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TO 商业评论
技术是国家和企业求发展的坚实后盾
  自1889年拜耳公司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真正的工业实验室后,通用、杜邦、AT&T等大公司群起仿效,二战前,发达国家确立了企业研发在整个国家科学技术中的主体地位,技术研发企业化、制度化,是企业家对研发制度的重大创新,是发明方法的发明,对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而似乎一直以来开发和掌握科技强项技术,都是发达国抓的专利,而这种技术专利,正是企业不断超越竞争对手和拉大竞争差距的关键所在。
  国家和企业经济发展需要技术支撑、科学支撑和人才支撑,三者相辅相成,缺一则可导致一个企业和国家的经济滞后甚至瘫痪。技术是经济增长的“发动机”,科学为“发动机”增添“燃料”,而教育则为经济发展培养创造性人才。我国科学支撑和人才支撑相对有力,而技术支撑则很薄弱。原因在于我国企业崛起速度慢,刚开始科研项目主要在独立科研院所进行,与企业所需要的“出产品,出效益”,“先研究市场,后研究技术”的科研方针背道而驰,致使我国经过几轮技术引进之后,产业技术水平仍比发达国家落后10—25年,各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受制于人,在加入WTO,世界经济一体化的潮流中,我国71%的出口企业、39%的出口产品受到技术壁垒的限制,科技形势十分严峻。
  说国内产品的技术不过硬,并不是指我们企业生产的产品是假冒伪劣,应当讲,在立足于纵向了解市场时,我们看到,国内企业的产品技术已经今非昔比。但是,在全球化的混合市场中,企业产品的命脉——技术已经开始束缚着企业的发展和盈利。如果还是采用旧有的质量观念来对待企业产品,那么,产品的命运可想而知。作为国内专业研发和制造破碎机,磨粉机,制砂机等矿业设备的龙头老大上海世邦企业集团,在行业内率先看到技术创新对企业发展的重要性,自公司1995年成立,与时俱进,勇于创新。上海世邦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不断强化自身建设力度,狠抓公司质检建设、强化专业人才培养,提高设备技术等措施,使该企业在赢取客户信誉和服务工作上收到了满意的效果。自95年实施科教兴国以来,像上海世邦这样坚持走技术创新的企业越来越多,对推动我国科技、教育和经济社会发展起了积极的作用。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企业
移动支付成苹果下一个重大战略机遇
    美国科技博客TechCrunch发表分析文章认为,资金实力雄厚的苹果公司下一个重大战略机遇为移动支付。以下为这篇文章的主要内容:
    在苹果上一次财报电话会议进行过程之中,有分析师向乔布斯询问将怎样利用手中持有的500亿美元现金,乔布斯回答称,苹果已经为潜在的战略机遇做好准备。外界纷纷猜测苹果下一步的动向,有人甚至认为苹果未来的收购对象包括Facebook,索尼和Adobe。

    问题是,苹果从来不参与大规模的收购行为,而倾向于通过收购小型、有前景的技术企业推动自身发展,并获得人才。

    传言苹果有意收购移动支付初创企业BOKU。或许该传言最终并不会成为现实,但这表明苹果确实有意进军移动支付市场。不论苹果是否会成立或收购移动支付公司,大力开展移动支付业务,未来几年移动支付业务对苹果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机遇。

    如果iPhone成为我们的钱包,将会发生什么奇妙的事情?很多公司一直在努力推动移动支付业务走向成熟,与其他公司相比,苹果拥有推动移动支付成为主流的独特优势。

    借助iTunes,苹果在支付领域已经积累了丰富经验,iTunes的活跃用户已经达到1.6亿,而PayPal活跃用户为9000万。微支付由歌曲、电影、应用和内置应用等数字产品起步,通过iTunes,苹果已经全部实现,iTunes已成为全球最佳微型交易集成系统之一。

    如果iPhone可以向信用卡一样进行交易,苹果可以更加便利地通过iTunes销售程序、歌曲和电影,特别是扩大年轻客户基础,因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某些年轻人并未办理信用卡。 …… [阅读全文]
 
CTO 职场观察
外企职场法则:Up or Out
   职场上你跑得快过“米娅”、“杜拉拉”吗? 外企职场法则:  职场就是这么残酷,尤其是在外企。Up or out(不升职就离职),据说是外企白领职场生涯的写照。就像那本很红的关于杜拉拉的职场小说,就很直白地叫做《杜拉拉升职记》,最近本报连载的职场小说《米娅,快跑》也可谓是一本“职场升职胜经”。为了剖析“杜拉拉”、“米娅”们的职场人生,我们特约了《米娅,快跑》的作者秦与希与读者分享他们的升职秘诀。
  什么时候能跳槽  你是否遇到过这样的艰难时刻呢?在公司没有升职的期望,不跳槽就没有新的机会;但是,如果没有升到一定的职位,跳槽也不可能取得一个理想的“转会费”。在小说中,米娅曾经奉劝苏不要感情用事,一定要从项目经理熬到市场经理之后才能考虑跳槽的事。 …… [阅读全文]
走好职场路四大经典建议
一、树立生活和工作的目标
很多刚刚毕业的大学生,基本上是只为养活自己,积累一些工作经验,再就是玩命的去潇洒,或者当作过渡阶段,抽时间考研,此外基本上没有太多的生活质量和工作方面的追求,有追求的话也是一些不切实际的想法,比如马上希望公司让自己能独自管理一块,拿高额年薪或者说自己去创业当老板。总上而言,他们的目标处在最为现实和过于理想的两端,普遍缺乏脚踏实地,切实可行的,有步骤有计划有措施的职业理想和生活标。所以,职场新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公司的业务平台来确立自己近期的职业发展目标和生活目标,而且特别要强调的一点是目标要基于现实又要高于现实,能够稳步推进,阶段见效。企业的hr主管应该积极主动的为新人做好职业生涯的咨询和规划,让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尽最大可能的找到吻合面,为企业建立良好的人才培养体系尽力。 …… [阅读全文]
 
CTO 焦点人物
宏碁CEO兰奇:抓住大陆发展机会 超过联想
    据国外媒体报道,宏碁CEO捷安弗朗科·兰奇(Gianfranco Lanci)在接受《华尔街日报》独家采访时称,公司抓住大陆的发展机会,赶超竞争对手,并瞄准其他新兴市场,计划在今年或明年成为世界最大的笔记本和上网本生产商。
他表示,中国和巴西都是宏碁今年发展的关键市场,全球经济在经历了危机后,开始出现需要复苏,这种复苏涉及几乎所有市场,最强劲的增长将来自新兴经济。他认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市场的重要性今年可能超过EMEA地区(欧洲、中东和非洲),将美国挤到第三的位置。

他预计宏碁在中国大陆笔记本市场的份额今年可达到10%。根据IDC的数据,2009年第四季度联想占据中国大陆笔记本市场33.4%的份额,惠普占14.3%,戴尔占8.2%,方正占7.7%,而宏碁只占7%。

兰奇也预计宏碁巴西市场份额将从目前的12-14%提高到15-20%。去年中期,宏碁开始在巴西投资,设立了巴西子公司。中国大陆和巴西对宏碁来说非常重要,因为该公司已经在其他新兴市场如俄罗斯和印度尼西亚占据垄断,很难再有提高。

对于中国大陆竞争太强,利润太低的担心,兰奇进行了反驳,称2-3%的利润率不算太坏,只是略低于亚洲其他地区4%的利润率。他认为,大陆消费者更精明了,并注重PC性能和功能如高端显卡等,价格反而不是最重要的因素。 …… [阅读全文]

CT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