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经济应寻求软着陆

6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宏观数据,CPI和PPI数据分别为3.1%和7.1%,CPI增幅创下19个月新高。与此同时,央行发布数据显示,5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394亿元,同比少增275亿元,比4月减少1346亿元。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66.34万亿元, 同比增长21%,比上月低0.5个百分点,M2增速连续6月回落。从这些数据来看,中国经济仍然面临通胀压力,尽管货币政策正在紧缩。
    就在 5月份数据公布前的一段时间,有关中国经济可能陷入通缩或者二次探底的言论开始流行,较为中性的观点则强调两难,即一方面要防通胀,一方面又要防经济下滑。这是因为在过去的2个月,中国经济面临高度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具体表现为外部面临欧洲主权危机引起全球通缩的可能,而在内部,房地产调控与整顿地方融资平台让拉动中国经济增长三驾马车中最重要的投资,面临熄火危险。而这种担忧传导到股市,受坏账增加疑虑以及新房交易量增幅下降影响,银行股与地产股阴跌不止,拖累大盘下泻600余点。因此,在整个五月,受伤的资本市场一直在寻找下跌的理由,这让所谓“通缩论”抬头,并期望政府放弃调控政策。
    实际上,中国并不存在所谓的通缩,而是通胀压力始终高悬。要知道,以住房和汽车消费下降来论证通缩是无厘头的行为,因为通货紧缩指的是市场上流通货币减少,货币所得减少,购买力下降,影响到物价下跌,形成通货紧缩。而中国住房的交易量下降,并非人们收入减少所致,而是调控造成的预期影响购买行为,尤其即使不是由调控导致下降,那也是因为资产价格膨胀的原因而非通缩。汽车销售量的逐月萎缩也非购买力下降,而是市场饱和度所起的作用。事实上,中国流通货币在去年以来并未减少而是增多,尤其是民间剩余资本四处投机,成为一些农产品、中草药、收藏品等价格上涨的主要原因。 …… [阅读全文]

企业家的幸福感不应仅来自利润

中国企业家在促进企业发展的同时,亦承受各方压力,其当前的心理健康状况如何?来自中国企业家调查系统的分析报告指出,2005年至2009年,超过八成的中国企业家认为自己承受很大或较大压力,而其幸福感呈逐年下降趋势。(8月8日中国新闻网)
  如今,“幸福感”成为了一个时髦的词,不仅普通百姓会时刻衡量自己的幸福感,就连在我们眼中视为精英的企业家们,也会有幸福感下降的时候。
  企业家承受压力大、幸福感下降,固然有经营环境的因素。当然,这里所指的企业家,仅限于民营企业家。国有企业、垄断行业的高管们由于有政策扶持和天然庇护,企业可以实现旱涝保收,再加上常年的高薪酬待遇,他们的幸福感应该不会太低。而民营企业家的境遇则有所不同。调查显示,伴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中国内地企业家工作压力居全球首位,压力主要来自竞争对手以及不确定的经济环境。在现实生活中,我们仍然能够看到,民营企业遇到了种种困境。一是身份歧视,国企、民企身份不对等,国企地位尊贵,是有“城市户口的正式职工”,民企就像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工;二是信贷歧视,银行在贷款方面对民企设置多道门槛,企业融资难,发展受到限制;三是准入门槛歧视,某些领域进入条件限制多,设置门槛过高,民企面对强大的“玻璃门”而不得入。
  民营企业面临的生存现状以及经营环境虽然有一定困境,但在改善商业环境方面,我们也一直在做着努力。当前的经济形势对民营企业及企业家十分有利,幸福感下降也并非全部来自于外部环境,和企业家自身的决策水平和经营能力也有关系。相比于拿工资的普通百姓来说,企业家无论从经济实力还是从社会话语权来讲,都显现出一种强势姿态,如果这个时候企业家们站出来说,“我们的幸福感也很低”,势必会让很多人反感。普通民众面对着的生活压力,企业家们的经济能力可以轻松平抑,这样一对比,他们的牢骚满腹实在有点“得了便宜还卖乖”。 …… [阅读全文]

经济增长的内外责任问题

日本内阁府公布二季度日本实际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2880亿,环比增长0.1%,按年率计算增长0.4%,弱于预期。而中国之前已经公布今年上半年的经济数据,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按美元计算为13390亿。
    多方人士表示,根据两国经济发展趋势,中国今年全年度国内生产总值超越日本几乎胜券在握,因此,这组数据意味着中国已经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其实,早在7月30日,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易纲就说:“中国实际上现在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了。”
    对于中国取代日本占据42年的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地位,国外的媒体几乎是一片赞誉声,称“这是中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里程碑”,西方国家一些权威机构还宣称中国将超越美国成为世界最大经济体也将指日可待。
    与国外舆论的兴奋不同,国内不论是民众还是官方都显得比较冷静。或许是中国在近些年接连赶超意大利、法国、英国、德国等老牌西方发达国家,已经见多不怪了,抑或超过日本的预测早有说闻,一旦成为事实并不感到意外。
    国人并不兴奋的更多原因在于,人们注意到, 2009年中国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不仅不到日本人的十分之一,而且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如果看世界人均国内生产总值排名,中国在100名开外,实在寒酸,因此即使经济总量世界第二也不值得骄傲。而民众的日常生活感受也难以为单纯经济总量名列前茅而感到高兴,只有当民众对生活水平和生活质量感到满意,才是最值得追求的,显然我们还需更多的努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中国社会转型需要新的理论

  最近一段时间,围绕着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社会各界展开了广泛而又热烈的讨论。部分企业在社会强大压力之下,大幅度提高职工工资,少数企业工资涨幅高达60%以上。不仅如此,一些地区相继调高了最低工资标准,部分地区最低工资标准涨幅超过20%。仿佛是为了响应全国各地加薪浪潮,官方媒体连篇累牍发表文章,强调加快收入分配改革的重要性,公开倡导增加职工的工资收入。
  面对社会要求上涨工资的喧嚣声,部分学术界的人士感到忧心忡忡。他们认为中国的产品之所以具有较大的竞争优势,原因就在于中国产品的劳动成本较低。如果大幅度增加职工的工资,那么,中国的产品在国际市场上就没有了竞争力,中国经济发展将会失去动力。
  的确,在不合理的世界秩序下,中国通过发展加工制造业,间接地解决了部分劳务输出问题。相当多的工人不需要走出国门,就可以找到属于自己的就业岗位。但是,这种经济发展模式不可持续。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今天,劳动力比较优势很容易被取代,中国沿海地区相当多的企业面临两难选择——要么增加工资吸引熟练工人,要么转移企业寻找更加低廉的劳动成本。
  工资需求是一个缓慢上升的曲线。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工资收入必须改变,长期维持低工资制度不仅不符合市场规律,而且不符合人性需求。不过,当前中国所面临的工资压力,更多的不是来自市场本身,而是来自社会环境。随着通货膨胀的不断加剧,工资的购买力实际水平快速下降。如果不提高工资,那么,这意味着职工的工资收入水平实际下降。从国际汇率的角度来看,人民币的币值正处在一个上升的通道,但是,从实际购买力来看,人民币的币值正处在一个不断贬值的状态。在这种情况下,提高职工的工资,与其说是劳动力市场需求所决定,不如说是中国的经济大环境所决定。中国企业职工工资增长之所以缓慢,恰恰是因为中国需要廉价的劳动力,从而确保自己的竞争优势。如果没有看到这一点,那么,在分析中国工资问题的时候,就难免会盲人摸象。 …… [阅读全文]

挨骂:中国还没有向世界说明自己

  “青年话题”昨天发表王冲先生《挨骂:中国融入世界的历练》,认为有些批评可能有战略目的或预设的立场,也有一些批评是善意和客观的,“挨骂”是中国融入世界的历练。中国经历从“挨打”、“挨饿”到“挨骂”的历程,现在“挨骂”,表明世界对中国的关注,也体现中国影响力的提高。
  别人为什么骂与中国为什么挨骂互为因果,对待骂声,首先应看骂得有没有道理,不能总是猜测别人的“目的”和“立场”,不能总是用受害者的心态去应对批评。屈辱感也许能在一时激发某种“奋进”的意志,但同时也容易误会,甚至曲解一些善意和正常的提醒。而一些批评之所以善意和正常,完全可以从自利原则来解释。
  经济全球化决定了国家、政治经济实体之间的“竞—合”关系,更符合利益最大化的经济人理性。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相互依存、相互发展,更符合自己的利益。这个时代的世界竞争格局,不再像以往那样充满零和游戏的残酷,更多时候,竞争对手实力减弱虽然能反衬自己的强大,但并不会给自己带来实际的好处,同理,对手的强大虽然给自己造成一定的窘迫,但同时也意味着消费市场的扩大,更能激发自主创新动力。
  哈佛大学经济史教授尼尔·弗格森提出“中美国”(Chimerica)概念,美国《商业周刊》撰稿人皮特·恩加迪奥创造“中印连体”(chindia),“金砖四国”(Brics)近来更成为热门词语。别以为这些包涵中国元素的新造概念全是文字游戏,某种程度上也表明了中国与世界相互……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