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网络经济时代的财务管理
    一、网络经济对传统财务管理的挑战
    1.会计功能的转变。随着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常规的、结构化较强的工作由计算机自动完成,传统的会计核算职能将由于采用现代化的手段而逐渐弱化,会计人员更多将从事那些非结构化、非常规的会计业务及完成对信息系统及其资源的分析评价工作,故会计的管理职能将得到更加充分的发挥。会计将由核算型转化为管理型。在管理型会计模式下,财务会计与管理会计融为一体,使得财务会计在现有的以核算为主的基础上,增加了参与决策、实施适时控制和开展经济分析等内容,整个会计系统将成为一个包括事前、事中、事后在内的全面核算和全过程管理的系统。
[被屏蔽广告]
    与此同时,传统会计的单一货币计量将被打破,取而代之的将是多国货币、电子货币。WTO和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使得全球的贸易越来越频繁,互联网技术的飞速发展,网上业务将越来越普遍,其支付方式也将由现有的纸质现金、支票、汇票等结算方式转变为电子现金、电子支票、电子信用卡等网上结算方式。财务软件在设计中就必须具备电子货币交易结算系统。同时,财务所提供的数据信息不仅仅是以货币计量的财务数据,更重要的是诸如网络创新能力、客户满意度、市场占有率、虚拟企业创建速度等反映企业竞争力方面的信息,从而为企业的经营、领导决策提供全方位服务。
    2.管理模式的革新。在网络环境下,企业的原料采购、产品生产、需求与销售、银行汇兑、保险、货物托运及申报等过程均可通过计算机网络完成,无需人工干预。因此,它要求财务管理从管理方式上,能够实现业务协同、远程处理、在线管理、集中式管理模式。
    另外,由于互联网技术的应用使得企业可以随时随地将全球的信息掌握在手中,为财务的集中化管理创造了条件,而传统会计期间的假设也不再显得如此重要,互联网环境下的财务信息将得到快速便捷的反映,从而实现财务信息的动态实时处理。……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民生银行:打造全新“事业部制”银行
  60年,在历史的长河中只是短暂的一瞬。然而,对于中国来说,却是充满了风云变幻和时代变迁的60年。新中国从落后到富裕,从禁锢到自由,从边缘到核心地位。事实证明,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已经崛起。在建国6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当我们满怀激动的心情,来盘点和回顾共和国60年辉煌巨变的时候,突然发现,不管用什么华丽的词藻和精美的语言,都不足以表达和代表这60年的非凡成就。

  与此同时,在这60年的岁月里,中国的金融业伴随着共和国的历史车轮而跌宕前进,每一年,都有数不清的金融故事和金融记忆。

  在60年的金融发展历程中,中国的金融家前赴后继,进行了艰苦的探索和大胆的实践,既付出了一定的代价,也取得了瞩目的成效,同时还为新时期、新阶段我国金融业科学发展积累了宝贵的经验,奠定了坚实基础。他们是时代的功臣,他们为不同时期的中国金融业发展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在60年的金融发展历程中,中国的金融机构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金融业客观发展规律,逐渐按照客观发展规律进行风险监管和管理;经营体制机制不断深化变革发展,不断对外开放,不断吸收和借鉴全世界金融业良好做法;始终坚持防范金融风险、维护金融稳定和安全。60年,中国金融业的整体实力持续增长,抗风险能力不断增强,公司治理状况明显改善,服务能力和水平日益提升,各类机构协调均衡发展,监管有效性不断提高。在经济建设中的地位越来越突出。

  为迎接和庆祝新中国60年华诞,全方位展示共和国60年中国金融业发展壮大的辉煌历程,弘扬民族创新精神,记载大国金融崛起的心路历程,我们独家策划了这一组系列报道。我们选取了中国金融业的部分机构为切入点,他们既是中国金融业的先进典型代表,又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缩影。让我们再次走进他们,去感受60年来中国金融业的沧桑巨变,去体会60年来中国金融业在我国经济建设中所发挥的巨大作用。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可以犯错误不能抢风头
    在一个场景中,老板胸怀若谷地容忍着下属犯错误;而在另外一个场景中,即使在下属取得好的工作成绩之际,老板也无法容忍下属的好大喜功,更不能忍受下属的功高震主。
  作者简介:林景新,资深公共关系顾问
  我来讲一个亲历的故事,一个职业经理人遇到了怪事:当他在业务上犯了重大错误的时候,总经理愿意为他默默地背负董事会的责难;但是在他工作出色、正想大展拳脚之际,总经理却又将他“扫地出门”。
  逃过明线,又踩暗线
  我曾供职于广州某大型企业集团,其主体为国有企业,内部结构复杂,导致机构臃肿,关系错综复杂,是一个典型的讲究“公司政治”的场所。
  那一年,公司准备上市但缺乏国际化人才,董事会决定打破常规,从外部引入一名具有国际背景的人才。从外资企业被挖角过来的高级经理人张冲成为公司的市场总监。
  作为张冲的搭档,我与他工作上互相配合,共同向总经理汇报。…… [阅读全文]
三十而立需要注意三个要点
  三十岁男人理财:
  扩大资产掌握理财主动权
  三十岁左右的男人大多工作了七八年,有的已做到公司的中层,应该处于工作稳定,收入稳步上升的阶段,是理财意识觉醒的时期。他们手上都有一定的积蓄,也都有基金、股票甚至是期货,但因为在按揭房子或车子,因此多在负债中,处于人生中贷款压力最大的时期。这一时期适逢家庭建立期,因此要学会合理开支,扩大资产,巧妙利用信用卡周转。
  三十岁男人的投资 理财策略应该是稳健偏积极的。他们有能力,处于事业上升期,能掌握理财的主动性。目前,大多数三十岁的男性多选择单比基金或股票投资。我建议有家庭的男士,以家庭为单位留够3-6个月的生活备用金(固定支出)后,通过多样性的理财产品搭配,寻找最适合自己的投资组合,例如债券、基金定投、股票等几种搭配投资。在组建家庭后,每月定投一定比例的基金,在三五年后生育的费用或孩子上学的费用就不用“临时抱佛脚”了。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北极光邓峰:我投资的是棋手 不是棋局
    开心网“火”了,这让北极光创投间接又出了一次风头。在“清科2009年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中期论坛”上,北极光创投董事总经理邓峰告诉CBN记者:“我们目前是开心网的第一大股东。”
    2008年9月,开心网获得北极光创投400万至500万美元的首轮融资。近日有消息称开心网完成了启明创投和北极光创投约2000万美元的第二轮融资。对此,邓峰承认确有追加投资。他说这是VC普遍做法,为的是保持自己的股权比例,但数额不方便透露。

    “我不说的原因是从公司角度考虑,现在不适合说。但只要我说的一定不是假话。” 斩钉截铁的话语,从一个侧面反映了邓峰的做事风格。

    高大的身材,标准的北京话,棱角分明的脸庞上带着亲切笑容,很难想象这个被媒体包围着的人多年前就是一位充满传奇色彩的“创业明星”。作为NetScreen公司——一家市值15亿美元上市公司的创始人,他的名字早就享誉华尔街。

    然而邓峰很少将这段经历在公众场合提及。现在的邓峰只是一个忙忙碌碌的VC,在开会和选择项目之间,往往顾不上吃饭而以泡方便面充饥。

    今天他在业内被人所熟知的,是北极光所投项目:开心网、红孩子、珠海矩力、百合网、德比软件等在内的三十几家公司,其中已经有三家成功退出。

    更让邓峰自豪的是他的团队。“我们这个团队的理念、文化、价值观一致,却又有不同的创业经历,这是难能可贵的。” 邓峰说。

    邓峰挑人,这不仅仅体现在他选择合作伙伴上,也体现在北极光所选择的项目上。他说:“风险投资就像下棋博弈,我赌的永远是棋手,不是棋局。同样,我投资的也是棋手。”

    邓峰对棋手的评估有自己的一套准则,“我要求被投团队负责人要有经验、有经历、投资理念价值观和我们基本相同。有胸怀,这样才能团结人;做事公平,这样才能管理公司。此外还要有激情、有牺牲精神、有领导力。最重要的还是学习能力,这样才能应对这个快速变化的市场。”如此多的标准仅仅是辅助参考,邓峰进一步表示,“我绝对不会把钱投给极端自私的人,这样的人企业做不大。”……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