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职业经理人周刊 >> 时尚生活

现实是生活的导师

《职业经理人周刊》

    乘坐公交车没有零钱,李先生拿着50元向同车乘客换零,岂料却引来其他乘客的误解,被当成骗子的李先生正在尴尬之时,一位素不相识的花甲老人出手相助,付了车费,帮助李先生摆脱难堪。兑换零钱却被误认为是个“骗子”,人际间如此冷漠,这让李先生郁闷感慨。对此湖北梅广先生认为,我们常说一个人的心理动机是不可测度的,可有些人偏就喜欢习惯性怀疑别人做事的动机,这实际上也就是对别人心理活动不负责任的主观臆测,这种遇事尽往坏处想的心理,往往会把简单的事情搞得更为复杂,也进一步加剧了人际关系的冷漠。(11月7日《西安晚报》)

    似乎是在南京“彭宇”案后,不敢伸手帮助跌到老人的新闻,就累累见诸报端格外刺眼。

    不说别的地方,就在彭宇案发生的南京,一名75岁的老汉,在下关区三汊河公交车站下车时,一头从车后门跌倒在地,爬不起来,而跟在身后的乘客都不敢上前救他,老汉大喊:“是我自己跌的,你们不用担心。”(2009年2月24日新华报业网)其后,在浦口区江浦街道市民广场,一位七旬老人倒在地上,口吐白沫动弹不得,可是20分钟内,周围一圈人却没有一个伸出援手,后来还是城管队员将其送入医院。(2009年6月4日《环球时报》)

    以上两例,毋容置疑地证明了“习惯性质疑”和“群体性冷漠”,已经成为时下社会的一种“疾病”。但能怪“冷漠”的群众么?似乎不能。诚如一位网友赋诗所言:“好事做不得,好汉不能当。殷鉴不远处,彭生为榜样。”再以西安“换零”的事情为例,在南门外公交汽车站售卖饮料的王师傅告诉记者:“一名妇女拿着一张100元的整钞说自己要坐公交车,没有零钱,让我帮忙换些。看着妇女焦急的样子,出于好心我就换了,等人走后我才发现自己换回来的是张假币。你说这零钱我敢换吗?”说起来有些“丢分”,我就在西安火车站的一家饭馆,被人用古典戏法,“换”丢了十三张面额十元的钞票,损失130元钱,事后才知道这是“搓钱”。可我当时纯粹是与人为善,所以感受到的“郁闷”,绝对不比李先生少。后来我把这种感受,写进《遭遇无耻》一文,发表在省内的一家报纸上,其中写道:“倘若一开始就对一个陌生人心怀戒心,可能会降低此类问题发生的概率,但也可能把真正需要帮助的人拒之门外,人际之间的关系也会‘冷’了许多,或许正缘于此,才是‘好人难做’感慨发生的原因。”你看,八年前我的感慨,和现在李先生的感慨,何其相似乃尔!

    人必须生活在现实当中,现实是生活最好的导师。正是因为各种各样的现实教训搁在那里,才让人有了不同的生活态度和处世方式。所以就不能一概埋怨。但是,彭宇或类似彭宇的事件,都不能成为人们不愿为善的借口,因为人是具有社会性的高级动物,社会性决定了人不可能单打独斗,必须生存在一种“组织”之中。而每个个体的向善行为,才能使组织的利益最大化。如果人人都不利他,利己的可能几乎没有,有了也不会持之既久。无数事实证明,一个社会倘若把急公好义、义无反顾当作崇尚的道德标准,社会成员的价值判断中,又充满着善行天下、克己奉公的行为取向,这个社会一定是充满希望的社会,否则就会一片混乱。就个体而言,为什么传统文化一直重视修齐治平独善其身,其中就有达成社会整体和谐的深远意图。如果每个人都“理性”的计算了成本收益,担心受到损失舍弃援助,下一个遭遇尴尬的,会不会就是我们自己?当然,也只有当人们不仅从“自利”的原则出发,而且还能顾及“利他”并使“利他”的行为大量出现,社会也极力褒奖这种行为。那时,现实又教会我们毋需冷漠了。

来源:天山网 作者:雷钟哲
金令牌猎头
企业找猎头  职业经理人找猎头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