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决策是做选择题
在明确目标、清楚优先级的前提下,至少应当考虑三个都可以达到目标的可选方案之后再作决定。
当我刚开始去日本工作的时候,我跟我的团队讲:我做的任何决定都可以因为你们提出来的一个更好的可选方案而改变。他们听了觉得不可思议,因为他们以前传统式的日本经理都是说:这是我的决定,你就撑到底,不管对不对,就是做到底。
决定只是用来达到我们的目标的资源分配而已,我们的目标是不改变的。在IBM亚太区,我十年带领了五个部门,我的目标都是一样的,就是超越IBM的财务指标、提升客户的忠诚度、提高组员的士气。
能够顾到这三项,就相当好了。当然,带领不同的部门,达到目标的方法、角度并不相同,这些方法是随时可以改变的。这就是为什么世界会一直进步,因为我们愿意改变,因为我们愿意突破自己,我们愿意创新,我们愿意改变自己过去的决定。
什么是最好的可选方案
就可选方案而言,第一原则就是创新,如果不创新,就是没有进步;第二原则是,不同的可选方案在本质上应当有差别。这两个原则如何理解呢?
我有一位MBA的学生是出自医生世家,从小父母就培养他做医生,但是他因为看到家里的亲人每天上班,都是去看生了病的人,他就决定自己长大以后,上班要看健康的人。当他向父母争取学商时,他强调要求父母给他选择的自由。他的父母非常困惑地回答他,我们怎么不给你自由?你有那么多的自由选择,你可以学内科、外科、耳鼻喉科、眼科、脑神经科、骨科、精神科等等,选择太多了。
这说明一件事,我们每个人都是井底之蛙,对一个在医药井里的青蛙,外科、内科在本质上是不一样的,是有很大的差异的,哪知本质上更大的差异是医药与土木、历史、天文、物理、音乐、厨艺等学科之间的差异。海阔天空,直等到我们跳出自己的井,我们才会发觉,还有很多不同的井,还有很多不同的青蛙。青蛙之外,还有很多不同的生物。当然,这位MBA的学生,未来职业的最佳选择,可能是医与商的合并。我们不要把每个选择都当“是非题”来做,比如,是念医还是不念医?要跳出“是非题”的框架,做“选择题”。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华谊探索电影产业新营收模式 全产业链扩张
     华谊造“星”
  作为国内影视娱乐业的领头羊,“中国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在起伏跌宕中走过了上市第一年。在这一年中,他遭遇了种种质疑,比如:电影盈利模式单一、过度依赖明星以及人才瓶颈凸现等。而其所开创的以内容为核心,拓展“大娱乐”产业链的模式,也面临如何再向前进的问题。不过无论如何,资本市场正帮助华谊走向成熟,而其所提出的全产业链扩张思路也将对2011年影视行业发展产生冲击。
  中国的影视产业正朝着资本时代狂奔。2010年,“中国电影第一股”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谊兄弟,300027.SZ”)走过了上市后的第一年。
  盘点2010年,华谊兄弟一直在调整发展策略,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总裁王中磊兄弟已经在重点思考如何解决电影业务盈利模式单一及单个影片贡献度偏高的问题。而这也是中国电影产业界的课题。
  探索电影产业新营收模式
  “我觉得上市后其实更安全了。”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中军在2010年末如此评价上市一年来的感受。
  2009年9月27日,华谊兄弟通过中国证监会发审委的审核,冲刺创业板成功,被业界称为“中国电影第一股”。王中军被反复问到一个问题:即公司在招股说明书中所提及的“公司对冯小刚团队具有一定的依赖性。”仅2009年,冯小刚工作室出品的《集结号》、《非诚勿扰》两部影片累计实现票房分账收入就约占报告期内发行人电影业务收入的40%和总营业收入的18%。这让外界颇为担心华谊是否患有“冯小刚依赖症”。 ……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职场五魅力助你成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多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看上去很像一个成功人士”。这就是所谓的“职场魅力”。在这里,我们给你提供了5种针对性极强的练习方法,从今天就开始行动吧!
行动一:拥有权威的声音
慌慌张张而又刺耳的声音往往会让别人感到神经紧张。如果能将声音放得稍微低沉一些,速度控制得快慢适中,并且通过一些短小的停顿来引导听你说话的人,便能够很容易地赢得谈话对方的好印象。
在国外,有专门的职场声音教练,他们给出的最基本的一条建议是:“在谈话的时候,将身体放松,并且好好地控制自己双脚的位置。”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在说话的时候保持身体挺直,并将身体重心平均地分配到双脚上,我们的言谈就能够给别人带来更深刻的印象。 …… [阅读全文]
认真——成就事业必备的素质
    生意场上处处是机遇,世间最怕“认真”二字。在所有的职业道德中,认真是最重要的一种。爱岗敬业的人都是一些认真负责的人,认真负责的人也是最敬业爱岗的人。认真是一种敬业的表现。一个人是否有作为不在于他做什么,而在于他是否尽心尽力地、认真地把自己的事做好,人们常说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在于此。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在近段的咨询、培训、讲座中,不断感受到“认真”给你的事业、工作、乃至人生带来的巨大变化。请看下面的案例分享:
    世界上的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就是一个对工作十分认真敬业的人。他的老搭档克拉克曾这样说过:“他有条不紊认真到了极点,如果有一分钱该归我们,他要拿来;如果少给客户一分钱,他也要客户拿走。”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飞象网CEO项立刚:终端仍是影响3G发展软肋
    由艾瑞咨询集团主办的"2010第五届艾瑞年度高峰会议"北京专场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开幕。飞象网CEO项立刚阐述了对于移动互联网的看法,他认为3G为移动互联网提供高速的网络平台,但终端仍然是影响3G发展的软肋,终端应该更加智能,提供更多的融合服务,3G时代将在2010年真正到来。
    移动网络革命了 终端仍然欠缺

    项立刚表示,3G服务相比于1G、2G是革命性的网络,3 G是高速度移动数据网络,也代表了移动数据时代的到来。网络要完善、终端要革命,他认为智能终端和基于身份识别、位置、电子支付的应用整合而成的一种新的服务模式。如果终端仅是一个传输,上网访问是不够的,必须把身份识别、位置服务、电子支付整合进来才有价值。比如说我们现在用一个搜索,搜一个咖啡厅,用基于PC的互联网搜,搜出了200万个咖啡厅,没有价值。但是如果我用手机搜索的时候,是否允许引入位置服务,我说允许,它告诉我附近多少米有一个咖啡厅,现在这还是远远不够的。你还可以订座和预付款,那才更大强大。

    项立刚介绍说:"中国有没有到3G时代?没有到,什么时候有可能出现3G时代?我认为明年下半年才会有。但是,现在网络的准备、终端的提升和业务的准备,是我们助跑3G的基础。"

    创新需要颠覆性的理解移动互联网对于移动互联网创新方面,他表示创新需要对用户需求做到精准的把握。他举例说,"大家拿出你们的手机,你们听一下音乐,你要按几个键才能进去?为什么要按这么多键呢?我们和日本有一个合作、统计分析,按一个键进去25%的人不会用,再按一个键还有25%不用了,再按一个键还有25%不用了。我们需要的是什么?我们需要革命者。……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