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沙龙论坛

别妄想消除企业家与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矛盾

《职业经理人周刊》

企业到底是独立的生命体,还是企业家的衍生物?大多企业对此莫衷一是。

从客观的企业行为结果统计数据来看,答案无疑倾向后者。大多数的中国企业仍只是创立者的衍生物,是个人或少数人利益的承载体和的实践地,因此也激发了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之间长久的矛盾。

然而对于进入互联网时代的中国公司而言,这一命题出现了更多的变化。

空降兵与地面部队的冲突更为明显

施炜:这是企业内部的政治陷阱,而这种政治是与企业家的管理风格有关系的。创业者们会经常回顾过去,进行按摩,回顾过去的经验。

陈春花:这不光是他自己愿意回顾,底下的人也愿意帮他回顾,不断提醒他。某一个大集团,有一个分公司经理就经常回顾:“老总,你当年创业的时候,你到这个地方来,我们打车都打不起,我骑这个破单车驮你回来的。遇到红灯我就赶紧说,‘老总,你赶紧下车,路口有警察,我过了红灯再载你过去。’”他们一讲就热泪盈眶,就拥抱,感慨战斗情谊。

施炜:职业经理人在旁边就冷笑,“这帮梁山水泊,就是宋江和李逵”。如果企业家过于被原来的政治上的结构所限制,不能够自拔,那就更麻烦;而职业经理人又是莽撞的,再加上有点不负责任,那将使得局面更糟糕。原有的体系被他破坏了,新的体系还没有建立起来,原来的体系虽然看起来素质低一点,年纪大一点,但是对企业与它的创立者的忠诚度高。莽撞型的职业经理人一开始就大刀阔斧,导入全新理念和新人,于是在企业内就形成两条路线。如果这两条河,泾渭分明,一条是清的,一条是浑的,水都在流,还可以。最怕是搞得不清不浑,水不流了。

彭剑锋:这里面还有一个问题就是,中国的职业经理人是贫矿。中国早年在跨国公司做职业经理人的很多都是学外语出身的,他的知识结构是有问题的。同时许多人的自我认知还偏高,自我感觉太良好。他进入了企业以后老是觉得我要到企业练一把,他不是站在企业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引进的经理人经常出现这样的事例,有个营销老总,研发部门、营销部门都在抵制他。没有办法他就成立了营销二部,这些人全都是空降部队。于是内部就有人说这帮人天天都在烧钱,生产也不支持他,研发也不支持他。

陈春花:事实上应该说,有些问题是必须由创业型企业家来解决的,他不解决这个冲突就会永远存在。这里面有五点:一是统一价值标准,二是期望值管理,三是信任机制的建立,四是企业家自我管理,五是企业家需要有终极关怀。

企业家不能采取双轨制

陈春花:企业家不能采取双轨制,对职业经理人用市场价,对企业老员工用情感价格。我们可以这样讲,很多创业型企业家,对于与他一起创业的这些人是有剥削的。而价值标准不统一,必然导致职业经理人的生态环境非常恶化,也就是地面部队不会支持他。所以第一个问题就是价值标准的统一,要承认已经付出的历史和价值,要尊重历史,尊重别人的付出。

你想想,企业引进职业经理人要花500万元,而他内部一起创业的人可能连50万元都没有。甚至有的差距更大,有二十、三十倍。这是一个价值观的问题。能够花500万元请职业经理人的人学识、视野都是没有问题的。这个人的市场价值他认同,但是内部人的市场价值他就不认同。这里面就涉及到期望问题。企业家需要管理好三种期望,一是他对企业的期望,一是他对经理人的期望,还有一个是经理人对他的期望,要平衡三者。

下个十年,职业企业家和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矛盾

施炜:我觉得企业家的问题就是环境的问题吧,因为企业家跟环境之间本身就是相互依存的关系。企业家身上折射出环境的因素。

彭剑锋:过去这些年,中国社会面临的是创业型企业家跟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矛盾;下一个十年可能就是职业企业家跟职业经理人之间的矛盾了。

陈春花:企业的环境分成两块,一个具体环境,一个是普遍的社会环境。从普遍的社会环境来看的话,职业经理人的队伍不够。另外一个就是具体环境,包括企业家自己以及供应链、价值链、投资者、股东、员工,从这个角度来讲,企业的内部生态环境、企业家自身的改造是不够的,这就造成了我们今天所讲的问题。从大的环境讲,职业经理人的素质是不够的,从具体环境来讲,企业内部的生态、老板本身的管理是不够的。我觉得往下走是肯定可以解决的,原因是职业经理人的层面会变大,而且会越来越大。老板也知道根据需要来引进这些专业人士。

施炜:如果放到局部来看,企业家跟职业经理人之间的冲突责任主要在于企业家。谁掌握主动,谁掌握资源,谁就是矛盾的主要方面,这是第一点。

第二,这种冲突什么时候能够缓解?我认为需要20年,要等老一代基本退休。现在的创业型企业家年龄大多在四五十岁,那么从时间角度考虑,大概就需要20年了。不过还有一个因素就是全球化、互联网化,这个东西会逼着这个速度加快的,但是十年是肯定要的。这个矛盾的解决是需要中国企业整体素质的提升。

从根本上说,这个问题西方企业也没有解决,有大量的文献来研究这个问题。委托代理关系涉及到信息不对称,这个矛盾是解决不了的,是根本存在的。我们今天不是从经济学的角度而是从管理学的角度、从微观的角度来讲这个问题。

陈春花:现在的目标不是要消除它,因为它是自然存在的。我们只能从管理学角度探讨如何使冲突带来的成本降到最低。

来源:界面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