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直线经理人的HR功能
    一、 人力资源管理架构 作为一名直线经理人,即非人力资源经理,有必要对人力资源管理架构有一个概略性的认识。
(一)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区别。简单地讲,传统人事管理偏重于人事行政管理作业,只是在处理招聘、出勤、奖惩、薪资、档案管理等一些行政事务性的工作。传统人事管理也做新人入职培训等一些培训工作,但很不深入,没有体系,目标把握性不强。传统人事管理技术含量少,因而地位不高,大都只是属于行政部或者总务职责里的一小部分,往往由一个人或几个人来做。传统人事管理工作者被认为扮演着居委会大妈的角色。在现代企业里,人力、物力、财力构成了企业三力,人力也成为企业的一个非常重要、不可或缺的生产要素。物力是我们所指的产品、设备等等,财力指的是资金之类,它们都是静态的资源,不可再生;而人力资源,除了利用物力、财力资源之外,其自身就是一种活性化的、动态的资源,它有一个突出的特征就是可以再生、挖掘、可持续发展。同样要说明的是,人力资源千差万别,每一个人都具有不同的个性特征、不同的思想、不同的经历与学识。传统的人事管理往往强调对人的“管理”,偏重于管理层面,有强烈的 “控制”味道。传统人事管理更强调个人对组织、个人对规章制度的服从;因而忽视人性化,缺少对人力资源的差异化管理。显然现代人力资源管理正逐步取代传统的人事管理。现代人力资源管理已从Personnel(人事)到Human Resources(人力资源管理),强调人不仅是要Management(管理),而是要Development (发展),它侧重于把人力当成资源来看待,强调人性化管理与人力资源开发,也更强调对组织目标的把握,其工作要求具前瞻性,成为企业策略性规划的一部分。人力资源部门正摆脱行政、事务部门的角色,而逐渐成为一个绩效部门。据此,人力资源管理工作者也正摆脱居委会大妈的角色而逐渐成为绩效改善的顾问,成为专职的Teacher(教练),成为企业文化最有力的推动者,而参与到企业的各个层面。因此,未来对人力资源经理人综合素质的要求将越来越高。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与传统人事管理的另外一个区别,就是直线经理人也成为人力资源经理,直线经理人的角色扮演又多了一项新的职能。这是一个新的管理理念。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企业
华谊兄弟上市 影视业上演东方红
  这也许是国内知名度最高的一份公司股东名单。近几天,华谊兄弟创业板上市的备受关注,不仅仅是在资本市场,同样也是在整个影视娱乐行业,众人都关注着华谊兄弟这场创业板上市的“大片”。
  而随着9月27日华谊兄弟首发申请获得了证监会通过,华谊兄弟的老板王氏兄弟、几位本身就身家不菲的企业老总、多名娱乐圈的红人将在资本市场上面收获颇丰。
  中宣部改革办副主任高书生周二表示,要重点推荐中影集团上市。相对于好莱坞的融资困境、米高梅的濒临破产,中国影视业正在上演一出“东方红”。
  募资6亿投资影视
  9月28日下午5时左右,时代周报记者来到位于北京东直门外大街18号的丰联广场。A座9层就是明星云集的华谊兄弟传媒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华谊兄弟)。
  与底层商场的国庆前夕的欢庆气氛不同,华谊兄弟的办公室颇为冷清。时代周报记者并没有看到一位明星。或许如前台小姐所说,下午5时他们很多人已经下班了。幸好华谊兄弟副总裁、董事局秘书胡明女士尚未离开。
  “没有举办活动庆祝一下?”
  “哪有时间啊,最近实在太忙了。安排得很紧凑。证监会那边还需要补充一些资料。”胡明一脸的疲惫。对于时代周报记者的唐突造访,她并没有感到多大的意外,还微微表示了歉意。
  至于具体上市时间,胡明说,这要看证监会的安排,预计正式上市要到10月底。
  她告诉时代周报记者,之所以有众多明星持股,主要是公司的股权激励,这是分两次,一次是在2007年底,一次是在2008年初,事实上,当时有的人买得少,有的人买得多,但没有人想到公司真的能够上市。 …… [阅读全文]
 
CHO 职场观察
外企职场法则:Up or Out
   职场上你跑得快过“米娅”、“杜拉拉”吗? 外企职场法则:  职场就是这么残酷,尤其是在外企。Up or out(不升职就离职),据说是外企白领职场生涯的写照。就像那本很红的关于杜拉拉的职场小说,就很直白地叫做《杜拉拉升职记》,最近本报连载的职场小说《米娅,快跑》也可谓是一本“职场升职胜经”。为了剖析“杜拉拉”、“米娅”们的职场人生,我们特约了《米娅,快跑》的作者秦与希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升职秘诀。
  什么时候能跳槽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艰难时刻呢?在公司没有升职的期望,不跳槽就没有新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升到一定的职位,跳槽也不可能取得一个理想的“转会费”。在小说中,米娅曾经奉劝苏不要感情用事,一定要从项目经理熬到市场经理之后才能考虑跳槽的事。 …… [阅读全文]
走好职场路四大经典建议
一、树立生活和工作的目标
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上是只为养活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再就是玩命的去潇洒,或者当作过渡阶段,抽时间考研,此外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方面的追求,有追求的话也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马上希望公司让自己能独自管理一块,拿高额年薪或者说自己去创业当老板。总上而言,他们的目标处在最为现实和过于理想的两端,普遍缺乏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有步骤有计划有措施的职业理想和生活标。所以,职场新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公司的业务平台来确立自己近期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生活目标,而且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目标要基于现实又要高于现实,能够稳步推进,阶段见效。企业的hr主管应该积极主动的为新人做好职业生涯的咨询和规划,让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尽最大可能的找到吻合面,为企业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尽力。 …… [阅读全文]
 
CHO 焦点人物
丁香园李天天:保持学术独立性 不做CEO只做站长
  在现阶段,李天天认为丁香园的核心优势不是用户数,而是用户活跃度,这是与很多互联网公司的最大不同。

  可以说,丁香园能幸存下来,一定程度上是创始人的理想主义和务实精神所致。包括李天天之内的三位创始人都是医学背景出身,早年混迹论坛,然后出来一起创业。就是把这个网站做了10年之后,李天天递给记者的名片上都没有任何头衔。当记者问他,那怎么向合作伙伴介绍自己时。他回答,“我就说网站是我做的,我想把这个项目做好,所以就来了。”

  但是任何网站要想证明自己的伟大和成功,必定要经过商业模式和盈利能力的考验,这不是光靠理想和学术所能达到的。所以,对于商业化运作不足5年的丁香园来说,未来并非坦途。

  站长十年

  丁香园的商业化运作始于2006年,彼时,创始人李天天手拎皮箱一只,南下杭州寻找丁香园可能的落户之地。虽然距离网站初创已经过去6年,但丁香园的账面资金盈余仍是个0。哪怕只是想把丁香园继续做下去,也不得不考虑怎么赚钱的问题了。

  2000年,丁香园起步于为医药专业人士提供文献检索服务;两年之后,转型做专业论坛;在做论坛的过程中发现医药人员除学术交流之外的科研合作需求,丁香园基于后台数据分析,为注册会员推荐可能需要的潜在合作伙伴。直到现在,这也是丁香园目前专注的产品之一。…… [阅读全文]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