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大企业时代需要有思想的大企业家
    国务院国资委研究局局长彭华岗说,“我们的大企业有世界第二的数量,但并不一定有世界第二的质量”。
  彭华岗是在7月9日下午举行的由国务院国资委所属的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主管主办的企业观察报创刊仪式暨首届中国企业思想家论坛上作如上表述的。
  他指出,日前,财富世界500强新鲜出炉,95家中国企业上榜,比去年增加了16家,继续位列第二,其中中央企业45家,国资系统企业64家。但是欣喜之余也要看到,中国进入世界500强行业结构中,主要是钢铁、汽车、能源资源、化工、金融等行业,我们的企业还大多处在全球产业链、价值链的中低端环节,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国际化经营能力也比较弱,品牌影响力在行业中的话语权,虽说这几年有所提高,但还远远不够。所以我们要有强烈的加快培育具有世界水平跨国公司的紧迫感和责任感,这不但需要企业家的努力,还需要政府、协会、媒体等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中国建筑(601668)材料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医药集团总公司董事长、中国企业改革与发展研究会会长宋志平表示,从全球经济的发展趋势来看,国家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企业之间的竞争,企业是国家的经济支柱。“相信未来还有更多中国企业进入世界500强,中国已经到了大企业时代,到了大企业生成并引领行业、参与国际竞争的时代。”
  宋志平强调,作为大企业时代的后来者,中国企业面临严峻的形势。跨国企业凭借其在知识、技术、市场的领先地位,发挥卓越的战略与职能管理能力,在全球确立了强大的先发优势。为应对挑战,推行大企业战略是后发国家的必然选择,并购是大企业形成的必由之路。在速度和规模的双重约束下,中国企业必须对现有产业组织格局进行快速和大规模的整合,走出有中国特色的发展道路。大企业时代更需要大企业家、管理思想和战略思想家。跟国外相比,中国已经不缺大企业,而是缺具有思想性的大企业家。没有大企业的国家难以立足世界经济之林,没有大企业家则无法产生世界级的大企业。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企业
徽商银行换帅备战H股 李宏鸣接任董事长
人民网近期披露,宿州市委原书记李宏鸣已调任徽商银行,接替王晓昕担任董事长一职,不再担任宿州市委书记、宿州马鞍山现代产业园党工委第一书记职务。 “6月初,就已在传李宏鸣将调任徽商银行,6月14日,宿州正式宣布省委李宏鸣不再担任宿州市市委相关职务,这个事情才明了。”安徽省一位政府人士表示。
在徽商银行新一届的董事会选举中,王晓昕没有被提名。与王晓昕同时卸任的,还有独立董事吴晓求[微博],2009年他因为批评安徽组织部宣布徽商银行行长停职违规曾轰动一时的,在6月底徽商银行董事会会议上,吴没有被提名新一届独立董事。
7月8日,中国人民大学金融与证券研究所所长吴晓求回应记者,目前确实已不再担任徽商银行独立董事,不过他称,离开徽商银行是因目前两届任期满了。
至此,徽商银行重组成立时,由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微博]、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助理吴晓求、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传杰组成的豪华独立董事阵容,目前已悉数离开。…… [阅读全文]
 
CEO 职场观察
马云谈职业规划:4把剑闯天下
    马云痴迷金庸的武侠小说,自称“风清扬”,办公室是在“光明顶”,洗手间叫“听雨轩”。为了弄清楚马云的职业规划,我特意追根溯源地去金庸小说里寻找答案,终于在风清扬的师傅独孤求败那里找到了答案。
    他,20年前大学毕业,应聘过30份工作,全部被拒绝;他,想当警察,和同学一起去,只有他没有被录取;他,杭州第一个五星级宾馆开业的时候去应聘服务员,也没有被录取;他,和别人一起应聘杭州肯德基,没有被录取的那个还是他。他是马云。
    这是网上流传很广的一条微博,虽然其真实性有待考证,但凭着马云瘦小的身板去应聘警察,自嘲的长相去应聘五星级宾馆服务员,再加上在那个年代ET在中国还没有流行,肯德基还得照顾小朋友的情绪,被肯德基拒绝也情有可原。 …… [阅读全文]
稻盛和夫:人生决定于与什么人相遇
    当你觉得不愿工作,但为了吃饭又不得不干,该怎么办?面对困境,你是躲避困难,逃之夭夭,还是与困难正面对峙,正面交锋?为什么那个人,在那么难的事情上,那么轻易地就成功了呢?……听听日本“经营大师”稻盛和夫的建议。
    1、把工作看成不得不干的“必要之恶”。本意是不愿工作,但为了吃饭又不得不干。所以希望工作轻松又能多赚钱。内心不想受单位约束,只重视私人活动时间,想埋头于个人兴趣。今天许多人已经丧失了对“工作”的根本意义的认识。我想对他们说:理解工作的意义,全身心投入工作,你就能度过幸福的人生。
    2、我年轻时作为技术人员每天都搞研究。明天要比今天做得好,后天要比明天好,天天钻研创新,天天改善改进。 …… [阅读全文]
 
CEO 焦点人物
推动电力需求侧管理抢滩中国智能电网市场――访施耐德电气能源事业部战略和业务发展总监叶冰
电力需求侧管理(简称DSM)的概念最早于1970年代源于美国,在上世纪90年代初引入中国。随着中国智能电网建设的建设,电力需求侧管理(DSM)作为智能电网中合理供配电的关键决策系统,已经成为智能电网中的一个重要环节。进一步完善和实现电力需求侧管理的结构和功能,对提高电网的供配电能力,实现节能降耗,推动智能电网的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从智能电网的角度来看,用户的需求是一种可管理的资源,它有助于平衡供求关系;从用户的角度来看,电力消费是一种经济的选择,用户根据电力市场信号调整其用电模式,提高用电效率,减少或转移高峰时的电力需求,通过这种方式参与电网的运行和管理,从而获得经济收益。因此,电力需求侧管理本身就是智能电网的重要组成部分。
…… [阅读全文]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