你的职场素养,体现公司形象,在某种程度上甚至能影响你的前途发展。 …… [阅读全文]

资深猎头告诉你,优秀人才到底想要什么?

HR要比其他岗位的同事更加清楚优秀人才之于公司的重要性。在“选育用留”中,真正优秀的人才更看重的是良好的企业文化与共事的团队。
笔者在猎头行业工作了20多年,一直在帮助创业公司招聘优秀的人才。笔者服务过的客户既有VC投资的初创企业,也有即将IPO的公司。我和200多个VC合作过,也见过300多个客户失败的案例;我见证了一些创业者把简单的idea做成了数十亿美元的大企业,也知道在这个过程中他们经历了什么。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十分重要的一点: 融资非常关键,但是优秀的团队才是无价之宝。
金钱买不来快乐,也买不来公司文化
你有没有做过义务的劳动?反正我是做过,而且现在时常还会做。有时候我们会出于对某事的热情或者为帮家人朋友的忙而免费做一些工作。在创业公司中,大家的收入相对于工作量来说是很低的,但人们也心甘情愿,因为他们想要解决一个难题,为世界带来改变。
我见过很多人放弃现有工作跳槽去一些工资或股权更低的地方工作,因为他们认为那里的公司文化和价值观更适合他。金钱不能收买人心,也买不来快乐和企业文化。如果你能付得起高工资对于吸引人才肯定是有帮助的,但是说到底人们也不会为了更多的钱而在一家差劲的公司委曲求全。
核心员工离职所带来的损失是无法估量的
公司高管离职会给你带来多大损失?早期创业公司失去销售负责人会带来多大伤害?在产品发布前夕开发或工程主管出走的代价是多大?如果这些人恰好是去了竞争对手那里工作会有什么样的后果?这些情况我都遇见过。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