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过来人谈管理:宁选混蛋,不要老好人

这篇文章,写给那些曾经加入我,后来又离开我,以及正打算加入和已经加入我的朋友们。同时也写给问过我一些创业问题的投资人和行业朋友们。这是一个阶段性的总结,个人性质的,不一定说的都对,但都是真金白银换来的,可能有一定的参考价值。
解放军给我的启示
如果把PLA比作一家公司,那么这会是全世界最稳定团结也是最有战斗力的公司,因为它创造了除了钱以外的所有价值。
军队的用人观是宽进严出,身高、体质、出身背景、学识技术水平等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经过3个月的新兵连训练,你是否变成了一个合格的PLA。
所以在以后的数年内,我的用人观念实际上一直是这个模式,谁都可以来,但最终留下的能得到重用的非常少。当兵有3个月新兵连,工作也有三个月试用期,某种程度上两者是高度相似的。
我要求所有加入公司的新同事,在3个月内必须完成数个标志性事件,用以检验我的眼光以及他的能力。
PLA的用人观还有一大特色就是政工,通过不断地潜移默化的政工工作,让其员具备一种宗教色彩,信仰某种价值,并且为其狂热。
宁要学渣不要学霸
在中国的教育环境下,根本就没什么贵族教育和平民教育,也没什么应试教育和素质教育,说白了学校就是一个公司,他们的目的是为了盈利,教书育人?这个有点扯了。所以,我始终认为,在学校学习越好就说明这个人极有可能越没有创造力和适应力,这个观点貌似片面,但现实中确实如此。
我对学渣的定义不是成绩不好,而是不喜欢学没用的八股,但是却有强悍的自学能力。能够快速学通一个新领域,并且自备方法。那些成绩不好,却依旧上了名校,做了有影响力事情的学渣,是我最喜欢的。他们喜欢突破规则,他们也懂得如何被社会所接受。 …… [阅读全文]

领导者洞察未来的四条黄金法则

Managershare:在2015年9月10日召开的夏季达沃斯论坛“中国的数字颠覆者”电视辩论会上,滴滴快的首席执行官程维和大众点评首席执行官张涛均认为,未来可能不会有互联网公司的概念。这样的结论是如何得出的呢?让我们来看看“第一流的观察者”是如何从环境中持续获得大量的情报,对未来做出判断的。
1967年,著名的未来学家安东尼·维纳(Anthony J. Wiener)和赫曼·卡恩(Herman Kahn)写下了一本431页的鸿篇巨著,题为《2000年:对未来三十三年的推测框架》(The Year 2000: A Framework for Speculation on the Next Thirty-Three Years)。
书中充满了各种预测——大多数是技术上的进步和创新,从新材料和技术(激光、地面交通)的应用到经过改进后可改变儿童与成|人性别的外科手术。他们还预测了家用计算机出现后可用于管理家庭事务并与外界沟通,也提到了个人传呼机(类似手机)的使用。在多年之后的我们看来,很容易轻率地将这些预测归类解释为必然的、可以预见的发展。
不过,让我们将维纳和卡恩对未来的看法与肯·奥尔森(Ken Olsen)的对比看看。在1977年,也就是维纳和卡恩出版其著作十年后,他在与世界未来协会(World FutureSociety)交谈时提出了一个著名的论断,即“没有任何理由让每个人家里都拥有一台计算机。” …… [阅读全文]

员工不是靠管,是靠激励的

某公司一名清洁工,本来是一个最被人忽视的角色,却在一天晚上公司保险箱被窃时,与小偷进行了殊死搏斗。事后,有人问他的动机时,答案却出人意料。他说:“总经理从我身旁经过时,总会赞美我扫得真干净”。且不说各种看法,但有一点值得肯定——真诚的赞美,能激发他人的无限潜能。
管理是被动的,激励是主动的。管理是别人要求的,激励是自己要求的;人性的特点是不喜欢为别人做事,却愿意为自己做事。如果一个管理者还是把过去几十年的管理方法来管理现代的员工,那只会把员工管跑。企业人员流失严重,不是管理出了多大的问题,而是负激励、负能量太多。
管理是管事,领导是带人。以事为中心,对人的关注就会减少,但事情要做好,必须要面对人。所以,管理者只是希望做好事情,而领导者的目标是通过激励带好团队。
不会激励员工的上级,充其量只是一个管理者。要想做真正的领导,必须掌握各种激励技巧,关注人的需求与感受。
企业为何要做好激励?
人在不同的环境、年龄、成长阶段、管理层次下有有各种各样的需求,这是激励的根源。没有激励,人的需求无法得到有效的满足。例如,年龄稍大的操作工人,需要养家糊口改善生活,因此对金钱物质的需求较强,要多用利益驱动;大学刚毕业的年轻人,有理想有抱负还要尊重,多用发展前景、个人成长加以激励;而对管理层要用目标激励,对事业基础好的高管要用事业、使命激励等等。
和尚吃肉吗?
一来访者问法师:“大师,您在公众场合是素食,若一个人在房间会不会吃肉呢?”法师反问道:“您是开车来的吗?”来访者:“恩”。法师又说:“开车要系安全带。请问您是为自己系还是为警察系?如果是为自己系,有没有警察都要系”。启示:如果一个人是为自己而做,信念、目标、理想就是最大的动力。 …… [阅读全文]

成功经理人的17项能力

 一个成功的经理人,首先必须战胜自己,而战胜自己的关键就是修炼自身内功!那么我们究竟应该修炼哪些方面的能力呢?谭小芳提出卓越经理人首要修炼的“十二力”:
1、知识力
我们要不断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例如,经理人除了要掌握基本的策划、营销的知识和技能,通晓管理、品牌、广告、公关、传播、人力资源、财务等方面的基础知识,还要具有历史、政治、心理学、经济学、社会学等广博的知识,以适应实际工作中对知识体系的要求。
要做一个成功的经理人,我们必须硬起头皮来学习和研究自己所不熟悉的许多东西,虽然刚开始的时候会觉得费劲又吃力。我们的经理人除了对本行业、本专业的理论知识要有透彻研究,还必须阅历丰富,涉猎广泛,千万不能变成"跛脚鸭"。
2、领悟力
知识只能告诉你事情是什么?思考却告诉你事情该怎么做!所以说,一个经理人在市场竞争中当动不动,当说不说,不该动而动,不该说而说,都是缺少悟性的表现!谭小芳老师认为,没有市场感觉的经理人往小了说,是对不起老板的薪水;往大了说,是贻误战机。
3、倾听力
金牌经理人果真是靠"铁齿铜牙两片嘴"吗?推销天王乔吉拉德曾说:成功推销秘笈:80%的使用耳朵,20%的使用嘴巴。20%的嘴巴才是用来提问与陈述的!大家记住:倾听才能了解,了解才能交流,交流才能交心,交心才能交易。
许多销售人员连客户的需求、客户的问题是什么都不清楚,谈何销售呢?企业培训讲师谭小芳(预定谭老师《卓越经理人培训》课程,请联系13733187876)在很多企业的调研、访谈、培训的过程中,发现我们的营销高手——都是了解了客户的需求、了解客户的问题以后,才通过自己的口才,对客户进行説服的!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