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如何制定企业人力资源发展战略
   企业的竞争力归根结底是的企业人才力量,企业的竞争就是人才的竞争。一个企业有了优秀的管理人才,有了优秀的技术人才,有了高素质的基层员工,这个企业几乎就是战无不胜的。
  其实关于招揽人才,用好人才这一观念,古今中外成功的政治家、军事家、企业家们都是认识很高,运用得法的。有些因此留下千古佳话,比如:中国人都知道的刘皇叔“三顾茅庐”的故事;比如平原君招纳“三千食客”的故事;比如萧何月下追韩信的故事。反面的例证是不善招揽人才,不善使用人才,甚或嫉妒人才者,其事业可能就因为缺少能人的帮助而失败。比如“无颜见江东父老”的楚霸王项羽,比如“宁可我负天下人,绝不让天下人负我”的一代奸雄曹孟德。
  现代的政治家、企业家、仍然面临着如何招揽人才,使用人才的问题。对于一个企业,除了要借鉴古今中外用人的成败经验和教训,制定具有科学性、现代性、前瞻性的人力资源发战略是至关重要的。
  因为不同的历史年代,不同的国度和民族,有着各自不同的人文环境,政治环境,及物质、思想环境。且越离现在久远的年代,用人的理念,用人的机制,用人的策略,越是具有个人色彩和随意性,所谓:“一人定天下,一计定乾坤”。而现代是个科学化程度极高、信息化程度极高、民主化程度极高的法制社会。所以用人机制、用人理念和用人策略应具备法制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否则,因某人的一点小小的得意之举,取得一点小小的成功,不能持久,更不能取得更大范围、更高层次的成功。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投资又撤资为上市 爱尔眼科涉嫌消除法律障碍
    爱尔眼科进行网上路演,幸运地成为第二批招股的创业板公司中首家网上路演的企业。然而就在爱尔眼科即将拿下第一家登陆国内资本市场的民营医疗机构的时候,却有分析人士指出公司2004年增资的过程中,在投资既成事实的时候又撤资,程序有违法律规定;然而为了上市,公司在刻意地消除法律障碍。
  增资后投资既成事实
  爱尔眼科前身是2003年成立的长沙爱尔眼科医院,经过三次增资和两次股权转让,2007年12月,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整体变更为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1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陈邦先生。眼下公司已在全国12个省(直辖市)设立了19家连锁医院。
  然而上述分析人士指出的问题就出在公司2004年的增资过程中。
  2004年3月20日,经股东会决议,长沙爱尔眼科医院增加注册资本至5,000万元。其中,陈邦先生分别以现金130万元,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未分配利润552.09万元和资本公积20.34万元,以及其拥有的武汉爱尔80%的股权、成都爱尔64%的股权、衡阳爱尔76%的股权合计2,626.86万元,共增资3,329.29万元;李力先生分别以现金100万元,长沙爱尔眼科医院未分配利润148.98万元和资本公积5.48万元,以及其拥有的武汉爱尔15%的股权、成都爱尔16%的股权、衡阳爱尔19%的股权合计566.25万元,共增资820.71万元;新股东李伟力先生以现金出资50万元。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可以犯错误不能抢风头
    在一个场景中,老板胸怀若谷地容忍着下属犯错误;而在另外一个场景中,即使在下属取得好的工作成绩之际,老板也无法容忍下属的好大喜功,更不能忍受下属的功高震主。
  作者简介:林景新,资深公共关系顾问
  我来讲一个亲历的故事,一个职业经理人遇到了怪事:当他在业务上犯了重大错误的时候,总经理愿意为他默默地背负董事会的责难;但是在他工作出色、正想大展拳脚之际,总经理却又将他“扫地出门”。
  逃过明线,又踩暗线
  我曾供职于广州某大型企业集团,其主体为国有企业,内部结构复杂,导致机构臃肿,关系错综复杂,是一个典型的讲究“公司政治”的场所。
  那一年,公司准备上市但缺乏国际化人才,董事会决定打破常规,从外部引入一名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从外资企业被挖角过来的高级经理人张冲成为公司的市场总监。
  作为张冲的搭档,我与他工作上互相配合,共同向总经理汇报。我在企业多年,深知公司政治凶猛,所以在张冲入职第一天,就坦诚地提醒他国企与外企文化大不相同,关系之复杂超乎想象,建议他在开展工作之前,有必要先熟悉、研究一下国企的企业文化与公司政治,特别是摸清老板的底线与喜好,以便日后更好地在这里发展。
  张冲一口回绝了,他明确地说是来搞市场的,不是来搞政治的。
  由于张冲来头显赫,而且又是董事会所器重的人才,所以总经理也对他很敬重,他自然成为公司里最有影响力的人物之一。虽然职位只是总监,但在许多方面张冲已经可以与公司副总经理平起平坐。…… [阅读全文]
三十而立需要注意三个要点
  三十岁男人理财:
  扩大资产掌握理财主动权
  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大多工作了七八年,有的已做到公司的中层,应该处于工作稳定,收入稳步上升的阶段,是理财意识觉醒的时期。他们手上都有一定的积蓄,也都有基金、股票甚至是期货,但因为在按揭房子或车子,因此多在负债中,处于人生中贷款压力最大的时期。这一时期适逢家庭建立期,因此要学会合理开支,扩大资产,巧妙利用信用卡周转。
  三十岁男人的投资 理财策略应该是稳健偏积极的。他们有能力,处于事业上升期,能掌握理财的主动性。目前,大多数三十岁的男性多选择单比基金或股票投资。我建议有家庭的男士,以家庭为单位留够3-6个月的生活备用金(固定支出)后,通过多样性的理财产品搭配,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例如债券、基金定投、股票等几种搭配投资。在组建家庭后,每月定投一定比例的基金,在三五年后生育的费用或孩子上学的费用就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此外,这一时期的夫妻最好做一份双方互为受益人的保险,有条件的话还可以为父母买寿险,还可以搭配意外险、重大疾病险等小额却必要的险种。
  三十岁男人规划职业:
  不要埋头拉车 创业谋划正当时
  三十岁的男人正处在事业转型期,可以分为三个大类,先知先觉,不知不觉和后知后觉。先知者在三十岁时已经很成功了,在证券业、IT业28岁已经能当上CEO了。不知者在此时依旧“啃老”,处于半待业状态。而大多数人是后知后觉的。他们在三十岁时已经稳定在某个行业的一定职务上了,此时如果他们再不做职业生涯规划,接下去的职业发展他们就会很茫然。……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国电集团朱永芃乔保平高嵩赴新疆区域调研
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副书记朱永芃,集团公司党组书记、副总经理乔保平,副总经理高嵩在新疆区域调研。调研期间,朱永芃、乔保平、高嵩参加了集团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深化投资建设新疆电力能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仪式,与自治区领导进行会谈;朱永芃、高嵩与阿克苏地区和伊犁州政府领导进行座谈,并赴国电库车发电有限公司、艾比湖工程和国电新疆吉林台水电开发有限公司考察;乔保平赴国电新疆红雁池发电有限公司进行了调研。

    5月18日,集团公司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乌鲁木齐市签订了深化投资建设新疆电力能源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朱永芃、乔保平、高嵩出席签字仪式。签字仪式前,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新疆自治区党委书记王乐泉、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政府主席努尔·白克力与朱永芃、乔保平、高嵩进行了亲切的会谈。

    18日,朱永芃、乔保平、高嵩出席新疆公司工作汇报会。会上,朱永芃从四个方面对新疆公司工作予以充分肯定:一是重战略、重规划。新疆公司的发展战略始终比较稳定,循序渐进,充分体现了“积累资源、科学规划、重点部署、分步实施、良性滚动”的发展思路。二是发展较快,效益很好。虽然在成立之初条件有限,但新疆公司却实现了效益与规模同步、快速发展,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三是综合开发步伐较快。新疆公司在战略资源方面,突出了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开发利用,在水电、火电、风电、煤炭以及太阳能、煤化工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效和可喜突破,布局合理,考虑全面,正在朝着打造综合性能源企业的目标迈进。四是关系协调出色。与当地政府沟通顺畅,在发展当地经济的同时,也推进了公司的发展,在“特别注意以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主导的新型产业、特别注意占领可再生资源、特别注意向综合性能源企业转型”方面作出了表率。

    朱永芃表示,集团公司将把新疆公司作为资源和新能源的战略发展基地,将新疆公司率先建成集团在国内一流的综合性省级能源公司,并针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根据新疆发展的新形势,进一步调整、完善新疆公司的发展战略规划,继续加大力度,建成集团公司以资源类和新能源为特点的战略型企业,成为集团公司的战略储备和战略发展基地,不仅要保证新疆公司的发展,还要辐射周边……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