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力资源管理首先是一种“管理”
HR宝宝们在日常工作中很喜欢用专业化工具执行事务性工作,同时,为了外显和强化自身专业价值,我们还会在组织内部建立一些强制性的制度、规范和流程,并以此划出一片“能干什么、不能干什么”的工作领域。
同时,宝宝心里苦宝宝不说,因为宝宝们已经被现在眼花缭乱的工具亮瞎了双眼,结果事务性工作没干好,战略性工作也不着边,让宝宝们情何以堪,这也让HR陷入了饱受批判和摧残的尴尬境遇。无怪乎一直有云,HR是一个“精神分裂的人(bu)事(shi)部(ren)”。
在我看来,想让宝宝们从职能性定位转为战略性定位,从专注事务性工作的执行者变成业务导向型解决方案的设计者,并非要学会各种眼花缭乱的工具,更重要的应该是牢记“人力资源管理首先是一种管理”,追本溯源,明确管理的要素,并在行动中加以贯彻。从这个角度来说,如果宝宝们能踏踏实实的干好事务性工作,在组织中树立“可信赖的行动派”形象,也应该是一种成功。
管理的四个要素分别是“管理的主体、管理的客体、管理的目的和管理环境”。本人稍微变通一些,从“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人力资源管理的客体、人力资源管理的目的和人力资源管理的意义”四个方面谈一些粗浅的认识。

一、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应该是直线经理


所谓管理主体,意即谁来管。因此,宝宝们应该明白谁是人力资源管理的直接责任人。
很多时候,宝宝们想当然的把自己放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主体地位,不停的采用各种工具和规范来强化自己的地盘,紧盯着业务部门的直线经理,就怕他们忽然越界。于是,“这是公司的规定”,“这不符合流程”,“这事情就应该这样干”成了沟通的常用语言。宝宝们手握大量的表格,制度,甚至用上了职位权威来在组织内部宣称:“人力资源管理,我的地盘我做主”。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通信设备行业:北斗军、民用快速推进,GPS产业十年百倍成长树标杆
    2015年,伴随北斗在亚太区域的全覆盖和定位精度上的日益提升,北斗在军用、行业应用、大众应用等领域快速推进。十三五规划与新军改的到来,让导航系统国产替代化进一步升温,军民融合深化改革的政策,打开了北斗系统应用推广的窗口。

北斗板块上市公司普遍受益产业加速发展、业绩迎拐点,同时“内生成长+外延拓展”并举。2015年北斗板块相关上市公司净利润平均增幅8.07%,2016年WIND一致预期平均增幅33.16%,2016年一季报延续了业绩快速提升的趋势。北斗板块上市公司大多激励机制完善、“芯片-板卡-终端-应用”产业链布局全面。海格通信、振芯科技优势侧重军用市场、民用实力不俗;华力创通、北斗星通侧重民用市场,积极涉足军用;结合行业特性的地理信息应用,合众思壮走在应用创新的前列;国家大基金参股北斗星通旗下高精度导航芯片,加速北斗高精度民用市场发展。

GPS导航系统应用市场产值过千亿美元,十年百倍成长,昭示北斗产业空间广阔。1993-2009年,全球卫星导航系统应用市场产值增长13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5.5%;目前美国GPS领域代表性企业,主营导航终端设备提供商佳明市值80亿美元、主营高精度测绘及精准农业的天宝市值65亿美元。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猎头:职业经理人面临的职业转型问题,趋势不可违
相信你已经有所体察:现在的职业经理人已经没有了十年之前那样的声誉了;那时候,企业在面临经营或管理问题时,一定会把“聘请职业经理人”作为解决问题的备选方案;管理学界、新闻媒体乃至全社会都认为,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是企业发展的大势所趋,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关键,是中国中产阶级崛起的必要条件;与此同时,已经是职业经理人的人们,包括那些想要成为职业经理人的人们,大都感觉到自己的职业前景一片光明……
然而,时过境迁。发源于美国的职业经理人制度,在中国仅仅流行了大约十五年左右的时间(1998年至2013年),现在却变得不再那么引人关注了,不再像以前那样吃香了,甚至于有的企业家一谈及职业经理人就摇头……于是,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不再成为大多数企业的奋斗目标了,许多昔日的职业经理人也不再把成为更加优秀的职业经理人作为终极奋斗目标了。实在是世事难料啊,历史未免无情! …… [阅读全文]
职业经理人创业:死于角色内讧
    职业经理人创业前对未来的创业团队的组织结构设计和创业团队的人员组合在创业实践过程中很重要,其中的误区和陷阱也不少,不少周围的创业企业却在这个问题上栽了跟头。主要的表现有以下:

一、团队角色重叠

不少职业经理人为了快速的启动创业项目,在原企业采取股权激励吸引组建了新的团队,组成技术、生产、营销、综合管理团队,好处是团队成员熟悉、有原企业管理文化共同背景,沟通效率高,操家伙就能上手。但是事物终究是利弊共存,在原企业文化背景下的团队是建立在原企业所处状态下的产物,原企业可能因规模的需要整体的战略是守中求进或以守为核心,而新创企业将是以攻为核心战略,这是两种不同的组织结构和行事风格,必然产生冲突的基因。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高盛CEO:你并不知道将会出现在自己面前的伟大
    高盛CEO劳埃德.布兰克费恩(Lloyd Blankfein)的人生是美国梦的一种代表:在以治安不良闻名的布鲁克林街区长大,却获得了哈佛大学学位并最终赚得亿万财富。只是回顾过去,这位白手起家的亿万富翁仍有些遗憾。

最近在高盛举办的“探索高盛”暑期实习生系列活动中,布兰克费恩向来自世界各地的高盛实习生们分享了自己的人生故事以及职业生涯规划建议,并且强调了一个他可能会告诉年轻时自己的建议:“学会放松。”

“生 活中没有哪项运动是你手握得越紧反而表现越好的。无论是棒球、高尔夫还是足球,越是放松球就能击得越远。要是你老是握得很紧,结果反而不会好。”布兰克费 恩说。当然,“学会放松”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又是另一回事儿了。就拿贝兰克梵自己来说,在奔三的那些年也曾陷入对职业的焦虑。他甚至承认,即使给他一个 机会回到年轻时的自己,他可能也不会听从自己的建议。 ……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