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FO 商业评论
CFO在中国的现在和未来
     CFO意指首席财务官,其在中国受到重视仅是近二十年的事。外部视角如何看待CFO角色与定位,为中国CFO们提供了一条提升路径。
  作为现代企业核心决策成员之一的CFO,其学识、观念、思维方式、思考问题时所站的高度,都对企业的发展起着关键性的作用。
  CFO源起
  过去,企业的融资方式十分单一,以银行贷款为主,“企业理财”的概念少之又少,CFO可有可无。随着全球资本市场的发展,情况发生了变化:一方面,金融工具日益繁多,无形中为企业提供了广阔的融资空间,这个时候,如何控制融资成本,选择最佳的融资时间,对企业而言就变得至关重要;另一方面,跨国公司大量涌现,企业的经营体系越来越复杂,合理的财务规划成为企业持续发展的前提。在这种情况下,CFO们逐步登上资本市场的舞台,显现出耀眼的光芒。
  对我国来说,“CFO”这个名词是个舶来品。德豪国际北京京都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吴寿元先生表示,计划经济时代讲究“以产定销”,在一个企业里,最重要的往往是生产环节,财务仅仅是企业后勤支持系统的一部分,财务人员的工作以管理账目为主。伴随着国内资本市场的兴起,“CFO”的概念进入国人视线。特别是近几年,中国的CFO们已经逐渐进入企业的高级管理阶层。他们突破传统财务视野,从战略高度把握着财务管理、资本运营,并与其他企业核心领导层一起参与公司治理。
    雷博国际会计高级合伙人梁德信先生对此感触颇深。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企业
九鼎投资:“快PE”企业化生长
    在与九鼎投资合伙人蔡蕾的多次交流中,他一直反复强调九鼎投资是在“做企业”而不仅仅是“做投资”,即按照实体企业的模式来运作投资,九鼎投资的愿景是建立一家长期成功的投资企业。

  正是基于这一愿景,九鼎投资作为一个后起的本土GP,却率先实践了在国外更为成熟的合伙人体制。九鼎投资的所有合伙人都是股东,共同承担责任,也共同分享收益。而这正是PE行业所必需的文化基因。

  这种文化基因让九鼎投资的很多做法在业内都略显另类。举个例子,很多内外资PE机构所看重的基金管理费,就不是九鼎投资特别关注的内容。九鼎投资更看重投资成功之后获得的业绩报酬。

  这就为其运作思路的长期性定了调。

  同时,主要靠业绩说话的九鼎投资,注定需要勤奋快跑。如果像其他很多基金一样踩着方步,慢条斯理地做项目,九鼎投资所收取的基金管理费不可能养活其庞大团队。

  正如我们所看到的,九鼎投资一起步,就给人留下了“凶猛”的印象。2009年创业板开板,首批28家上市公司中,九鼎投资独中两元。其中之一的吉峰农机,一度成为创业板价格最高的明星股。

  创业板之后,九鼎投资并未稍作停留,投资步伐依旧。近一年来,九鼎投资已经下单数家公司,投资团队更是从一年前的数十人增长到如今的近200人。

  从投资规模和投资速度看,九鼎投资无疑是这个行业跑得最快的投资机构之一。 …… [阅读全文]
 
CFO 职场观察
外企职场法则:Up or Out
   职场上你跑得快过“米娅”、“杜拉拉”吗? 外企职场法则:  职场就是这么残酷,尤其是在外企。Up or out(不升职就离职),据说是外企白领职场生涯的写照。就像那本很红的关于杜拉拉的职场小说,就很直白地叫做《杜拉拉升职记》,最近本报连载的职场小说《米娅,快跑》也可谓是一本“职场升职胜经”。为了剖析“杜拉拉”、“米娅”们的职场人生,我们特约了《米娅,快跑》的作者秦与希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升职秘诀。
  什么时候能跳槽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艰难时刻呢?在公司没有升职的期望,不跳槽就没有新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升到一定的职位,跳槽也不可能取得一个理想的“转会费”。在小说中,米娅曾经奉劝苏不要感情用事,一定要从项目经理熬到市场经理之后才能考虑跳槽的事。 …… [阅读全文]
走好职场路四大经典建议
一、树立生活和工作的目标
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上是只为养活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再就是玩命的去潇洒,或者当作过渡阶段,抽时间考研,此外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方面的追求,有追求的话也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马上希望公司让自己能独自管理一块,拿高额年薪或者说自己去创业当老板。总上而言,他们的目标处在最为现实和过于理想的两端,普遍缺乏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有步骤有计划有措施的职业理想和生活标。所以,职场新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公司的业务平台来确立自己近期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生活目标,而且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目标要基于现实又要高于现实,能够稳步推进,阶段见效。企业的hr主管应该积极主动的为新人做好职业生涯的咨询和规划,让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尽最大可能的找到吻合面,为企业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尽力。 …… [阅读全文]
 
CFO 焦点人物
北极光周树华:要做NO.1 孵化中国的世界500强
    “对不起,来晚了。”3月3日下午3点30分,刚刚赶回公司的周树华,风尘仆仆地拿着茶杯走进会客室接受《投资者报》记者专访。没有笔挺的西装以及入时的领带,这一切似乎同北极光创投考究的装饰有些格格不入,很难想象,这样一位“风一样的男子”就是北极光创投的董事总经理。
  放眼窗外,清华大学周边密密麻麻的小楼映入眼帘,而位于科技大厦之上的北极光创投,此时却显得如此高大,不仅仅是因为北极光的其他合伙人带来的生机,还有周树华为北极光带来的每一发子弹。

  这些子弹,曾经打中开心网、打中普能……打中众多有着潜力的创业型企业,而现在,新的子弹依旧待镗而发。

  要做NO.1

  “我还是比较有理想的人,”周树华深深抿了一口茶,继而说道,“孵化出中国的世界500强正是我的理想。”

  这意味着新浪副总裁的职业生涯注定要成为过去时,他看到了比新浪市值更大的雅虎,更看到了Google。

  对于他而言,赚钱着实不构成离开新浪的冲动,“理想”才是诱拐他转身创投的动因,而他将其投资理念也归结为,“做到NO.1,要么做中国第一,要么做世界第一”。 …… [阅读全文]

CF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