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力能源 行业动态
“旧能源”的新动力
  “追风逐日”语出杨炯(唐)《后周明威将军梁公神道碑》:“励衔策而追风逐日,加剪拂则绝电奔星。”原意形容速度极快。而近期因新能源的崛起,该成语日渐被媒体引申为能源集团追逐风能、太阳能,快速进入新能源领域。
  在多国政府刺激经济发展的救市方案中,发展新能源成了一种默契。这对于传统能源公司亦是一种刺激。
  相对于从无到有的新能源概念的民营企业,传统的电力公司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平衡旧业务与新业务的关系?在传统火电依然能赚得盆满钵满时,如何定位和经营新能源业务?
  5月25日和26日,中电投西北分公司接连与甘肃武威和甘肃金塔连签了两个10万千瓦太阳能发电项目的合作协议,这也是中电投在两个月内签订的第二个和第三个太阳能发电项目。
  签约一方中电投西北分公司实际上就是中电投旗下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下简称黄河公司),该公司为中电投新能源发展主要载体之一,目前以“全产业链模式”介入从多晶硅、太阳能光伏电池及组件、太阳能发电等领域。旗下设有新能源分公司及中电投西安太阳能电力有限公司共同负责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布局。
  而同样,五大电力公司中的其它四家包括华能、大唐、国电、华电也无不例外地通过组建新能源公司的模式加速抢滩新能源,以提高新能源装机比例。华电和中电投均已提出了远期新能源占比10%的目标。
  建立载体
  目前,五大发电集团新能源装机容量和比例最高的均为国电集团,截至2008年底,该集团风电装机容量287.79万千瓦,占4.10%,有分析甚至认为国电集团将可能是五大发电集团第一家摆脱传统能源劣势束缚,成功向新能源转型的电力集团。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行业精英
more
国电集团陈飞:火电“病重”新能源可“救命”
  自2008年年底五大电力集团结成联盟拒签电煤合同至今,五大电企与神华、中煤以及产煤大省山西之间的强硬“顶牛”局面已经延续半年多了,虽然即将“迎峰度夏”,但双方并没有因此让步的意图。
  中国国电集团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董事、副总经理陈飞10日表示,大多数火电企业已经“病重”,临时性的煤电联动“根本无法解决问题”,他认为从长远考虑,抓紧清洁可再生能源的发展才是彻底解决电煤矛盾的唯一途径。
   电煤合同“难产”
  “不存在谈不谈,不谈也就这样干了,煤在照样烧着,电也照样发着。”陈飞不认同五大电企组成谈判联盟的说法。他透露,目前虽然没有达成重点合同电煤价格,但煤炭企业对电企的供应没有停止。“(煤炭)有的是临时价格,有的是先发货,价格以后再说。”
  与此同时,国际煤价持续上涨,上周末已经突破70美元/吨关口,与国内价差大幅收窄,并由此形成对国内煤炭价格的支撑。
  “煤炭应该涨价。”陈飞站在煤炭企业的角度分析指出,煤炭的历史欠账比较多,在一系列税收政策出台后,煤炭的成本确实提高了。
  中国煤炭运销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大型煤炭企业煤炭生产成本每吨较之2007年增加了93.7元,而且从2009年元旦起,煤炭增值税提高了4个百分点,这也是煤炭企业提出涨价要求的主要原因。
  “我们一直在亏损。”陈飞说。2008年,五大电力集团亏损额高达322亿元,而在2007年同期,五大电力集团盈利318亿元。这其中,高昂的煤炭价格成为发电企业“难以承受之重”。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行业 职场观察
IPO创富 三大途径造就十亿级富豪
      随着桂林三金、万马电缆、家润多三家公司成为IPO重启的开局者,A股市场上的创富故事再次得到演绎,桂林三金的控制人邹节明家族财富达36亿元,万马电缆的控制人张德生父女的财富也将达到17亿元。
  港股的大幅反弹,也使得香港股市在6月份迎来了IPO的小高潮,6只新股扎堆赴港上市,集资总额达128亿港元,其中就包括成龙代言的洗发水生产商霸王国际和综合性体育用品公司361度。上市后,361度的老板丁氏家族的身家超过40亿港元。
  不但IPO重启在创造10亿级富豪,一些此前投入到上市公司的产业资本,也随着解禁期的到来而大肆套现,成就了无数富翁。其中,紫金矿业的大股东陈发树,从4月27日至7月1日减持近3亿股,套现28亿元,成为当之无愧的个人“套现王”。 …… [阅读全文]
职场生涯抱怨不如改变:珍惜工作不抱怨
  现代职场中,经常可以感受到有些人工作心态上的“个性”,他们处处不满意,事事都抱怨。理由,他们当然有很多:管理太苛刻,政策太死板,,薪水太低,领导对自己重视不够,公司环境不好,发展空间不大等等。这些理由听起来似乎也会赚不少同情心,接下来,他们就有了所谓充足的理由偷点懒,耍点滑,甚至身在曹营心在汉,一山望着一山高;有些人更是趁机混水摸鱼,唯恐公司不垮、天下不乱,对公司产生了很大的负面影响。其实到最后,损失的是单位,可根本上,这些人又何不是错失了大好的光阴年华与不错的发展机会,这真是一件于公于私都没有任何好处的事情啊。
  中国长安出版社最近推出的畅销作者何山所著的新书《珍惜工作不抱怨》,就是针对现代职场中存在的浮躁现状……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焦点企业
中国首个千万千瓦级风电项目在酒泉即将开建
    记者5日从甘肃省酒泉市政府了解到,中国规划建设的第一个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将于本月中旬在甘肃酒泉正式开工建设。至2015年,该风电项目的装机规模将相当于现在三峡工程的发电量。
  酒泉市发改委副主任、能源办公室主任吴生学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地处西北内陆、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酒泉市风能资源可开发利用面积近1万平方公里,可开发量达到4000万千瓦以上,具有建设大中型风力发电站的良好条件。
  对于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吴生学介绍说:“这一工程预计总投资可达1200多亿元,将成为中国继西气东输、西油东输、西电东送、青藏铁路之后西部大开发的又一标志性工程。”
  截至目前,酒泉市已在玉门、瓜州等地建成6座风电场,且运行情况良好。据统计,已建成风电总装机规模达66万千瓦;在建风电场装机规模达65万千瓦;由20家国内外电力企业投资建设的380万千瓦特许权风电项目即将陆续开工建设。预计到2009年底,酒泉市风电装机规模将达到100万千瓦以上。
  按照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批准的规划,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在“十一五”末将建成装机规模516万千瓦;“十二五”末再新增建成装机规模755万千瓦,累计建成装机1271万千瓦;按照甘肃省河西新能源规划,2020年规划累计建成装机2000万千瓦;远期规划建设装机4000万千瓦。
  为了配套酒泉千万千瓦级风电基地建设,确保风电场建设的设备供应,酒泉市计划利用2至3年的时间,在肃州区、玉门市和瓜州县规划建设一批风机整装、风机叶片制造、风机轮毂、法兰制造以及塔筒制造等项目,到2010年将形成年产风机150万千瓦、叶片1000套、塔筒1000套的生产能力。 …… [阅读全文]
电力能源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