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资产管理新规研讨会召开 资管行业迈入新时代

《职业经理人周刊》
本报记者 谢诚

2018年4月27日央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局联合发布《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下称“资管新规”),旨在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在国家对金融监管趋严的大背景下,如何应对资管新规带来的合规难题,如何应对资管新规给银行、保险、信托、基金、证券、期货等相关资产管理业务带来的压力与机遇,投资者如何在中央政策的推进中保护自身权益,以及资管纠纷的争议解决,是目前业界密切关注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为此,上海市法学会主办,复旦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和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联合承办“新变局、新格局——资产管理新规研讨会”于2018年6月8日在上海中国金融信息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研讨会由众多业内的主管领导、专家学者和行业领袖担任演讲嘉宾,研讨会分为三个主题单元,分别由复旦大学法学院许凌艳副教授、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进、梁丽金担任主持人。

上海市法学会秘书长毛坚平、复旦大学金融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季立刚、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诚在开幕式上致辞。

毛坚平秘书长指出资管新规的出台对国内相关金融行业,乃至对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都会产生深远的影响。在具体的实施过程中也需要法律界进行研究,希望参加本次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能共同为金融规范和完善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稳定金融秩序、上海经济发展和法治建设做出应有的贡献。

季立刚教授引用“正本清源”深入浅出的提出了其对资管新规的见解:目前的金融体制、金融监管政策,宽严兼容,但仍停留在民事层面,金融业具有其特殊性,现有政策虽然能满足基础金融服务的有效合法应用问题,但是针对特殊情况,金融监管的尺度仍需提高到更高的层次。资管新规的出台,无疑是具有实务指引意义,同时更期待其“接地气,起作用”。

“旧的资管格局将就此终结,新的资管格局即将启程。资管新规的出台无疑将对资管行业产生重大的影响。”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主任张诚感慨道,如今金融监管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在这种格局之下,资管行业将何去何从,资产管理如何规范地发展,资产管理业务如何服务于实体经济等等重大命题摆在眼前,需要金融从业人员进行思考以共商因应落实之举措。

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许凌艳认为资产管理并非正式的法律术语,法律人不能以此来界定法律关系,这是目前需要解决的主要问题。

华东政法大学经济法学院副教授贾希凌带来课题“资管产品的法律关系基础”并指出:资管产品的法律关系的确定是金融监管标准得以统一的前提,学界大部分学者认为这种法律关系属于信托关系而非委托关系。

远东宏信有限公司业务总监周之翔对贾教授的观点表示赞同,并据此通过四个关键词“回顾、挑战、机遇、合作”深入分析了“新格局下的大资管行业”。从回顾立法进程与业务发展讲到目前所遇的挑战与“去杠杆、去监管套利、去金融空转”相关。在新格局下,大资管行业应在信托法律关系的框架中,去做“股权投资、资产管理和资产组合”。

上海律协信托委员会副主任、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冯加庆从具体做信托法律服务的角度进行了归纳与总结。其从信托法律关系与资管法律关系的存在三种观点以及内容上的比较出发,延展到资管新政对信托的影响,包括对信托公司、刚兑明令取消对信托的影响等。

财通证券(601108)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合规稽核部总监王几高从行业角度分析了大资管新规下的券商资管展业的挑战和应对:王总运用时间轴展示了券商资管行业发展历史与相应政策的发展简史,探讨了新规对券商资管在产品设计、市场销售、投资运营和合规风控四大方面的影响,并对行业应对之策进行分享。

实务与行业视角:投资者保护与争端解决

上海市海华永泰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王进律师提出随着资管新规的出台,打破刚性兑付必然会导致涉及资管的诉讼与仲裁案件快速增加,本次研讨会因此特别设置了“投资者保护与争端解决”单元;

资管新规首次明确了必须持牌经营,并把持牌经营拓宽到了非金融机构等,这些均会对司法裁判原则产生一些影响。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金融庭庭长单素华围绕资管业务的性质、效力以及主体的权利义务这三个点,分析“穿透式”资管新规下司法裁判规则与金融监管规则的关系分析。单素华表示,目前很难以单一的法律关系界定所有的案件,可以考虑改变先界定单一法律关系,再明确权利义务的审判理念。

上海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研究中心主任姚宏敏围绕资管新规的法律效力问题分享了“资管新规的效力及其在商事争议解决中的适用”:虽然资管新规属于非法源性的规范性文件,但实际上是系统规范资管业务最高效力的规范性文件。在民事案件审判中,对于违反资管新规只能以损害公共利益为由认定合同无效,但在认定“损害社会公共利益”时审判机关应当持谨慎的态度。

民生通惠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律合规部总经理牟联光站在资管行业角度,以“资管新规之保险资管合规视角”为主题,从资管新规与保险资管、资管新规的几个看点和难点三方面分析了资管新规对保险资管行业的影响与启示。

“金融业的不充分竞争和周期性决定了金融监管的职能应该是:服务和保护社会资产。”复旦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许凌艳带来“金融理财司法判决的实证研究”。许教授并表示,每一位法律人都应充分学习、理解和反思现有金融监管制度,并为推动金融业务法制建设出谋划策,以实现繁荣、平等、和谐的社会。

梁丽金律师表示本次研讨会上学术界与实务界的发言,会从不同视角带给大家诸多启发。在以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法务部总监童正和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总助李真为代表的行业专家带来产研视角的资管新规解读后,主讲嘉宾与参会嘉宾就资管新规问题进行了进一步深入的探讨。

蚂蚁金融服务集团法务部总监童正表示,对于金融机构来说,行政规范性文件对其的影响是非常大的。资管新规其实是一个归位,将原先资管的主体均打回原形。其赞同之前几位学者的观点,即一个受托管理的业务其上位法应当是信托关系,公开是对消费者最大的保护。

华宝证券研究创新部总助李真用表格与时间轴的形式,直观展现了资管新规的18个要点,以及正式稿与征求意见稿的对比,梳理了政策导向的新市场分析框架与表外银行理财资金结构,使在座嘉宾一目了然地知悉资管新规的变化与影响。

上海市法学会常务副会长林国平最后总结:“今天的研讨会很有必要,金融秩序关系社会发展,理论和实践需要结合。”林会长指出,资管新规的出台仅是个开始,如何落实到实务及进一步升级优化,仍需要专家学者进一步研究,为促进金融行业的合规发展,维护金融秩序做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证券日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