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电子商务对企业流程的影响

      20世纪90年代以来,网络化和全球化成为不可拒绝的世界潮流。网络经济的产生彻底改变了人们的学习、工作、生活方式。而对于一种新型的经济模式的出现,受到最大冲击的莫过于企业。面临日益激烈的竞争和为顾客创造价值的使命,使得企业必须考虑优化企业流程,对企业进行改造和重组。
一、电子商务对企业流程改造的技术影响
一般情况,我们认为企业流程包括五个关键要素:供应商、输入、工作流、输出和客户。原来传统企业只在建设和购买之间做决定,而对于电子商务环境下的企业流程。最基本的一个技术问题是如何利用相关Internet技术协调商业流程的各个步骤,以及如何进行资源配置。目前主要有两种对企业流程改造的典型选择:一是优化企业流程系统网络;二是建立企业核心流程系统,发挥第三方企业核心流程系统的优势。
二、电子商务对企业流程改造的人文影响
在澎湃而来的电子商务的浪潮中,中国很多的传统企业面临转型的恐惧和困惑,而更多的中国企业则完全将电子商务排除在自己的议事日程之外,那么面对迭荡的经济起伏以及新一轮的环境的巨大挑战,企业应如何转变观念,取得未来的竞争优势,是值得我们探讨的一系列问题。
1.电子商务对经营理念的挑战
任何管理理论和方法都是适应特定的经营环境所创造出来的,环境的适应是衡量管理理论和方法的基本尺度。随着网络时代的到来,企业内部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曾经在工业社会作出过巨大贡献的亚当·斯密的分工理论和官僚体制已经不适应时代的需要了,企业流程必须实施改造建立新的企业观念。 …… [阅读全文]

如何做好财务风险防控

市场的急剧变化充满了诱惑和陷阱,对于CFO而言,只有站在一个较客观的立场上,才能准确地辨识风险和机会;只有保持心态上的平和、冷静与谨慎,才能有效地履行CFO控制风险的职责。
  不少企业的CFO会通过各种途径帮助企业建立风险管理体系,对此,会计师事务所作为专业服务机构也有不少经验。那么,他们对CFO们的财务风险防控有哪些建议呢?
  关注现金流和投资风险
  说到先进企业CFO需要关注的风险点,天职国际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总经理谭宪才告诉记者,现金流风险和投资风险可以说是目前企业中财务风险表现比较突出的环节。
  具体而言,现金流风险主要体现在应收账款较大,现金流与营业收入和利润严重不匹配,这在融资租赁行业表现得尤其明显,由此导致短贷长投现象十分普遍,流动性风险随之上升。
  而投资风险更多地体现在重投资、轻管理的现象上,不少企业对投资收益水平的跟踪管理十分欠缺,导致投资风险不能及时处理,最终导致整体投资效率不高。
  作为一名CFO,其真正的角色已经不再是会计专家,而应该是管理专家,谭宪才指出,一名具备财务特殊技能的管理专家,能够透过财务数据的表面现象辨识数据背后的真实经济世界,知晓当前有效的风险管理工具,有能力及时采取调整措施,这是一名合格的CFO应该具备的素质。
  搭建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关键点
  风险防控的目标在于预防风险的发生,提高对风险因素的响应速度,防患于未然。
  利用信息系统作为载体来开展风险防控工作可以说是非常好的选择之一。 …… [阅读全文]

关注人力资源整合风险

  据美国贝恩咨询公司一项关于并购失败问题的调查研究结果表明:在失败的并购案例中,20%发生于正式签订并购合约前,是缘于并购的准备不足而谈判破裂;80%发生在签约后1—3年的整合期中,是因为整合工作开展不力。SHRM的一项调查发现,五个可能导致公司整合失败的因素中有三个是关于人力资源的:生产效率低下、文化冲突、关键人才流失。收购后的整合不力,尤其是人力资源整合风险的控制不佳,是众多企业并购失败的主要原因。
  正如著名管理学家德鲁克所说:“公司收购不仅仅是一种财务活动,只有收购后对公司进行整合发展,在业务上取得成功,才是一种成功的收购,否则只是财务上操纵,将导致业务和财务上的双双失败。因此,完成收购并不等于是成功的并购,并购能否成功不仅仅取决于被并购企业创造价值的能力,更取决于并购后的整合,尤其是人事方面的整合。”归纳分析,笔者认为主要存在以下五方面的风险。
  员工心理变化风险
  企业并购以后,会给并购企业和被并购企业的员工带来不同程度的心理变化,但是不可否认的一点是,这些员工心理的变化都会影响企业的有效运行。
  Marks、Cutcliffe(1988)和Greenwood等(1994)研究表明,对于并购企业的员工,他们会有一种优越感,在并购的前期,他们会考虑各方面的情况而反对并购,在并购以后又会排斥被并购企业的员工,抵触企业的整合。而对于被并购企业的员工来讲,会出现员工的模糊感状态,他们只知道并购会带来组织结构、工作岗位等的变化,但不能确定究竟会怎样变化,对自己在组织中的角色定位和职位难以预计,从而引发员工的紧张、焦虑情绪,这样容易导致员工丧失进取精神,效率降低。倪浩、李克勤、熊九生(2003)从心理学的角度提出了并购中人力资源管理的焦点是心理契约的失衡与重建。他们认为并购给员工带来巨大的心理冲击导致其工作积极性受挫,甚至战略员工、核心员工退出,这种现象冲击了原有心理契约的稳定结构,造成大量人力资本的浪费。 …… [阅读全文]

2014年营销人如何打造自身实力

    作为营销战线上一员,每个营销人都希望自己能到达理想的彼岸。
  诚然,“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成功营销人虽然身处不同的行业、不同的领域,成就的业绩也有大有小,但作为一个整体,他们存在着许多共同的心态。
  事实上,有太多的营销人在感叹:做营销就好比婚姻生活一样,婚姻生活好歹是七年之痒,而做营销,尤其是做营销人,简直就是一年之痒,那就是—1年工作+N年的重复。确实,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做为一家国内知名的专业的营销策划顾问机构,我们经常有不少的业内人士、各企业高层前来取经探讨,怎样渡过一年之痒这道坎、怎样成为一名成功的营销人、怎样培养一支有战斗力的营销团队?
  著名品牌营销专家、蓝哥智洋国际行销顾问机构CEO于斐先生根据自身立足于销售行业二十几年的营销经验指出:只有树立和提升自己特有的优势,通过对比成功营销人的心态,可以发现自己的优势和存在的缺陷,从而为自己在营销领域的位置进行准确定位。
  这才是对每个营销人的成长具有相当意义的。
  以定位准来认清自我的方向
  你为什么要做营销人?
  你的岗位职责究竟是什么?
  你怎样“真正”认识营销人这个岗位?
  这是三个最普通的问题,却最能非常直白地问到你的真正本心。所以,真理往往是简单的。这其实就是一个明确的角色定位问题,就看你有没有真正认识到你的“定位感”和“目标感”。
  当今职场后浪推前浪,每个人压力自然会很大,就拿营销人来说,20年前的推销时代,那是营销人暴富的时代。10年前的促销时代,靠着点子也能迅速致富,然而今天已经世道变了,这是一个见缝插针的整合营销时代。营销人不光要有勇(冲劲)有谋(点子),还更要有长远规划的战略目标。这是一个必需的思想基调。 …… [阅读全文]

大数据何时才能真正盈利

     大数据中蕴含着大价值,相信每一位关注IT技术创新的人都会听过这句话。没错,从海量数据中筛选出有用的信息,然后通过各种手段将信息转化为洞察力,从而做出正确决策,推动业务发展。在这样一个信息链条中,企业需要确保每一个环节都不出错,才能将数据转化为价值。然而又有多少企业真正能做到这一点呢?少之又少!大数据很火,但是何时才能让大数据真正为企业带来盈利?对此,数据分析和市场营销专家Brooks Bell在Techonomy上发表了她的观点。
    麦肯锡机构称,大数据将成为“下一代企业竞争力,生产力以及创新的前沿”。但现状是,许多企业和管理者开始盲目收集数据并进行分析,期待能够得到快速的回报。很遗憾,他们未能如愿。大多数企业距离从数据中提取利润都差着十万八千里,这可不仅仅是缺少合适的技术。想让大数据真正对企业盈利造成影响,就需要解决三大根深蒂固的挑战。
    第一,“拍脑袋”做决策的方式还很普遍。在商业世界里,“最高权利者”的意见对决策会造成极大影响,这种现象非常普遍。这是许多企业的通病,大数据可以对此进行纠正。然而真正做到需要企业观念的转变,领导在做出决策时要摆脱“拍脑袋”的坏习惯,让真实的数据说话。只是收集更多数据,对于推翻这种心态一样于事无补,甚至会让观念的转变过程变得更加艰难。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