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华睿投资宗佩民:创投管理需要“本土规则”

让一大批根本不了解风险投资常识,缺乏风险承受能力和风险决策能力的社会投资者参与到风险投资中来,并不利于创投行业的健康发展。
    最近,“中国民间天使投资第一人”刘晓人事件浮出水面后,引起了人们对创投业现状的关注。实际上,与美国创投业的成熟相比,中国创投业处于成长初期,最大的问题是诚信缺乏、监管空白、法律滞后。在美国,著名的创投公司也就20几家,比较活跃的大概也只有50多家。但在中国,仅浙江一地,这三四年就冒出了几百家之多,从这些数字就说明我们的创投业还很幼稚。
    目前,某些创投机构,甚至一些主流创投机构通过私募基金公募化的手段,与银行等中介机构合作,公开募集风险投资基金,让一大批不甚了解风险投资常识,缺乏风险承受能力和决策能力的社会投资者参与到风险投资中来,甚至有些政府引导基金也与缺乏风险承受能力的民间散户出资人组成合资风险投资基金,看似政府引导有效,其实隐含很多风险,一旦基金投资出现风险,缺乏风险承受能力的民间散户出资人会把风险全部转嫁给政府,到时政府会有“揩不完的屁股”……这种状况,最终不利于创投行业的健康发展。
    由于诚信缺乏、监管空白、法律滞后,在中国参与风险投资的主体和资金,我认为必须要具备几个前提,以弥补上述问题带来的缺陷。首先,必须对风险投资这个行业要有足够的了解,知道这个行业风险挺大;其次,要有足够风险承受能力,要有亏得起的思想准备;第三,要有参与项目决策与监管管理人的能力。投资本身就是高风险行业,大量实业企业因为投资倒下的比比皆是,更何况创业投资。创业投资的对象多数是中小公司,如果发生类似金融危机等突发事件,出现业绩下滑、倒闭等可能性更大,没有一定的风险承受能力的散户投资者,是不适合参与到风险投资中来的。 …… [阅读全文]

东软刘积仁的中国式生存:识时务者为俊杰

刘积仁的中国式生存
  “识时务者为俊杰”。
  刘积仁认为,东软能走到今天,最重要的是“对时局的准确判断”,“什么时候应该干什么,什么时候不应该干什么,什么时候采取什么样的办法”。
  去年6月,东软刚刚完成整体上市,成功的实现了产权突围。这被视为继联想、TCL之后又一成功突围的产权改革范例。但刘积仁认为,东软与TCL不一样,没有那么多惊心动魄,一切水道渠成,而这一切的实现,都缘于“识时务”。“产权改革的成功,在于识时务”,刘积仁说。
  尽管在一些人看来,“识时务”这个词似乎有点圆滑,但刘积仁认为,平和舒缓地打造财富,至少可以“保证不犯大错误。”“无论发生多大的事情,从没有见过刘老师发脾气、恐慌过。”
  要“正确地识时务”也不容易,刘积仁坦言东软过去的17年,是在“犯错误中学习”。在东软,员工习惯称董事长刘积仁为“刘老师”,身兼东北大学副校长的刘积仁,向往“书一本一本地读,电影一个个地看”的生活,喜欢“长距离看问题”。
  识时务:产权改革平滑过渡
  刘积仁认为,东软在创业早期就开始谋划产权改革,面向员工开放股权期权激励计划,此后十多年中,不断根据“时务”变化来进行多重路径铺垫,最终得以“无风险”实现,这套激励机制可以称得上是东软的竞争力之一。
  《21世纪》:东软去年实现整体上市。在产权改革方面,东软与联想、TCL被视为IT企业产权改革的标杆,有什么经验可以分享? …… [阅读全文]

专访星巴克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

“你真的去过这么多星巴克吗? 你是星巴克最忠实的顾客!” 霍华德·舒尔茨满脸意外,嘴里啧啧不停。近年来频频访华的星巴克全球董事长霍华德·舒尔茨,

    在复旦大学演讲。数百名学生挤满了光华楼吴文政报告厅。
  一位学生站起来给这位咖啡帝国的掌门人一个意外。这位男孩子说,他每到一个国家、一个城市都会光顾当地的星巴克,并盖上该店的印章。舒尔茨似乎并不相信:“是吗?”这个学生立刻拿出一本贴满了星巴克分店印章的册子。
  舒尔茨听说过有人在星巴克门口跪下感谢这个城市有星巴克的故事,也曾经目睹过日本一家门店前大清早就排长队买咖啡的情形,但并没有听说过收藏星巴克门店印章的人。
  满脸惊讶的舒尔茨快步从讲台走下去,接过册子,问道:“需要我在上面签名吗?”
  1982 年路过星巴克被店里飘出来的香味吸引的舒尔茨,当时肯定想不到,14 年后,会在中国遇到这样一个星巴克超级Fans。
  自1987 年舒尔茨召集一批投资者买下星巴克开始,从纽约第五大道到巴黎歌剧院,从北京故宫到悉尼的浪漫海滩,星巴克商标中那两条尾巴的海妖游遍了几乎世界各大城市的角落,并且和麦当劳快餐、levis 牛仔裤等成为美式文化全球化的重要图景。目前,星巴克在北美、拉丁美洲、中东和太平洋沿岸拥有超过9500 家连锁店,1999 年在北京首开中国分店后,如今在中国大陆已经拥有了140 多家店。中国业务正在成为舒尔茨的重心,仅今年9 月,他就数次来到中国。12 月,应汕头大学与复旦大学的邀请,他又来向中国学子传授星巴克成功的经验。从汕头到上海,一路跟随的《外滩画报》记者在演讲间隙两次采访了舒尔茨。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7天酒店CEO郑南雁:寻找契合的节奏

     “可以么?”他说,解开领带,取下来,顺长卷好,装进暗色的西装右袋,白衬衫领口松了一个纽扣,长舒一口冗长会议积聚出的闷气,人也瞬间变得松快下来。大概是因了他背后正好衬着金色的背景,而两边却是昏暗的颜色。总之,他像是一个戏中人:戏剧化的风度翩翩,戏剧化的手势与笑容,戏剧化的真诚与戏谑。但我慢慢清楚他不是做戏,他是在意。 
    他在意自己的形象,在意自己的举止,应该有很长很长的时间,甚至与生俱来,已经深入内里。他要做独特的自己,却不会让旁人觉得过分,旁人看到他的从容与明朗的笑容,觉得安心舒服,感觉受到鼓舞与肯定。
    他的成熟令他在保全自己的性格与照顾他人情绪之间自如进退。但他的成熟并没有掩饰自己的骄傲——骄傲有两种表现,不承认弱点与坦诚弱点,前者是有骄气,无傲骨,因为并不完全接受自己;而他是后者,骄气不现而傲骨在,这样反而显得真性情。
    说自己无为而治,也是他的骄傲。这种最高的管理境界显示出他对自己影响力与管理流程的自信。他好像在将这个事业做成自己的理想国,一个人人自治、结构精密的企业社会,这个难度,绝对高于融资与扩张。
    他很热爱这个事业,但如果他经营的是完全不同的事业,那么也同样,他仍然会热爱,仍然会用自己的方式做成自己喜欢的结构,实践自己的构想。公司、企业这些名称在他那里被解构,变成具有共性的东西。当然,层层深入,最后的落点都是人,所以,很简单,无论国家还是企业,最终就是处理人的关系。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