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学学美国式理财

《职业经理人周刊》
    如果说理财是一辈子的事情,那么,有些书应该时不时地拿出来温习一下。比如,曾经畅销一时的《富爸爸穷爸爸》一书。 

    刚刚上学的时候,相信很多人都曾经被父母这样教育过:一定要好好学习!只有学习好了,才会上好的大学,只有上了好的大学,才会有好的工作。这番语重心长的话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又被反复强调了N次。 

    很多人想当然地以为,只要有了一份不错的稳定的工作,就不必再为金钱发愁了。但事实上并非如此。现实生活中,有那么多的医生、律师、工程师仍在为金钱发愁,换句话说,稳定的收入不一定会让他们免于财务困境。 

    当前的世界处于一个急剧变化的年代,但不幸的是,家庭和学校里的教育却还在原地踏步。我们在学校里学习专业知识,但并没有学会如何树立正确的金钱观,以及如何赚取财富,并且让财富保值和升值。 

    “人们在财务困境中挣扎的主要原因是:他们在学校里学习多年,却没有学到任何关于金钱方面的知识。其结果是,人们只知道为金钱而工作……但从来不学着让金钱为自己工作。”作者罗伯特如是说。 

    什么叫做“为金钱而工作”?假定你有一份收入稳定的工作,于是你买了房子也买了车子,结了婚也生了小孩,但随后你发现每个月的开销越来越大,盈余越来越少,于是你越发卖力地工作,期望加薪和升职,换取更多的收入,结果你换了更好的车子,更大的房子,但还是逃脱不了拼命工作的宿命。 

    听起来是不是很可怕呢?其实很多人可能都是这种状态。如罗伯特所说,除了智商和情商,我们每个人还应该具备财商(FinancialIntelli-gence),也就是关于赚钱的智慧和能力。 

    具体而言,财商主要包括两方面:一是正确认识赚钱及赚钱规律;二是正确应用赚钱及赚钱规律。它体现出一个人是否具备正确的投资理财观念,并能加以善用,从而使自己及家庭得以改善日常生活水平。 

    财商并非与生俱来,它是后天培养的。根据作者罗伯特的亲身经历,财商的培养应该从小开始,从9岁起就可以有计划让小孩接受一些理财教育,并鼓励小孩大胆做一些实践,而不是非要等到大学毕业以后。 

    除了提出“财商”的概念,《富爸爸穷爸爸》一书还具有可操作性。该书认为,理财重在实践,刚开始的时候可以尝试从小做起。虽然并不是每个人都非要辞职创业不可,但至少要学会让财富保值,甚至增值。如果你买不了房子,那就买点黄金吧;如果你不敢买股票,那就买点基金吧。 

    罗伯特本人并不是一个纸上谈兵的人。他出生于一个教师家庭,大学毕业后加入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从战场上归来后,罗伯特开始了自己的商业生涯。1977年,他创立了一家公司,首次将用尼龙和“维可牢”搭链制成的“冲浪者”钱包投放市场,后来这一产品在世界范围内成长为价值数百万美元的产业。 

    1985年,他离开商界,与别人共同创建了一家国际教育公司。罗伯特在47岁时退休,做起他最喜欢的事情———投资,并且收益颇丰,被誉为“教人们成为百万富翁的人”。 

    当然,罗伯特鼓吹的那一套其实是美国式的理财教育,放在中国未必完全适用,但看一看总是有好处的。还是那句话,“你不理财,财不理你”。培养理财习惯,不妨就从改变观念开始。

    (美)清崎(美)莱希特著 

    电子工业出版社2000年9月
来源:经济参考报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