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先“理观念”后理财

先“理观念”后“理财”这个道理,我是到现在才有所明白。在GOOGLE和BAIDU中搜索理财后可以看出,国内众多的理财网站,没有谈理财观念的。线下的理财服务也多是借用国外的观念来推销自己的产品。中国FPCC(金融理财师标准委员会)组织编写的理财师考试指定用书中也没有涉及。
  理财观念和理财行为的关系,从哲学的含义来看,就是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问题,二者是相辅相成的。观念对于人的行为、活动及生活来说,重要性是不言而喻的。没有或缺乏观念;或者是观念不融于社会整体;或者观念不适合人之个体,对人的行动,无论是什么样的行动都是有害无益的。
    人应该有什么样的理财观念呢?我想难以找到一个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标准。不同的人,处于不同地位,拥有不同钱财的人;或同一个人处于不同的时期,理财观念也会不尽相同。每个人的观念,都与自身凸现的人性以及自己选定的生活方式密不可分。世界上没有一个完全相同的人,也就不存在完全相同的理财观念。
  我们如何创造或找到适合自己的理财观念呢?一是认识人性和自身凸现的人性是关键之点。人自身的本性在生活中,特别是求生存时,能左右人们的观念和行为。人性的善也好,人性的恶也罢,无处不在,无时不有;认清自己的生活目标和选定自己的生活方式。或许,你信奉一夜暴富,你就果真一夜之间腰藏万贯了;或许你崇尚细水长流,你也能一生乐在其中;或许你就是“月光一族”,你还真能在有生之年游遍千山万水。生活方式的选择除个人偏好外,它与理财方式是密不可分的。 …… [阅读全文]

团购时代的白领理财经

“玲玲,晚上去看电影吧,他们说玩具总动员3特好看。”
“好啊,我这还有团购的电影票呢,两张3D的只要60块。”
“你又团购了?那看完电影要不要去试试新开的甜品店?”同事小王已经开始在安排看电影后的后续活动。
“不去,没有团购,太贵。”
玲玲是一家杂志社的时尚编辑,凡事都喜欢图个新鲜,近期又迷上了时下最in的团购。从吃的用的,到玩的乐的,基本都通过各式各样的团购网搞定。虽然团购比自己去买要省很多钱,但奇怪的是,玲玲的经济状况却还总是陷入“危机”。
“这你又嫌贵了?团购那么多东西眼睛都不带眨的。”小王揶揄玲玲。
“团购便宜啊,你这甜品店没有团购,又不打折。太贵了!”玲玲开始念自己的团购经。
“你呀!叫我怎么说你。真不知道你是真精明,还是真傻。团购固然省钱,可是你在节流的同时,也要懂得开源啊!”
“开源?每月就那么点工资,怎么开源啊?”玲玲又开始抱怨。
“要懂得理财!你不是喜欢团购嘛,就做基金定投吧。其实基金就是大家团购做投资,通俗地说就是大家把钱放在一起,交给专业的管理公司帮助我们打理,我们向他们支付管理费,不用自己盯着股市,不用研究浩如烟海的证券产品,最后按照出资的比例分享赚钱的收益。比如你有1000元,可能自己买股票顶多买一种,赔了就赔了。但是如果和大家一起“团购”股票,就可以买很多种,可以一起分享投资多种股票带来的收益,当然赔钱也是大家摊。”
“理财也能团购?…… [阅读全文]

房奴、孩奴更应智慧理财

    《穷爸爸,富爸爸》曾经是几年前红极一时的畅销书了,看过书的人是否都有一种恍然顿悟的感觉?原来理财这么重要?!房价在节节攀升,没买房的发愁怎样理财能用最快的速度积累起财富购置房产,买了房的以及正在还贷期的人们期望更好的理财增加收益或减轻负债压力。这本书里的理财原则,也就是穷爸爸和富爸爸的区别在于,穷爸爸先偿付自己的债务,于是剩下的钱永远都很少而且不做投资,富爸爸最后才支付自己的债务,把钱不停的先用来投资。
    在城市里,很多70后、80后家庭都在背负着房贷,有的家庭房贷额占到了家庭收入的1/3甚至一半还多。房贷要还,孩子要养,收入却是常数。怎样分配有限的收入,成为了房奴与孩奴后,怎样让自己对以后的生活、子女的未来有盼头和保障?
    很多人说,我过着节省的生活,也没看到钱啊?建议从成家之日起,每月从牙缝里省出1000元定投2份指数基金,以实现家庭中长期的理财目标。500元定投子女的教育基金,500元定投夫妇俩的养老金。按10%的年化收益率测算,每月定投500元指数基金,18年后可以为孩子积攒30万元的教育基金;30年后可以积攒108万元的养老金。这样,即使现在的房贷压力比较重,也不至于影响孩子的将来和自己的老年生活。
    成功的理财,首先应当从一张家庭资产负债表开始。首先请记住,当你利用按揭贷款购买房产的时候,一方面你是在你的总资产项目上添上了很大一块固定资产,但同时你也在总负债这一块添上了很大一笔长期借贷,虽然你的净资产并未发生变化,但是你的资产负债率却是大大提高了,随之也带来了个人财务不稳健的隐患。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理财在身边

  谁说理财很难?谁说没钱就不能理财?看过李南的《我最想要的理财书》后很多人会对这两个问题有所改观。
  其实理财就在身边,只是有没有被发现而已。很多人只是把理财定义为存钱,把赚来的钱存进银行,看着存折上的数字不断变化体会着那种自己有钱了的快感。虽然耳朵里经常听到说炒股、买基金、买保险,却从来没当一回事。
  在他们看来,炒股风险大,可能前一秒还在笑傲江湖,后一秒就会倾家荡产;基金收益慢,而且也不是稳嫌不赔;根据老一辈人的经验,保险一般是骗人的,投保之前都是说得天花乱坠,一但真的出事情想要理赔却比登天还难。
  不过读了本书后才发现,其实理财并不是只有存钱这一种简单的模式,而且就存钱而言也有很多种方法可以达到不同的收益。比如说活期存款和定期存款,定期存款又分整存整取和零存整取,还有存本取息。
  李南的书中还介绍了通知存款、灵通快线这两种很多人不太了解的存款方式,让读者知道了其实存款也是有很多学问的,可以根据不同的需要采取不同的方式,不必拘泥于活期存款这种利息少得可怜的方式。短期的定期存款就像定投一样,每个月存一些钱进去,既可以防止自己乱花钱,利息又比活期存款要高,又没有定投风险,比较适合一些承受风险能力低,又缺乏投资经验的人。
  当然,买房子也是理财的一种手段。有钱人买房是为了炒房,可以让自己赚更多的钱,没钱的买房当然是为了自住。虽然不能让自己变得更有钱,甚至还会沦落为房奴,但它毕竟是自己的固定资产,尤其是房价迅猛发展的今天,在犹豫不决的时候房价可能又变了个样。所以,快、狠、准地出手买必不可少的房子,少花那点差价也算是给自己省了不少钱,自然也是理财的一种。 …… [阅读全文]

投资理财的三部曲

  投资理财是每个人的人生命题,如何摆脱财务不自由呢?日前,在某商业银行理财论坛上,清华大学继续教育学院房地产总裁班教授、知名房地产策划专家曾宪斌认为:应该找一个有水源的地方打井,打得越深,水就越多。投资需奏响三步曲。
  第一步:人追钱
  曾宪斌解释,“人追钱”阶段分为追小钱和大钱。追小钱的途径是挣工资、加班加点多打几份工、节省及一些灰色收入。但市场成熟后,如这些途径不升级,就不能实现财务自由。
  对应的是赚大钱的途径包括拥有专利技术、像香港刘先生那样懂得抓机遇、以大资金做大项目,或与政府之间从事垄断业务、特许经营。而对大多数普通人来讲,最现实的方法就是应该找一个有水源的地方打井。曾宪斌解释说,“打井”就是每个人都要集中所有智慧和能力,找到最适合自己的那口井。
  曾宪斌说,要分清什么地方有水,什么地方无水。任何一个产业都有一个从暴利到薄利到微利到零利润过程,必须选暴利的朝阳行业。
  第二步:钱追钱
  这一阶段就是要利用闲钱、利用已获得的资产生钱。……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