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2012,中国企业路在何方

     2012 年未必如末日预言所展示的那么恐怖,但大家就已有的预兆也知道这一年不会好过。从外部来看,整个世界经济形势一片黯淡,欧债危机、美债危机和日本的经济危机,让依靠外贸来拉动中国经济增长的幻想提前破灭,而中国的内需也渐现萎缩态势,在这种情况下,中国的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如何该如何渡过这个年头?
  企业家喊“冷” 政府该如何“送炭”
  央视《对手》栏目录制年终节目,邀请了大量实业家作为晚会现场的观众,在这个活动上,现场嘉宾说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过冬。
  企业已经深深地感到了寒冷,而且期盼着哪怕是些许的温暖。那他们最希望的温暖是什么?放松信贷,或者说让贷款价格便宜一点。现在,高昂的财务成本已经压得他们几乎窒息。
  从媒体的报道看,温家宝总理此去苏南考察,听到看到的最大问题、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显然主要集中于资金过于紧张,信贷成本过高,企业难以承受。温总理甚至说出“银行不要把企业当成唐僧肉”的话。
  不过我以为,贷款利率之所以畸高,关键原因在于信贷过紧,整个中国的货币环境已经与中国实体经济的发展要求出现了巨大的偏差。“银行把企业当成唐僧肉”这句话,似乎是在责怪银行把贷款价格定得过高、条件过于苛刻。但银行之所以如此强势,其根本原因在于信贷过度稀缺。因此不解决货币政策过紧的问题,信贷不可能降价,这难道不是市场经济的基本规律吗?
  当然,我们不否认金融垄断所构成的“强权价格”,这当然是垄断条件下的基本价格特征。但是,如果垄断定价和信贷稀缺共同发挥作用,那企业的日子不就难上加难了?我坚信,破除垄断绝非一日之功,而当务之急是必须“尽快适度放宽货币,增加信贷”。 …… [阅读全文]

美国金融危机本质上是经济发展方式危机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复苏放缓,与此同时,美国债务危机持续恶化,并首失AAA国债信用评级。谈及美国经济现状,中国驻美大使馆经济参赞李斌认为,当前造成金融危机的问题依然没有根本解决,欧债危机的影响尚难确定,美国未来经济走势仍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
  李斌认为,美国金融危机本质上是经济发展方式危机,美国近年来过度虚拟化的产业结构和靠债务消费维持的经济增长模式已经难以为继。转变经济增长模式将是美国未来几年面临的重大战略选择,涉及产业结构调整、技术进步和一系列经济、社会领域的重大改革,但这种转变将会面临多方面阻力,将是一个长期的、曲折的探索过程。当前大选临近,美国国内政治斗争白热化,两党在各项改革和经济政策上展开激烈较量,任何重大改革措施都难以进展,这已经使结构调整的步伐受阻。李斌认为,在可以预见的未来内,如果没有新的突发事件诱发美国经济剧烈波动,美国经济将在低位运行,预计今年经济增速约为1.6%,明年为2.5%。
  复苏放缓难以阻止
  李斌分析说,今年美国经济运行具有如下特点:
  一是个人消费支出基本稳定。2011年第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增长2.3%,为连续10个季度增长,增速比第二季度快了1.6个百分点,与一季度的2.1%基本相当。
  二是私人投资增速下滑。第三季度私人投资萎缩0.9%,二季度增长为6.4%,一季度增长为3.8%。值得一提的是,目前私人企业库存不断减少,表明企业对未来经济增长的信心不足。 …… [阅读全文]

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余斌
  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是近两年宏观经济政策锁定的三大目标。
  但是,如何处理好三者之间既相互联系又相互冲突的关系,无时不在考验着政府调控智慧。中国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如何?结构调整的目标何时实现?通胀预期在什么范围内合理?为了解答这些问题,中国经济时报记者独家专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部长、研究员余斌。
  余斌表示,中国潜在经济增长率开始下降;结构调整重在消除体制扭曲;通胀压力具有长期性,应适当提高通胀容忍度。
  保持经济适度、合理增长
  中国经济时报:经济增长、结构调整与通胀三者之间既相关联系又相互制约,你认为,应如何协调好这三者之间的关系?
  余斌:宏观经济政策调控要达到上述三大目标,对三者之间的关系要有充分合理的认识,以便于制定宏观经济政策。
  首先,保持经济适度、合理增长,是处理好三者关系的关键所在。经济速度即不能太高也不能太低,增长太高,通胀压力大增,结构调整无从下手;太低,通胀问题不存在了,但经济增长大幅下降,会带来大量企业破产倒闭、失业人数大幅增加等问题。社会不稳定,其他目标也就无从谈起。
  其次,结构调整是转换增长动力、培育新的竞争优势、推动经济在更长时期内保持平稳发展的根本途径。过去,中国长期靠投资、出口的高增长来实现经济的高增长。
  目前,世界经济复苏步伐明显减缓,美欧债务危机存在恶化和蔓延的趋势,在这种情况下,出口增幅下降不可避免。同时,投资的高增长带来的投资效率低下和银行呆坏账的增加,都给中国经济增长埋下很大的隐患。因此,需要把消费培育成经济增长的动力。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寻找全球产业竞争下的“中国力量”

  2011年,我们看到全球的经济依然动荡,在这样的背景之下,回归实业成为全球的共识。
  明年是落实十二五规划的关键之年,也是实体经济发展面临重要发展机遇的一年。我们既面临着全球经济增速减缓带来的严峻挑战,也面临着全球竞争格局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发展机遇。
  今年也是中国加入WTO的第10个年头,这意味着中国在更深层次上融入到世界的经济发展当中,看着全球的金融危机我们在想,未来中国经济走势,将会呈现什么态势?
  近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刚闭幕,从这个会议上传出很多令人振奋的声音。比如说回归实业,振兴实业,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人们自然会非常关注,在即将到来的2012年,实业将会沿着怎样的一条发展轨迹继续前行。
  12月21日,致力于开发区投资运营的华夏幸福(600340)基业发起了“寻找中国产业力量”的年会。年会上众多专家聚集一堂,共同寻找“中国产业力量”。会上记者专访了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经济局局长李连仲,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金碚和摩根大通亚太区的董事总经理中国综合公司企业投融资主席、J.P.摩根中国投资银行副主席龚方雄。
  《中国产经新闻》:2012年我们在实体经济发展方面,迎来重大的发展机遇期,如何抓住机遇,在未来发展道路上,如何助推产业升级?
  李连仲:我们应积极发展我们的实体经济,发展我们的战略性产业,一个是我们的新能源,新一代信息产业,物联网,云计算。再一个就是发展我们的装备制造业,包括大飞机、高速列车、大型发电设备,还有新材料。再者就是发展我们的环保产业。这些实体经济对我们经济发展有积极的拉动作用。在创新方面,要鼓励我们企业创新,要建立自主知识产权,要建立创新型国家。 …… [阅读全文]

2011年世界经济体现七特征 新兴经济体地位提升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27日讯(记者刘阳禾)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成果发布会“2012年《世界经济黄皮书》《国际形势黄皮书》发布暨世界经济与国际形势报告会”于今日在社科院举行。《世界经济黄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所长张宇燕在会上表示,2011年全球的经济形势有七个特征,其中,新兴经济体增长态势总体看良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
关于2011年全球的经济形势分析,张宇燕概括了以下七个特征:
一、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全球无论是发达经济体还是新兴经济体,前三个月是前高后低,个别有波动,美国三季度又好了一些。总体来看是增速放缓,特别是发达经济体,复苏明显动力不足。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数据显示全球4%发达经济体增速要下降的更快,比去年增速下降1.5个百分点,发展中国家经济体下降1.1个百分点。七国集团增速比去年下降的更多,下降1.6个百分点,七国集团今年大概是1.3—1.5%。美国今年大致在1.7—1.8%左右,欧洲是1.5%,日本是负0.5%,日本有地震、海啸,还有核的泄露事故等。发达国家经济复苏乏力最重要的原因是需求和市场信心不足。
二、新兴经济体增长态势总体看良好,在世界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提升。同时,新兴经济体他们的增长速度也在放慢,国际货币基……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