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职场观察

混乱,同样也是职场晋升的一座阶梯

《职业经理人周刊》

前几天,朋友公司上线了一个新版的人事系统。由于刚发布不久,系统还存在较多的 Bug:有些历史数据无缘无故消失了,有时招聘通知没有正常地发送出去。

朋友作为一个 HR,对这件事非常烦躁,觉得极大降低了自己的效率,抱怨不已。而同桌吃饭的另一个朋友听了,反而两眼放光地告诉他:你获得了一座向上攀登的阶梯。

《冰与火之歌》中,被人称为小指头的培提尔·贝里席伯爵有一句名言:“Chaos is a ladder”——“混乱是一座阶梯”,意指越是没有规矩、越是纷争的时代,也同样充满了向上攀登的机会。

这句话,不仅仅在神话故事中有效,在职场中,也是一样。

是否总有一个瞬间觉得合作方很傻逼?

为什么产品经理反复改需求、工程师永远说做不了?

新上线的系统满是 Bug 无比难用?

从没有做过的业务领域充满未知和坑?

……

当在工作中遇到困境的时候,不同性格的人展现出了截然不同的应对方式:

第一种情绪,是我们最为常见的“抱怨”。

尤其当问题一个又一个接踵而来的时候,包括我在内的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抱怨。在阐述项目进展时,绝大部分的篇幅在阐述不靠谱的内容:可能是上下游没有把该做的事做好,也可能是经费远远满足不了老板的需求。

抱怨的时候,表现为情绪极度低落、只说问题不说解决方法、渴求他人的安慰。更可怕的是,在职场上过多的抱怨,很容易被视为“无能”的表现。因为本质上,抱怨和愤怒一样,都是自我情绪的一种表现,但这种压力的宣泄对解决问题几乎毫无帮助。

经常抱怨的人,更适合从事一些既定路线的工作:有现成的解决方案,不会有突发状况。

第二种做法,是少数人会选择的“解法”。

遇到问题,正确的反应应当是寻求解法。

乙方的产出不满意 —— 把需求描述得更清晰、细致,给更多的参考;

新同事不靠谱 —— 为他提供以往的合作流程、把目标量化并对焦清楚,如果实在帮不了,就把职责划分清楚,提前告知项目风险;

经费不足 —— 争取更多的经费、使用更经济的方案,至少把不同的方案同步给老板;

系统 Bug 多 —— 整理 Bug 并尝试为系统负责人提供解决方案;

……

有趣的是,“解法”往往都不是凭空产生的,除了极少数灵光一现外,大部分“解法”都源自已有的储备,或者说既定的经验。换而言之,有过类似的经历,才能推导出可能的“解法”。

如果项目经验和阅历少,黔驴技穷,常常拿不出对应的解法,甚至想不到要寻求解法,最后就演变成了抱怨。

第三种态度,是精英们对混乱的“趋之若鹜”。

为什么喜欢混乱?就像文章最开始说的,因为混乱中充满了机会。同样,也是因为这些人知道自己有足够的能力应对混乱。

不知道合作流程是什么?我来制定一种合作流程,并把它书面化,让大家遵循这个流程;

系统问题多且不好用?我建立一个问题反馈的机制,寻求开发同学一起推进 Bug 修复并随时公布;

对用户不了解?我可以设计用户访谈,并搜集大家的问题,统一调研寻找解决方案;

前几步尝试都失败了?我继续总结失败的原因,策划下一步的做法;

……

进一步,除了有无数的问题可以被解决(这本身已经足够有诱惑力)之外,混乱更大的诱惑在于很容易展现一个人的“领导力”。

如果说“解法”只是个人对问题的一种应对方式,“领导力”则展现出了“1+1>2”的价值。

建立一种合作流程,则流程的用户就不会仅仅是自己一个人,可能通过这种流程解决了整个团队的问题。同样的,搜集需求去进行用户调研,得到的结果也不仅仅只应用在设计领域,产品、市场营销、开发都可以使用你的调研结果。

越是工作,越觉得解决问题固然难,但发现问题更难,发现最有价值的那一个问题则是难上加难。

而“混乱”,一下子给了你这么多的问题去解决,自然而然被认为是向上攀登的阶梯了吧。


来源:zhenlei_pd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