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北京娱乐信报社长毕昆:免费地铁报时代已来临

      经济危机背景下,在红海里挣扎的有关传统报纸的坏消息从世界各地纷至沓来之际,免费报浪潮却席卷全球。从根本上讲,这一媒体现象与经济动荡和传媒变革有密切的联系。
      自1995年在斯德哥尔摩出现《地铁报》日报开始,免费报纸便迅速传播到世界各地,使原本处于四面楚歌的平面媒体成就了罕见的增长传奇。
      在欧洲,荷兰、西班牙的免费报纸分别占到全国报纸总数的60%和51%,英国也超过40%;在美国,免费报纸的读者数量成倍增长,《纽约时报》、《华盛顿邮报》等一大批全美知名大报先后加入免费报行列;在南美,免费报纸《理性报》已经成为阿根廷国内的第二大报;在澳洲,免费报纸的种类超过17份,发行区域遍布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各大中心城市;在亚洲,日本、韩国、新加坡等地的免费报纸是这些国家近年来市场份额飙升最快的媒体之一;而在香港地区,《都市日报》、《AM730》、《头条日报》三份报纸争奇斗艳,并把免费报纸大战的硝烟带到了大陆。
      目前,在中国内地经济发达、报业竞争激烈的地区也先后出现了免费报纸,而且运营状况良好,如上海I时代报,广州羊城地铁报、南京东方卫报、北京信报等等。可以肯定,随着传媒产业的变革,免费报一定会在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 [阅读全文]

北极光周树华:要做NO.1 孵化中国的世界500强

    “对不起,来晚了。”3月3日下午3点30分,刚刚赶回公司的周树华,风尘仆仆地拿着茶杯走进会客室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没有笔挺的西装以及入时的领带,这一切似乎同北极光创投考究的装饰有些格格不入,很难想象,这样一位“风一样的男子”就是北极光创投的董事总经理。
  放眼窗外,清华大学周边密密麻麻的小楼映入眼帘,而位于科技大厦之上的北极光创投,此时却显得如此高大,不仅仅是因为北极光的其他合伙人带来的生机,还有周树华为北极光带来的每一发子弹。
  这些子弹,曾经打中开心网、打中普能……打中众多有着潜力的创业型企业,而现在,新的子弹依旧待镗而发。
  要做NO.1
  “我还是比较有理想的人,”周树华深深抿了一口茶,继而说道,“孵化出中国的世界500强正是我的理想。”
  这意味着新浪副总裁的职业生涯注定要成为过去时,他看到了比新浪市值更大的雅虎,更看到了Google。
  对于他而言,赚钱着实不构成离开新浪的冲动,“理想”才是诱拐他转身创投的动因,而他将其投资理念也归结为,“做到NO.1,要么做中国第一,要么做世界第一”。
  进入VC,周树华的人生翻开了新的一页。
  由于北极光其他合伙人的主要资源在美国,擅长于半导体、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投资,而周树华主要的资源则在国内,擅长互联网等方面的投资,这样在资源和行业优势上的互补无疑是天作之合,同时也为北极光打响的连续响炮埋下了深深的伏笔,就这样,开心网、天津国韵……直至最近投资的普能,一个又一个地被他打中。
  “很多做企业的并不适合专业做风险投资,而我可能是属于适合做的那一类。”周树华很自信也很坦诚,这一切都得益于曾经在世界500强企业的打磨和在新浪人脉资源的积累。
  周树华加入新浪的2000年,全球互联网正经历着一场剧烈落差式的运动。那一年,一批一批的网站站起来,又一批一批地归于沉寂甚至死亡,没有人知道谁会是下一个倒下的稻糠亩(.com)。
  当时中国的互联网也正在“痛并快乐”中前进,然而,在斯坦福商学院毕业的周树华相信,“最大的机会还是在中国,一定要看看中国最具活力的企业是什么样”,纵然中国的雅虎、亚马逊、EBAY已经出现……未来仍不乏出现更具竞争力的互联网企业。
  在新浪担任副总裁期间,他结交了很多TMT(数字新媒体)的伙伴和朋友,更重要的是,他认识并与此后成为重量级创业企业的人和团队成为了好朋友,如开心网创始团队和其他的优秀创业者。也正因为此,那笔投向开心网的投资,让国内投资人在风险投资较为低迷的2008年看到了SNS(Social Networking Services,社区)的未来。
  更爱成功创业
  那时,阿里巴巴初现雏形,百度刚刚发芽,卓越、当当正一天天变大……说到兴奋之处,周树华略为停顿,而后感叹道,“我看到一个新的业态叫做创业,而且叫做成功创业,这对于我未来的投资有很大的帮助。” …… [阅读全文]

宏碁CEO兰奇:抓住大陆发展机会 超过联想

 据国外媒体报道,宏碁CEO捷安弗朗科·兰奇(Gianfranco Lanci)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独家采访时称,公司抓住大陆的发展机会,赶超竞争对手,并瞄准其他新兴市场,计划在今年或明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本和上网本生产商。
他表示,中国和巴西都是宏碁今年发展的关键市场,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危机后,开始出现需要复苏,这种复苏涉及几乎所有市场,最强劲的增长将来自新兴经济。他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今年可能超过EMEA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将美国挤到第三的位置。
他预计宏碁在中国大陆笔记本市场的份额今年可达到10%。根据IDC的数据,2009年第四季度联想占据中国大陆笔记本市场33.4%的份额,惠普占14.3%,戴尔占8.2%,方正占7.7%,而宏碁只占7%。
兰奇也预计宏碁巴西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12-14%提高到15-20%。去年中期,宏碁开始在巴西投资,设立了巴西子公司。中国大陆和巴西对宏碁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该公司已经在其他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占据垄断,很难再有提高。
对于中国大陆竞争太强,利润太低的担心,兰奇进行了反驳,称2-3%的利润率不算太坏,只是略低于亚洲其他地区4%的利润率。他认为,大陆消费者更精明了,并注重PC性能和功能如高端显卡等,价格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兰奇还表示,移动设备将推动宏碁发展,预计今年将发布6-7个型号的智能手机。去年该公司推出自己首款智能手机,带来了15-20%的利润率。宏碁也在开发使用谷歌Chrome系统的笔记本,但兰奇拒绝透露细节。他表示,首个这种笔记本将在数月后面世。他不认为谷歌撤离大陆对该笔记本的销售有影响,但拒绝透露是否会在大陆发布该笔记本。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张裕总经理周洪江:把握控股权,比什么都重要!

    注:这是一篇很早的报道,事后看来,张裕的决策和眼光都是长远的,把握住了企业最根本的东西,当时饱受争议的改制,从长远看最受益的是还是股东和国家,祝张裕走的更久、更远。 
    烟台张裕葡萄酒酿酒股份有限公司和加拿大冰酒出口第一的奥罗丝公司在北京签订协议,张裕出资5000万元,持股51%,奥罗丝持股49%,打造世界最大的冰酒酒庄。在引进外资上,张裕又一次把控制权牢牢的抓在了手里。
从去年引入意大利意迩瓦公司和国际金融公司实行改制,到此次和加拿大企业合资,张裕已换成"国际化"面孔。它不仅在股本结构上融入了外资血液,且是国内酒水行业引入外资次数最多、战略投资者涉及国别最多的企业。
但在数次外资并购中,张裕并没有“改姓”,所有的合资公司,都以张裕的名字在前,甚至股改后的张裕,并没有让两大外资伙伴走上控股资本的前台。
国内行业巨头如何在引进外资和保持民族企业独立地位上找到平衡点,避免被“斩首”?9月6日,记者专访了张裕总经理周洪江,他一再强调,“以我为主是最大前提”。
《21世纪》:到目前为止,在外资并购上,张裕共引进了多少合作伙伴?
周洪江:从2002年到现在,张裕一共有五六次和外资合作,涉及法国、意大利、美国、加拿大多国。
2002年,张裕和世界第二大葡萄酒生产企业法国卡斯特成立合资酒庄。去年,引入意大利意迩瓦和国际金融公司实行改制,成为国内葡萄酒企业中的“混血儿”。今年6月,和法国白兰地厂商法拉宾干邑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和法、美、意大利、葡萄牙等国共同出资兴建北京国际酒庄。这次,张裕又和加拿大的企业合资。 …… [阅读全文]

汉庭酒店连锁CEO季琦:企业家和专业管理者

  这两个词汇来源于英语,企业家对应于“Entrepreneur”,职业经理人对应于“Professional Manager”。而根据英文字典:An entrepreneur is a person who sets up businesses and business deals, Professional means relating to a person''s work, especially work that requires special training and advanced education。从源头上来看,这两种人是非常明显的不同类型的分类。
  从这个定义上看,国企老总或董事长不属于企业家这一类型,他们只能说是“职业经理人”,所以我们以下讨论的企业家主要是指非国有企业的创办人。
  中国最早一批企业家,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第一代企业家,大多是草根起家,没有接受过高等教育,更没有受过专业管理培训。先从赚钱的生意开始,或者从小作坊式的工厂开始,企业规模并不大,人数不多,管理复杂度不高。很多是家族式管理的模式,最经常的是老子或儿子抓销售和客户,老婆或媳妇管财务。由于在市场经济的初期,机会产生的边际效益远远大于管理产生的边际效益,即使没有专业化管理依然可以很赚钱,也可以将一个企业做得很大,至少规模上做得很大。但是由于大企业所必需的管理能力跟不上,所以大部分企业很难持久,不容易稳定,今天,这些企业剩下的已经不多了,大部分萎缩或者维持生存而已。能够存在下来的企业家,又分为几种情况: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