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银保监会对“三类机构”监管进入实质性阶段
今年5月14日,商务部公告称,已经将制定融资租赁公司、商业保理公司、典当行“三类机构”的经营规则和监督管理规则制定职责交由银保监会履行。
这意味着,一直以来的“三类机构”多头监管的局面结束。
从此,“三类机构”的监管大权将全部集中到银保监会手中。
然而,商务部刚发布这个消息时,市场还是认为,虽然职权“交接”了,但是银保监会想要真正管理起“三类机构”可能还需要些时间。
因为在实际业务中,“三类机构”、尤其是地方的“三类机构”,他们的日常监管权,仍然属于地方金融办等监管机构。不过,银保监会没有让市场等太久。
就在最近,银保监会致函了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人民政府,请其督促相关部门,在“三类机构”问题上,认真履行监管职责,加强监督管理,及时妥善处置风险隐患。
具体的包括,要求相关部门尽快与银保监会建立并完善日常工作联系和重大事件信息通报机制,组织本地区三类机构登录“全国融资租赁企业管理信息系统”“商业保理业务信息系统”“全国典当行业监督管理信息系统”,真实、准确、完整填报信息,逐户审核确认企业填报信息,结合实际开展摸底工作。
商务部将监管职责划给银保监会,主要是为了落实所有金融业务都要纳入监管的指导精神。
虽然和银行、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相比,融资租赁、商业保理和典当等类金融机构的行业规模并不大,但是目前这三类机构的资产总额也超过3万亿元,且机构分散、涉及投资者多,一旦发生风险,对监管来说压力不小。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鼎和保险总经理王嘉君:走专业服务精益管理发展道路
10月27日,由中国保险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的第27期中国保险热点对话论坛在北京举办。本期论坛的主题为“新格局 新规划 新突破”。鼎和财产保险公司荣获“2015年度中国价值成长性十佳保险公司”称号。
此次评选由中国保险报与中央财经大学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导,北京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北京航天大学等众多大学的专家共同参与,通过对中小保险公司在生存能力、创新能力、抵御风险能力、持续发展能力等指标进行综合评估后发布。
鼎和保险近年来在公司盈利和保费规模都取得良好发展,在中小保险方阵里显得格外亮眼。公司先后开发了业内首款降水发电指数保险、太阳能发电指数保险等创新产品,2015年成功加入“中国核保险共同体”,自2013年至今年初连续11个季度获保监会分类监管A类评价。品牌影响力和行业竞争力得到大幅提升。
受论坛邀请,鼎和保险总经理王嘉君就中小保险公司的发展模式发表了《专业服务 精益管理:中小保险公司价值成长之路》的演讲,王嘉君着重指出了中小保险公司价值成长的三个层面:即战略上坚定专业化、差异化发展道路,商业模式搭建上要努力实现专业化服务,商业模式落地上要充分运用精益管理理念。
战略选择方面,王嘉君认为,中小保险公司必须充分结合自身特点、走专业化和差异化的发展道路,关键在于做到有所为、有所不为,要通过优化资源配置,力争在细分市场中取得竞争优势。目前,鼎和保险设定的战略目标是,在电力业务领域“成为保险行业的电力专家”;在会员业务领域,力争打造行业特色的大会员平台。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混乱,同样也是职场晋升的一座阶梯


前几天,朋友公司上线了一个新版的人事系统。由于刚发布不久,系统还存在较多的 Bug:有些历史数据无缘无故消失了,有时招聘通知没有正常地发送出去。
朋友作为一个 HR,对这件事非常烦躁,觉得极大降低了自己的效率,抱怨不已。而同桌吃饭的另一个朋友听了,反而两眼放光地告诉他:你获得了一座向上攀登的阶梯。
《冰与火之歌》中,被人称为小指头的培提尔·贝里席伯爵有一句名言:“Chaos is a ladder”——“混乱是一座阶梯”,意指越是没有规矩、越是纷争的时代,也同样充满了向上攀登的机会。
这句话,不仅仅在神话故事中有效,在职场中,也是一样。
是否总有一个瞬间觉得合作方很傻逼? …… [阅读全文]
为什么有些人晋升为高管,有些人却止步于中层?
我从事人才选拔、评价与培养工作数年。开始的时候认为这可能与一个人的学历能力,或是人际关系有关,随着对管理干部特别是高层级干部的接触越来越多,了解越来越深入后,我发现影响一个人从中基层管理者走向高管的关键因素不是能力,更不是知识和兴趣,而是他们的价值观,对管理角色的根本认识。
看一个人是否具有高管的潜力,必须从以下六个方面进行判断。

看一个管理者是否 具有坚定的目标和信念


信念坚定是指管理者的价值理念和目标追求与组织保持一致,凡事以是否有利于组织整体目标的达成作为判断决策的原则。作为一个管理者,最基本的要求是要有目标追求,真正从内心里认为自己做的事情是有意义的、正确的,并相信这个目标是能够实现的。而且能够把自己的目标与组织的目标统一起来,与组织的目标保持一致,将组织的目标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京东金融、华泰证券资管、兴业银行建立全球首个资产证券化联盟链
2018年6月13日,“京东金融-华泰资管19号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资产支持专项计划” 成功设立并将于深交所挂牌转让。该项目以京东白条应收账款债权为基础资产,由华泰证券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华泰证券资管”)担任计划管理人,兴业银行担任托管机构,京东金融担任资产服务机构。
这一项目的成功设立,实现了对京东金融ABS云平台区块链底层技术的升级:不仅首次建立多方独立部署的联盟链,将区块链技术应用到白条ABS这样复杂度更高的项目当中,更建立了能广泛支持各类资产的业务底层,夯实为ABS全业务链条的金融机构提供科技服务的能力。
白条资产首次上链
京东金融ABS云平台一直致力于以金融科技来服务资产证券化生态,这次联盟链的落地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
2015年9月,京东白条ABS作为首单互联网消费金融资产证券化产品在深交所成功发行,截至目前已累计发行数十期。白条ABS是目前市场上资产数据量最大、存续期管理最复杂的金融产品之一。原因在于白条的平均客单价只有数百元,再加上每日循环购买等复杂的操作设置,单个项目单日上链资产笔数可达到百万级别,对资产服务机构的管理能力要求较高。
作为此单白条ABS的重要参与方,京东金融、华泰证券资管、兴业银行共建联盟链。京东金融将自身ABS云平台向合作伙伴开放,各方技术团队一同对区块链底层技术进行了升级完善,不仅在基础资产层面实现了数据保真、防篡改,并且将在专项计划层面逐步加入校验机制与自动化的流程管理等功能,为联盟链上各方提供有效穿透ABS产品管理链条的科技服务。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