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周末理财

理财产品今年流行“短平快”

《职业经理人周刊》

    相关人士指出,平均收益是正常利息4倍

  资本市场震荡走升,新股重新开闸,在这种市场大势下,记者注意到,目前南京市面上涌现出一批超短期的创新理财产品,正受到大量大户股民的热捧。相关人士指出,短期理财平均收益是正常活期利息的4倍是热钱涌入的主要原因。

  中行上周销售30亿元

  以中行“周末理财”理财产品为例。该产品每周四发售,周五下午3点半销售结束,当天起息,下周一早上9点之前资金即可到账(遇节假日顺延),是专为大资金量股民量身定做的理财产品。这款产品的年化收益率为1.40%左右,比活期存款利率0.36%高出不少,也高过通知存款利率,非常适合周末假期有短期闲置资金理财需求的客户,特别是炒股的客户群。据了解,该产品仅上周就销售了近30亿元。一位银行人士告诉记者,银行目前比较看好短期产品,而市场对短期产品的需求也较大,尤其是近期货币市场短期利率的走高,短期理财产品吸引力正在不断提升。像中行的这款产品,利用客户闲置资金进行短期理财,并锁定收益,还可以保本,不仅适合股民,也适合一些大宗往来资金在周末闲置的客户,正符合市场目前的需求。

  短期理财今年正流行

  据普益财富统计显示,今年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1个月期以下的理财产品达116款,市场占比29.67%,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值。与此相反,1个月至3个月期的理财产品市场占比出现了较大幅度的下降。如果单从上周的数据来看,这种情况也很明显,6月8日至11日,3个月期以下理财产品发行数近50款,市场占比60%,其中1个月期以下的理财产品占据了半壁江山,达到近30只。记者走访南京各大银行时发现,几乎每家银行都有这种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在发行, 如工行的“灵通快线”、招商银行(600036,股吧)的“日日金”、“日日盈”、中国银行(601988,股吧)的“日积月累”、 交通银行(601328,股吧)的“得利宝天添利”、光大银行的“日计划”等等。银行为什么密集推出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虽然预期收益高过活期,但是也并不算高,为什么还能受到热捧呢?业内人士表示,这和当前的市场形势有很大关系。据了解,目前购买该类产品的客户主要分为三类:一是股民,在不是交易日的时间或是入市前的观望期把部分资金放在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上获得一些收益,想入市时又立刻赎回投入股市。第二种是一些投资者想要挑选一个中长期的理财产品,但暂时没有找到合适满意的,就把钱放到这种超短期理财产品中作为中转。另外就是一些做生意的企业主,他们一般都有较大额度的短期闲置资金,但又可能随时要用到,所以也选择该类理财产品作为中转。

  短期收益计算有讲究

  据了解,短期理财由于是以天为计算单位,在计算收益与其他理财产品略有不同。以李先生投资为例,投资60万元持有某超短期“T+0”理财产品30天后赎回,年化收益率为1.3%,则当期收益为:600000×1.3%×30/365=641(元)。而如果李先生在银行存活期的话,600000×0.36%×30/365=177.5(元),比购买超短期理财产品少收益463.5元。同样,如果该客户投资60万元持有某超短期理财产品180天后再赎回,则当期收益为600000×1.3%×180/365=3846(元),而如果他在银行存半年定期的话,600000×1.98%×180/365=5858.6(元),比购买短期理财产品多收益2012.6元。

  南京银行(601009,股吧)的秦莉认为,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除了能提供比活期储蓄高的利息外,最重要的还是这类产品能保证资金的流动性。因为这些超短期的理财产品,也分无固定期限和有固定期限两种,其中期限长一点的,收益也相对高一些。投资者可以根据自己资金使用的期限来选择,如果是使用比较频繁的资金,可以选择无固定期限的,随时用、随时赎回;如果是认为一周后才会用到,可以选择7天期限的;半个月的话,可以选择14天期限的产品。但是需要注意,超短期银行理财产品主要针对的是拥有大额短期闲置资金的投资者,对于拥有长期闲置资金的投资者来说,就不适合了。另有专家提醒:如果投资者手中大额资金的闲置期会超过半年,就不建议投资超短期的理财产品,因为该类产品预期收益虽然比活期高但是却比定期收益要少。

来源:江南时报 作者:王琦 金姬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