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人物访谈

华锐风电韩俊良-神秘的国内风机龙头控制人

《职业经理人周刊》
国内风机老大——华锐风电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锐风电”)的上市之路近日突然遇阻。原定于10月27日的上会被证监会临时取消,原因是它需要向有关部门解释清楚“无实际控制人”这一问题。 

不过,华锐风电的职员都心知肚明,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韩俊良其实是企业真正的“实权人物”。 

在国内风电产业快速扩容背景下,韩俊良跳过了低端机型的研发,直接主攻前沿产品,并且引入人才、大胆借款参股公司。这一系列行为不仅使金风科技将行业老大的位置拱手让给了华锐风电,而且韩俊良本人的个人账面财富也得到了100倍的增值。 

华锐风电前身是大连重工·起重集团(下称“大重起重”)控股的大连重工机电设备成套有限公司(下称“大重成套”),其法人代表就是韩俊良。 

老家是江苏盐城的他,毕业于太原科技大学起机系,曾任某集团下属研究院院长、大重起重副总经理。2001年成立的大重成套,主要生产物料搬运机械、起重及港口机械、环保设备、液压装备等。通过对风力发电机产业的研究,韩俊良决定在2004年与富兰德(Fuhrlander)签订许可证协议,使大重成套能够制造1.5兆瓦的风机产品。该产品是彼时国内最大风机公司金风科技主力产品(600千瓦风机)发电能力的1.5倍。 

在买技术的同时,韩俊良还做了两件事:引风投、找人才。 

当时国内风电政策不明朗,兆瓦级产品投入大、风险高,于是韩俊良通过大连市国资委的牵线搭桥与阚治东(博客)等人一拍即合,组建单独的风机生产企业——华锐风电。 

就华锐风电而言,真正的转折期是在2008年。当时,金风科技已上市,且国内市场占有率高达33%。但两家企业走了一条完全不同的道路。 

2008年,华锐风电在技术上做了重大转型,不甘于750千瓦等小功率风机市场,而是把1.5兆瓦作为一个研发重点,并在年内实现了批量生产。 

韩俊良本人的大胆作风,与华锐风电能在5年内崛起也有着关联。在风机主轴产量充足的2006年,他决意买下1500套主轴用做储备。结果第二年,该产品就供应短缺。在大家都还埋头于1.5兆瓦级的研发与生产时,韩俊良要求部下赶紧去寻找码头资源,以便为今后3兆瓦大型风机的运输提供便利。他本人也亲自担任了3兆瓦、5兆瓦风机开发组组长。 

韩俊良的大胆之处,还体现于其对财技的运用。2008年3月,韩俊良与五位管理层成立了“天华中泰”,对华锐风电增资扩股,其中韩俊良的股比最大。当年12月,天华中泰将其持有的华锐风电3.33%股权转让给了另一家企业华丰能(股东为华锐风电其他管理者等),韩俊良也买回了刘征奇等四人在天华中泰持有的12%股权。 

虽然韩俊良一手开创了华锐风电,但要得到实际话语权,还是需要有足够的股份。 

因而,韩俊良要投入7500万元,让天华中泰能占有华锐风电16.67%的股份,成为仅次于大连市国资委的第二大股东。他拿出了自己的储蓄,并向一些朋友借款,凑够了2000多万元,作为新增注册资本注入到了公司。另外5000万元的大笔款项则是向中诚信托借款而来。 

“由于华锐风电在2008年时已有了40多亿元的主营收入,加上韩在该公司持股16%左右,所以信托公司也会相信韩的信用,敢借给私人。”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说道。根据公司公开消息,到2010年10月,这笔钱已全部归还。 

按照主板平均市盈率30倍、华锐风电2009年摊薄后的每股收益1.88元计算,若企业上市,那么该公司的股价将约为56元。而韩俊良本人在该公司持有1.2亿股的股份,他的个人账面资产也可能达到近70亿元。参照2010年《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序列,韩俊良个人资产将会超越新东方的俞敏洪、中信泰富的荣智健,排名120位左右。 
来源:中国风力发电网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