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习近平联合国“收官之作”广受认同

当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28日上午在联合国的演讲接近尾声时,得以大会厅四楼的座席倾听演讲的纽约哈莱姆社区著名社会活动家迪洛伊斯·布莱克利在不禁高声喊道。
当天,第70届联大的一般性辩论开幕,习近平第一次以国家主席身份做政策性演讲。他的演讲多次被掌声打断。
三周前刚去过北京的大卫·克拉克是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一家民间组织的成员,他感觉习近平的讲话“全面而广泛”,同时又提出了具体的措施。“当今世界面临太多的问题与挑战,我们需要像中国这样的国家站出来承担责任,所以我给他鼓掌。”
“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的领导人在联大讲坛做出如此重大的承诺,得到这么多掌声也是理所当然的。”联合国助理秘书长徐浩良说,掌声代表着国际社会对中国的认可。
当天,习近平还宣布了一系列支持联合国的重大举措,“作为联合国的工作人员,我当然觉得这对联合国今后的发展是一个极大的帮助。”徐浩良说。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约翰·桑顿中国中心主任李成通过网络直播收看了习近平的演讲,“他的讲话不空洞、不华丽、很务实”。
“习近平刚刚访问了美国,强调了大国关系,现在他在联合国这个场合又强调与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李成认为,习近平此次讲话延续了邓小平此前对世界“和平与发展”主题的论断。“目前关于中美对抗的舆论势头很劲,而中国领导人此次表态则会有助于扭转这种令人担心的局面,影响力深远。”
刚刚结束“中国智库美国行”活动的中国人民大学教授王文的观点与李成有类似之处,“习近平此次演讲是对过去中国和平发展理念的加强版”。 …… [阅读全文]

伊朗不再“向东看”?

近十年前德黑兰推行“向东看”政策以扭转伊朗对西方技术依赖的时候,它把目光投向了中国。
在反西方言论以及国际社会加大对德黑兰核计划制裁力度的背景下,中国取代德国,成为伊朗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占到这个伊斯兰共和国外贸的近一半。
然而,自今年7月德黑兰与美国、英国、法国、中国、俄罗斯和德国签署核协议以来,由于预计伊朗将与西方改善关系,伊朗许多商界人士感觉可以表达自己的看法,即中国证明了它不是患难之交。
曾担任伊朗经济部副部长的穆赫辛•萨法伊•法拉哈尼(Mohsen Safaei Farahani)表示:“在没有竞争对手的情况下,中资集团通过提价和延迟交付来强加条件,同时伊朗实业家感觉被迫使用中国产品。”
一些分析师预计,当制裁被取消(具体时间表尚未确定)、通向西方产品的大门被打开时,伊朗人将会报复性地转移业务。
萨法伊•法拉哈尼表示:“可以确定的是,2017年起伊中贸易增速将会下降。”
据当地媒体报道,伊朗的汽车价格在过去5个月里下降了5%-10%,因为消费者预计德国、法国和日本的汽车将会大量涌入市场,因而暂停买车,同时中国汽车的价格降幅高达10%-20%。
许多实业家正延迟或者限制从中国采购,寄望于制裁将很快被取消,届时可以与西方公司开展业务往来。
分析师们表示,一旦制裁解除,在石油和天然气以及航空等高端技术领域的中国公司,将会被拥有更好技术的欧洲公司击败。 …… [阅读全文]

大众丑闻与德国企业文化


德国企业之所以强大,很重要的一点就是其家族式地方性企业文化。但这一点是否也是个祸根呢?大众汽车(Volkswagen)的麻烦与德国的企业风格有很大关系。在德国,企业往往是家族集团,它们一方面业务遍布全球,另一方面也带有十足的地方色彩。
我们来看一下大众在其汽车尾气上造假、欺骗监管机构这件事。这听起来不像是一家用精密尺子绘制草图、用复杂计量器检验公差的世界一流企业谋划出的方案,倒像是一家绝不允许离谱点子消亡(前提是这些点子出自足够位高权重的人)的企业里的菜鸟鼓捣出的方案。
亲爱的读者,我们注意到您在30天内连续阅读了5篇以上文章,如果您喜欢FT中文网,我们诚邀您登录访问或免费注册为FT中文网的会员。
尽享FT中文网会员专属服务:
■ 收藏您喜爱的文章
■ 使用FT商学院的互动教程
■ 发表评论并同步到微博
■ 免费享受内容定制服务邮件,并无限制阅读全文
■ 受邀参加会员专属的线下活动与高端论坛
立即注册

请登录


忘记密码?



德国是一个相信家族企业是其成功支柱的国家。在科隆、斯图加特或弗赖堡周边地区走走看看,你会发现成千上万家这样的企业。它们往往在挑战技术的极限,花费很大力气设计一些听起来不像是产品、而更像是胡思乱想的东西:比如控制家庭能耗的智能仪表,或是能在一口锅里完成切菜、称重和烹制整顿饭的机器。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美金融关系进入再平衡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上任以来对美国的正式国事访问,成果为世人关注。根据中方发布的《习近平主席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方成果清单》,中美两国在政治、经贸、防务等领域达成了49项重要共识,特别是对中美发展新型大国关系的确认、美方同意对中国加入SDR表示支持等都是令人鼓舞的。当然,倍受关注的中美投资协定(BIT)未取得实质进展,这显示出大国博弈仍然不易。
从经贸金融方面来看,此次习近平访美的成果并不意外。笔者数日前参加的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和美国哈佛大学法学院主办的“构建21世纪金融体系”中美研讨会中,已有不少预兆。中美大国金融关系越加紧密,两国相互依存,相互影响越加明显;同时,经历了金融危机以来的调整与重塑,中美两国金融交往的角色和地位出现了微妙的变化,即伴随着美国经济复苏,相比于金融危机之后美方地位更加主动,即再平衡已然发生,这意味着要进一步发展两国金融关系对中方而言存在更大的挑战。
亲爱的读者,我们注意到您在30天内连续阅读了5篇以上文章,如果您喜欢FT中文网,我们诚邀您登录访问或免费注册为FT中文网的会员。
尽享FT中文网会员专属服务:
■ 收藏您喜爱的文章
■ 使用FT商学院的互动教程
■ 发表评论并同步到微博
■ 免费享受内容定制服务邮件,并无限制阅读全文
■ 受邀参加会员专属的线下活动与高端论坛
立即注册 …… [阅读全文]

微软为何频频失意?

微软,这个曾经的巨头是如何把一手好牌打出最糟的结果,还要从最高领导者说起。
如今再一次面临重伤的感觉,让微软真的有点不好受。
前段时间,微软正式宣布将对手机硬件业务进行重组:预计最多裁员7800人,资产总值由当前的94亿美元减至76亿美元。
15年间,数次调整,重金投入,但微软换来的是日益萎缩的市场和用脚投票的客户。如今在智能手机领域,微软只能扮演一个失意者。
微软为何频频失意?
尽管,微软现任CEO纳德拉在公司内部邮件中乐观地表示,微软将改变独立发展手机业务的战略,转向创建和发展多样性的Windows生态系统。基于此,手机产品线也将很快建立。因此,微软并不是放弃手机业务,而是着重发展整个手机生态。
纳德拉甚至认为,微软未来的智能手机业务将主要瞄准三个细分市场。其中在商用手机市场,微软将提供企业管理功能、安全性以及提升工作效率的工具。
理想很丰满,但现实依然很骨感。被iOS和Android的强劲增长势头双双夹击,Windows手机在全球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不足3%,并且还在不断下滑。实际上,虽然15年来微软一直希望能够在智能手机领域有所作为,最大的赌注是收购昔日“手机之王”诺基亚,但遗憾的是并不成功。
其实,微软无论在技术层面还是在资源层面都有很深厚的积累。一个有意思的现状是,小米的研发团队中的主力很多都来自微软。可为什么微软这些年败局频现,甚至让人感叹昔日光辉不在呢?
就在外界将着眼点放在微软这些年的战略转型以及营销措施时,很多微软旧部的反应和感慨似乎更有现实价值。从微软离开的多名高管多曾对媒体表示,微软内部早已非常官僚,绩效考核指标层出不穷,人浮于事,天天都在写报告和争资源争福利。而主要领导者依然沉迷于昔日的辉煌,不能自拔。鲍尔默虽然已经离职,但其强人领导风格对微软影响很大,重视领导而非重视客户,正是微软屡屡出现市场重大战略的根本问题。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