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跳过产业低迷期 光伏企业需弹性保底
毫无疑问,近来政策变动是大家关注的焦点,然而目前所得到的消息却都不那么利好:德国光伏补贴削减额最高可达15%;意大利自2011年6月起原有的上网电价补贴失效,新法案对不同规模及类型项目的电价补贴下调幅度达到了11%--31%,更对中大型项目设补贴上限;法国规定2011年光伏安装年度上限为500MW;英国新上网电价补贴出台,大型光伏项目遭重创;西班牙市场冷清,限制光伏系统发电的小时数;捷克通过26%太阳能税率法案;澳大利亚消减2.2亿澳元太阳能项目,新南威尔士政府近日正式宣布停止接受太阳能补贴项目的新申请…… 
2011年第一季度,各国光伏补贴计划的不确定等因素导致需求上升趋势减慢,光伏产业的企业们纷纷表示价格压力很大,尽管天气越来越热,但却让业内人士有“过冬”的感觉。
国外安装市场差强人意
政策的变动与摇摆,直接导致2011年光伏产业呈现出低迷状态,这种低迷从3月初就开始显现,表面表现为“组件降价风波”;4月已开始出现减产动作,尤其4月下旬价格下降幅度扩大,订单能见度不佳,还没等到新产能开出,一些电池厂便已面临供过于求的市场压力;到了5月迹象更明显,那些2011年下半年的扩产计划,目前绝大多数已呈现协议停滞状态。
从刚刚出来的各企业财报来看,第一季度国内主要光伏企业受到各国政策导致的需求萎缩以及传统首季淡季的影响,发货量环比以个位数字百分比下滑,其中:尚德STP-3%,天合TSL-9%,英利YGE-12%,阿特斯CSIQ3%,晶澳JASO-3%,中电光伏发货量98MW,其中光伏组件92.1MW。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华锐风电韩俊良-神秘的国内风机龙头控制人
国内风机老大——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的上市之路近日突然遇阻。原定于10月27日的上会被证监会临时取消,原因是它需要向有关部门解释清楚“无实际控制人”这一问题。 
不过,华锐风电的职员都心知肚明,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其实是企业真正的“实权人物”。 
在国内风电产业快速扩容背景下,韩俊良跳过了低端机型的研发,直接主攻前沿产品,并且引入人才、大胆借款参股公司。这一系列行为不仅使金风科技将行业老大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华锐风电,而且韩俊良本人的个人账面财富也得到了100倍的增值。 
华锐风电前身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下称“大重起重”)控股的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下称“大重成套”),其法人代表就是韩俊良。 
老家是江苏盐城的他,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起机系,曾任某集团下属研究院院长、大重起重副总经理。2001年成立的大重成套,主要生产物料搬运机械、起重及港口机械、环保设备、液压装备等。通过对风力发电机产业的研究,韩俊良决定在2004年与富兰德(Fuhrlander)签订许可证协议,使大重成套能够制造1.5兆瓦的风机产品。该产品是彼时国内最大风机公司金风科技主力产品(600千瓦风机)发电能力的1.5倍。 
在买技术的同时,韩俊良还做了两件事:引风投、找人才。 
当时国内风电政策不明朗,兆瓦级产品投入大、风险高,于是韩俊良通过大连市国资委的牵线搭桥与阚治东(博客)等人一拍即合,组建单独的风机生产企业——华锐风电。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HR经理人眼中的职场十大竞争力
  伴随着企业间同质化竞争的加剧,“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已成为各企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策略,而“人才”是成就重要策略的第一要素!很多公司在做招聘时,不仅要求应聘者专业对口,有思想,有器量,吃苦耐劳,同时具备思考解决问题的能力。
  笔者曾经历过这样一件事。2003年春节后,苏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了一场大型招聘会。当时,笔者所在的企业要招聘一名机械研发工程师。最后剩下三位同学来竞争应聘这个岗位。第一位拥有硕士学历,第二位拥有本科学历,第三位只有大专学历。岗位要求是:本科学历,机械专业,有机械制造经验者优先。三位同学分别阐述了加盟公司的理由。第一位同学说自己拥有研究生学历,且是机械专业的,在导师的带领下做过机械方面的项目;第二位同学说自己在企业里,在师傅的指导下实习了3个多月,即将拿到学士学位。 …… [阅读全文]
职场的三个基本等式
    总是找理由=慢性自杀
    人们工作当中遇到问题时,总是习惯于找理由与借口,没有做好是有原因的,它可以理解的。若每一次出现的问题我们都从自身找原因,不就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改善与提升吗?这一点或许都明白,只是在实际操作中,没有足够去重视。若能够这样去想,生命是有限的,本可以无限的提升与改善,采取放弃与慢性自杀无异。一天一个理由,一天一次拒绝成长,10天、100天、10000天,那会怎样呢?就像我们一天掉1根头发,会觉得无所谓!如果天天掉头发、一辈子总是在掉头发,这会怎样?秃顶无疑!
    光说不知道=走向失业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龙源电力加快海上风电发展步伐
      记者 杨悦   龙源电力(00916.HK)副总经理张源日前表示,将加快海上风电的发展步伐。 
  张源在北京召开的2011中国国际清洁电力论坛风力发电论坛上做出上述表示。张源介绍,龙源电力本月21日在江苏开工一处新的潮间带项目,规模为3.2万千瓦。
  张源透露,到2015年,龙源电力计划实现新能源装机规模约1500万千瓦,2020年能够达到2000万-3000万千瓦。
  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22日公布的海上风电的发展目标,2015年规划目标为500万千瓦规模,并形成海上风电成套技术及完整产业链;2015年后进入规模化发展阶段,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定市场份额,2020年规划目标为3000万千瓦。
  国家能源局计划在今年下半年启动第二批海上风电特许权项目的招标准备工作,预计明年上半年完成招标,总建设规模将在150万到200万千瓦。
  张源表示,中国拥有18000公里的海岸线,从资源上来说有足够发展空间。
  龙源电力属于国电集团,是国内首家上市的风电运营商,风电装机规模在国内位列第一。龙源电力在去年9月建成江苏如东30兆瓦潮间带试验风电场 ,是全球首座潮间带风电场。同年10月,在中国首次海上风电特许权招标中成功中标江苏大丰潮间带风电场20万千瓦项目。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