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未来10年全球或向通胀过渡 新兴经济体面临过热

  2011年一季度以来,发达经济体主权债务问题愈演愈烈,新兴经济体则面临经济过热而相继加息,通胀逐渐成为当前许多国家面临的共同挑战。
  近日,海富通基金发布关于全球通胀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由于发达国家产出缺口正在减小、私营部门逐步复苏、能源价格持续走高以及贸易保护主义等因素,全球内抑制通胀的因素正在逐渐减弱。未来10年,全球可能会步入一个向通胀过渡的阶段。
  眼下,发达国家仍旧保持复苏的势头。据经合组织2011年中期经济初评报告显示,在全球经济全面持续复苏和日本遭地震、海啸以及核泄漏重创背景下,除日本外的6个主要发达经济体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长比预期强劲,按年率计算有望达到3%。全球经济正在实现良性自我循环,商业信心表现良好,工业生产稳步增长,国际贸易持续回升,金融信贷环境得到改善。
  但是,一些发达经济体却仍在饱受债务问题的困扰。海富通就此指出:此前为应对金融危机,美国等发达国家密集出台了大规模的金融救助和经济刺激措施,这些措施在拉动经济复苏的同时也使私人部门债务问题向政府公共债务转化。但总体上消费者的债务负担仍然沉重。
  此外,发达国家的银行体系大部分已被严重破坏:欧洲、日本和美国不太可能在短期内成为全球经济的增长引擎。虽然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等一些欧元区边缘国家已经采取了紧缩的财政政策;但总体而言,欧洲经济体的金融危机格局尚未得到彻底扭转。
  尽管欧盟2013年为欧元区债务国设立的欧洲稳定机构(ESM)资金总额将达到5000亿欧元,目前的欧洲金融稳定机构(EFSF)总规模也有4400亿欧元。如此规模或将足够覆盖比利时、爱尔兰和希腊等国家今后两年内的金融需求。但假设西班牙、意大利或其他一些小国相继步入危机,目前的救援计划将无法应对。 …… [阅读全文]

人民银行成全球最有影响力央行

    随着2010年中国经济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人民银行也成为了世界上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央银行。不过,从央行资产负债规模和结构变化的角度来看,当前美、英、日、欧四家央行与人民银行之间,正在进行一场不对称的游戏。 
  据财新网报道,人民银行分别于2004年6月、2005年9月和2006年1月先后超过美、欧和日央行,成为资产规模最大的中央银行。2006年到2010年间,人民银行的资产再度扩张2.4倍,2010年资产总额高达3.9万亿美元,占同年GDP的67%。
  人民银行成为全球最大央行,不仅可能影响大国央行的政策走向,而且可能影响未来全球金融格局。
  资产负债大扫描
  ——从资产的绝对量看,2010年,美、英、日、欧、中五家央行的总资产达到11万亿美元,其占比分别为22.3%、3.5%、14.4%、24.3%、35.5%,也就是说,人民银行的资产分别是美联储和欧央行的1.6倍和1.5倍。
  ——从资产的相对量看,2010年,美、英、日、欧、中五国央行资产占本国GDP的比重分别为16.8%、17.1%、29.0%、22.0%、66.9%,这意味着,人民银行资产占GDP的比重分别是美联储的4倍和欧央行的3倍。
  ——从资产构成看,2010年底,美、英、日、欧四家央行所持国债占本国央行资产的比重分别为43%、80%、73%、9%。此外,四家央行还持有私人金融机构的抵押品(如按揭证券)。人民银行的主要资产是外汇储备资产,2010年外汇储备资产占人民银行总资产的比重为80%,分别是美、英、日和欧央行资产的1.3倍、8.1倍、2倍和1.2倍。不夸张地说,仅人民银行的外汇储备资产就足以买下任何一家央行。 …… [阅读全文]

角色互换 拉美国家总统嘲笑美国债务危机

  国际在线专稿:据路透社7月20日报道,在历经30年的债务危机和被“山姆大叔”不断说教后,拉美国家与美国正完成角色互换,许多拉美国家现在正怀着亦喜亦忧的心情,静看美国可能出现的债务违约。他们嘲笑美国债务危机的同时,却又担心这种危机将大肆蔓延。
  美国国会议员现在正讨论提高美国债务上限的计划,国会必须在8月2日前通过增加14.3万亿美元(约合92万亿元人民币)债务上限的计划,否则美国政府将无钱可用。在拉丁美洲,上至总统下到街头小贩,都关注着美国政治家痛苦的削减预算赤字的争论,这经常让他们回想起拉丁美洲之前类似的日子。
  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费尔南德兹(Cristina Fernandez)笑道:“美国梦何时变成了噩梦?”10年前,阿根廷曾欠债1000亿美元(约合6452亿元人民币)。自从集中发展出口和控制金融投机后,阿根廷经济逐渐繁荣起来,而这种教训美国还没学会。
  作为美国在拉美地区的老对手,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Hugo Chavez)、玻利维亚总统埃沃·莫拉莱斯(Evo Morales)也都表示,美国债务危机是美国未能遵从财政忠告、过分扩展军力的必然结果。莫拉莱斯说:“如果美国不花那么多钱建军事基地和在全球各地驻军,我想美国可能很容易解决财政危机。”
  10年前,还要去美国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求助的巴西,如今已经成为拉美经济发电站,美国第四大主权债权国,持有美国财政部价值2110亿美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国债。巴西总统迪尔玛·罗塞夫(Dilma Rousseff)过去一周已经召集经济顾问开会4次,讨论美国债务违约可能对巴西产生的影响。巴西专栏作家米丽亚姆·雷涛(Miriam Leitao)说:“这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的危机幸存者根本无法想像的,奥巴马现在正面临着拉美国家几十年前同样的问题。”
  据悉,拉美国家与美国官员之间早有恩怨,2001年阿根廷陷入财政危机时,时任美国财长的保罗·奥尼尔(Paul O'Neill)嘲笑称:“他们喜欢那样,没人强迫他们。”而现在,拉美国家内需增加,十年来实行谨慎的财政政策,2011年拉美国家的经济平均增长率可达4.7%,几乎是美国的两倍。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市场警告下半年可能有国家退出欧元区

  欧债危机可能导致欧元区瘦身的预期在不断加强。“新末日博士”鲁宾尼及PIMCO行政总裁埃尔埃利安均认定,未来将有欧元弱国退出,后者更估计或涉多达3个国家。不过,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警告,各国不要以为退出后可一了百了,情况随时会更加恶劣。
  大热门当数希腊,该国不仅债台高筑而且财政远较估计严峻,按现时状况进展,不少学者或市场人士均相信,希腊最终难逃违约厄运。次热门是葡萄牙,穆迪刚将该国债务降至垃圾级别,认为其重返私人市场集资之前,申请次轮援助的风险正在增加。事实上,葡萄牙国内近日有愈来愈多退出欧元区的声音,但曾任葡萄牙总理的巴罗佐直指,若葡国退出将是个悲剧,后果亦难以预料。爱尔兰方面,市场担忧削减赤字目标似难以达成,明年下半年或会再次求援。该国去年11月获得850亿欧元援助,但财长Michael Noonan预计在2014年,国家将要赎回110亿欧元债券,以及面对80亿欧元的财赤预算,但届时余下的金援或只剩余90亿欧元。
  至于意大利及西班牙两大欧元区核心国的情况,其实不见得好太多,两国经济增长同样疲弱:前者政局不稳,后者则深受银行业的坏账问题困扰。瑞信更指,意国正面临退出的压力,更被视为欧元区瓦解的“代理”。说实在,欧元区弱国不可能寄望经济会在一夜间转强,但丧失了让货币贬值的权力,他们能选择的空间实不多,尤其是现今举债息率已高得难以承受,退出未尝不是置之死地而后生的重生快捷方式。市场下半年应该更加关心,会否有国家捱不住,选择忍痛退出,甚至导致辛苦建立的欧元区最终解体。这也佐证了安邦先前关于欧元区可能崩溃的担心。 …… [阅读全文]

人民币中间价升破6.46 再创汇改新高

    从中国外汇交易中心获悉,7月20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报6.4592,与上一交易日(6.4684)相比上涨92个基点,再次刷新汇改以来新高。 
  人民币对其他货币中间价方面,1欧元对人民币9.1407元,100日元对人民币8.1437元,1港元对人民币0.82888元,1英镑对人民币10.4058元,人民币1元对0.46385林吉特,人民币1元对4.3516俄罗斯卢布。
  据京华时报报道,国际清算银行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6月份,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指数为116.31,环比下降1.63%;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指数为112.07,环比贬值1.51%。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在1月、3月、4月、6月呈环比贬值走势,2月、5月呈环比升值走势,上半年实际有效汇率累计贬值3.02%。
  记者计算得出,上半年人民币对美元升值2.26%,而上半年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3.02%。自去年6月进一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以来,尽管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已累计升值超过5%,但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2.29%。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博士后杜征征表示,有效汇率是对一篮子货币的加权汇率。人民币对欧元上半年贬值6.3%,对日元升值1.25%,人民币对欧元贬值的幅度大于对美元的升值幅度,也可以说人民币并没有过多的升值,欧元上半年对美元升值较多。杜征征指出,中国通胀高于美国、欧洲和日本,实际有效汇率=名义有效汇率-通胀,这样就使得我国的实际有效汇率比较低。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