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企业竞争力恶化:30年近八成MBA案例倒下

       改革开放30余年来,曾经被用作MBA案例的中国优秀企业,现在已经几乎倒了80%。——近期在上海交大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的“深度思考”论坛上,中国战略管理专家、交大战略研究所所长、交大安泰经管学院中国企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孟宪忠的一句话引发了许多企业家和研究者的思考。 
  回顾近年来中国市场的种种乱象,孟宪忠首次提出的企业“负竞争力”理论直指人心。 
  孟宪忠认为,无论是大企业突如其来的轰然倒塌,还是国内企业走出海外后的无力竞争,种种看似相互无关的企业衰败间其实都有规律可循——误读的“负竞争力”正令诸多中国企业步履维艰。 
  “本质的竞争力(应该)是诚信的、负责任的、理性的、符合规律的,是内生的、内源发展的;单纯依靠外在的资源、政策、垄断,依靠原始需求、低成本红利、金融投机,依靠山寨、炒作、欺骗来一时获利不是企业内在的能力,而是负竞争力。负竞争力损害客户利益、企业自身未来、行业生态以及全社会风气。”孟宪忠解释道,正如同武林有真武功、没武功、邪门武功一样,企业也有真实的竞争力,无竞争力,歪门邪道的竞争力三种情况,而歪门邪道的竞争力就是“负竞争力”。 
  “如果我们更深刻地看问题,我们将能认识到,我们说的一些‘大败局’企业并不是先成功而失败,而是从严格的意义上说,从来没有真正成功过。”孟宪忠指出,发财不等于发展,邪门武功不等于真正的武功。在考察企业竞争力的时候,千万不能以一时盈利、短期获得财富为尺度、为标准。  …… [阅读全文]

走在钢丝上的CFO

    CFO,一个笼罩着耀眼光环的头衔,众多财务人追求的职业目标。然而,CFO光鲜外表背后是否同样风光无限? 
  2005年7月,前美国世通公司CFO斯科特·萨利文(Scott Sullivan)被判入狱五年,罪名是证券欺诈、提供虚假财务报告、合谋欺诈等。
  2006年9月,前美国安然公司CFO安德鲁·法斯托(Andrew Fastow)被判入狱六年,罪名是欺诈、内部交易和洗钱等。
  国内外不断曝光的财务丑闻中总可以看到CFO们的身影。“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这种说法有点言过其实,但CFO们比公司其他高管更易受公司不合法行为的牵连,面临着更大的法律与道德风险。本刊特邀资深财务专家、天狮集团CFO焦文军直面CFO的职业风险。
  专家简介:
  焦文军,资深财务专家,会计学教授,注册会计师,具有丰富的资本运营、战略规划、管控与授权、绩效评估、财务战略管理和投资者关系经验,擅长于境外上市融资、跨国公司理财及人力资源管理。自2001年5月至今,担任天狮集团副总裁、集团CFO,天狮国际生物技术集团公司(美国上市公司)CFO及董事,天狮国际投资集团总经理。现兼任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导师,天津财经大学MBA答辩委员会主席及研究生导师。
  问:从国外的安然、世通、施乐、默克制药,到国内科龙等等曝光的财务丑闻中,CFO必定最“声名狼藉”,几乎成了欺诈的代名词。平时我们经常看到的是CFO们风光的一面,但CFO们似乎背负着巨大的职业风险? …… [阅读全文]

企业营销的闪电战略

    闪电战军事理论的创始人是20世纪30年代德国著名将军海因茨•古德里安,其提出并在军事行动上采用的闪电战理论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发挥了巨大的威力,让欧洲各国谈之色变。闪电战的核心元素是:速度、奇袭、集中。在军事行动中,这三个要素即是战略,也是战术,战略上整体协同,全局性强,战术上精妙奇特,灵活多变。闪电战充分利用了现代化战争工具,飞机、坦克、装甲车、摩托车的速度优势,以超出对手反应的速度对敌人实行闪电般的打击。
    虽然闪电战是军事领域的传略战术,但是其战略思想同样适用于商战,笔者以军事闪电战的思想理论为基础,提出“商业闪电战”的概念。军事闪电战的哲学精髓移植到商业活动中来,其威力同样可以媲美军事战争中的闪电战。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商业闪电战三个要素的内涵。
    1、速度
    闪电战中最重要的一个特性就是速度。中国的军事家孙子非常看重速度在军事上的价值:“进而不可御者,速也。”、“激水之急,至于漂石者,势也;鸷鸟之疾,至于毁折者,节也”。根据战争学理论,一支军队的战斗力取决于兵力、机动力、冲击力三项要素,而机动力和冲击力都是和速度分不开的,速度越快,冲击力也就越大,机动性越强。速度在力学、军事等领域的作用非常重要,在商业活动中也同样如此。在我们今天的生活中,消费者消费时已经越来越重视所要付出的时间成本,因此,企业应该把消费者消费的时间成本作为商品总成本的一个重要部分来思考,可以通过降低消费者的时间成本来提高商品总体价值及企业竞争力。 …… [阅读全文]

CTO转型CEO的十项修炼

      摘要:王文京说,在以前的资源主导时代,CFO是CEO的最佳搭档,因而CFO成为CEO的机会最大;在今天的信息时代,CTO将会成为CEO的最佳伙伴,预计将有越来越多的CTO转型成为CEO。这是2009年IT价值联盟峰会的第一个议题:CTO向CEO的转型。 
  某知名公司CEO第一个上台演讲,他自己就是一个转型的典范。14年前他加入公司的时候,公司中只有几台旧电脑,他这个电脑部的经理就这样起步了。随后他逐渐走出IT的圈子,先后负责了公司采购、市场、物流、销售等业务。今年终于修成正果,出任公司CEO。 
   
  这位CEO不像唐骏那样张扬,不过如果他说“我的成功可以复制”,也是有几分道理的;他的经历与IBM“复制”总经理的途径有许多不谋而合之处。 
   
  在IBM全球40万员工中,有数千位能够独当一面的总经理,在中国就有上百位分别负责地区、行业、产品及服务的总经理。为了成为合格的总经理,他们需要具备17种经历,我将其浓缩为如下的10项修炼。我大体上估计,一般需要5次左右的轮岗以获得这些经历: 
   
  1.直接服务客户的经历,比如担任某行业的大客户经理。成就客户是IBM的三个核心价值观之一,也是IBM的立足之本;在成为总经理以前,IBM经理人必须有丰富的直接服务客户的经历,而且有足够的事实证明他/她能够快速地与客户建立信任关系,并且这种关系可以持续若干年。  …… [阅读全文]

战略转型,CHO的新使命

摘要
    徐少春表达了三个观点:第一,企业转型是商业模式的重新设计;第二,企业转型不是等死而是找死。他认为,等死只有死路一条,找死还能找生的机会。同时,徐少春还表示,转型不是请客吃饭,是要流血牺牲的。换言之,转型是一种革命。
    CHO作为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带头人,在清晰认识企业现状与需要处理的关键问题的同时,还要在企业转型进程中找准自身的定位,及时完成自身的转型,进而肩负起推动企业转型的新使命。
转型大势所趋
    在国家“十二五”规划中,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成为了规划的重点,也成为中国未来5-10年企业转型的根本方针。基于大的政策环境改变,在中国企业界掀起又一次转型浪潮。
    在2011中国企业领袖高峰论坛上,一直致力于研究中国企业管理模式的金蝶集团CEO徐少春表达了三个观点:第一,企业转型是商业模式的重新设计;第二,企业转型不是等死而是找死。他认为,等死只有死路一条,找死还能找生的机会。同时,徐少春还表示,转型不是请客吃饭,是要流血牺牲的。换言之,转型是一种革命。
    在徐少春看来,中国企业的转型涵盖五个方面,即战略转型(直觉性向系统性)、运营转型(粗放式到精细化)、IT转型(技术到战略资产)、文化转型(家长式到兄长式)、企业家转型(创业家到思想家)。这五大转型的典型代表分别是小肥羊、万科、东方航空、联想、华为任正非等。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