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医药医疗 行业动态
生物医药进入政策“最利好”时期
   生物医药产业的现状、特性、创新方向、前景如何?中国医药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主任芮国忠就以上问题接受了第一财经日报《财商》的专访。
  《财商》:我国的生物医药产业现状如何?
  芮国忠:生物医药产业是生物产业最主要的组成部分,泛指的生物医药产业包括生物药、化学药、中药(天然药)、医疗器械(诊断试剂)、医用产品等,有些地方或区域甚至把兽用药品、制药机械、生物保健食品、生物农药等也纳入生物医药产业范畴,但一般情况下生物医药产业的概念是指前者。我们国家可以说是生物医药产业的大国,但还不是强国,主要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产品品种多、数量大,但创新产品比较少、附加值较低,产业竞争力和规模效应不明显等等。
  2009年我国生物医药工业总产值达到10382亿元,实现了历史性突破,但我国生物医药工业在国民经济中所占份额还比较低,只占全国GDP3%左右。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区域结构特征比较明显,发展不是很平衡。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地区是我国生物医药产业的主要基地,而中西部和东北相对弱一些。
  近10年来,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速度平均超过GDP增长速度的2倍,但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能级和集约化程度还比较低,表现在技术创新弱、产品市场规模小、技术转移转化效率低、竞争力不强、资源利用和经济效益较低等等。因此,我认为,未来10年如何提高我国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技术能力和集约化程度是关键所在。
  《财商》:生物医药产业具有什么特性?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行业精英
more
迈瑞董事长徐航:要与世界级企业同台竞赛
杨国安:经过20年的发展,迈瑞已经成为中国医疗设备行业的领头羊。医疗设备行业企业都是世界上的巨头,诸如GE、飞利浦、西门子。首先我想问的是,迈瑞作为一家中国企业,如何能够在这个高手如林的行业中脱颖而出,特别是能够在中国市场上站稳?
徐航:经过20年的发展,我们在中国市场上已经取得了非常大的成功。迈瑞已经进入的领域中,在中国市场我们基本是数一数二的。
在很早的时候,公司的领导团队就下决心要挑战世界巨头。我们明白,一上球场我们面对的对手就是“乔丹”,一上拳击台我们面对的对手就是“泰森”。20年来,我们不仅没有被“乔丹”打倒,没有被“泰森”击倒,反而越做越大。我们也成为这些跨国公司巨头非常重视的竞争对手,尤其是在中国市场上。
除了有远大的理想之外,我们对这个行业本质的理解也比较领先。迈瑞很早就意识到,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是公司未来发展的关键,所以我们很早就确立了“研发创新是我们的发展之路,质量是我们的生命之门”的理念。同时,迈瑞找到了一套目前看来可行的办法,这套办法使迈瑞在这个行业,发展高科技产品、吸引人才、构建组织架构、发展组织能力。
让“知识员工”自奋蹄
杨国安:现在很多中国企业希望能够从低成本制造走到技术创新,但这个转型往往非常痛苦,很难实现预期目标。迈瑞如何建立技术创新能力?
徐航:国家要求企业不断转移升级。尽管方向非常正确,但做起来真的不太容易,不容易的原因是技术不完全取决于人的多少。
从技术发展看,一是你要了解技术发展趋势,二是要有一套很好的组织架构。同时在管理方法上,管理生产性的部门和管理技术创新性的部门也不相同。以设备为重、以资金为重的制造型企业,与以人为本、以人为重的技术型企业管理方法是不一样。你可以管好设备,但你不一定能够管好具有独立思维能力的人;你可以管好具有数量众多员工的工厂,但你未必能够管好具有高学历的知识型人才。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行业 职场观察
职场五魅力助你成功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很多人之所以成功,是因为他们“看上去很像一个成功人士”。这就是所谓的“职场魅力”。在这里,我们给你提供了5种针对性极强的练习方法,从今天就开始行动吧!
行动一:拥有权威的声音
慌慌张张而又刺耳的声音往往会让别人感到神经紧张。如果能将声音放得稍微低沉一些,速度控制得快慢适中,并且通过一些短小的停顿来引导听你说话的人,便能够很容易地赢得谈话对方的好印象。
在国外,有专门的职场声音教练,他们给出的最基本的一条建议是:“在谈话的时候,将身体放松,并且好好地控制自己双脚的位置。”也就是说,如果我们能够在说话的时候保持身体挺直,并将身体重心平均地分配到双脚上,我们的言谈就能够给别人带来更深刻的印象。 …… [阅读全文]
认真——成就事业必备的素质
    生意场上处处是机遇,世间最怕“认真”二字。在所有的职业道德中,认真是最重要的一种。爱岗敬业的人都是一些认真负责的人,认真负责的人也是最敬业爱岗的人。认真是一种敬业的表现。一个人是否有作为不在于他做什么,而在于他是否尽心尽力地、认真地把自己的事做好,人们常说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就在于此。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在近段的咨询、培训、讲座中,不断感受到“认真”给你的事业、工作、乃至人生带来的巨大变化。请看下面的案例分享:
    世界上的石油大亨洛克菲勒,就是一个对工作十分认真敬业的人。他的老搭档克拉克曾这样说过:“他有条不紊认真到了极点,如果有一分钱该归我们,他要拿来;如果少给客户一分钱,他也要客户拿走。” ……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焦点企业
海虹控股拟建中国医药电子商务公司
    海虹控股日前披露,拟与海虹医药电子交易中心有限公司、通用技术集团医药控股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中国医药电子商务有限公司。
    中国医商负责人、通用医控法人代表高渝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医商目前已经解决从药厂到医院的“直通”问题,下一步将解决从药厂、医院到消费者的终端“直通”问题,包括处方管理、临床医药管理,解决大处方,后期还将包含医保的一站式服务。
    压缩流通成本
    据了解,中国医商尽管正在筹备中,但可以算做目前唯一的全国性医药网络平台,发起企业对该公司寄予的目标是解决目前医药流通体制弊端、优化配置医药流通资源,培育世界级的医药流通企业。
    分析人士表示,我国医药市场的现状不容乐观,上游生产同类同质产品的无规模药企太多,中游流通环节太多,下游存在虚开药方、乱开大处方等问题,形成了一个完整的灰色利益链,使得“看病难、看病贵”成为百姓的心头之患。在高渝文看来,配合医改政策,解决医药行业存在的上述问题,正是中国医商成立的初衷。
    专家指出,目前国内医药企业规模小而分散,约有4000多家药企和13000多家医药商业单位,同一个药品可能上百个企业在生产,但是最大三家所占的比重很小。相比之下,美国医药流通领域的前三甲基本控制整个市场。
    高渝文表示,目前全国缺少一个健全的流通网络终端控制,造成流通环节太多,很多流通企业业务都有交叉,存在重复建设问题。而此次几家发起方设立中国医商的目的就是以企业行为和市场化方式建立起药品从药厂到医院的直接通道,破除现在的多级批发现象,充分利用网络高效率低成本的特性压缩流通成本。…… [阅读全文]
医药医疗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