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赚钱还是要命?金融圈频现离职潮
     财经意见领袖(微信公众号kopleader)机构专栏   对从业的高管来说,金融行业“性价比”已经越来越低。人才短缺,激励机制不够,如今还多了个“安全问题”。以前只有亏钱的风险,都是钱的问题。如今,已经上升到人身安全的问题。“以前大不了没钱,现在搞不好要命。”
赚钱还是要命?金融圈频现离职潮
近日,证券行业出现离职潮,近1个月4位券商高层辞职,分别有国海证券(10.85, -0.15, -1.36%)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彭思奇、国泰君安(21.12, -0.46, -2.13%)副总裁顾颉、开源证券总经理王兆华以及东兴证券(18.29, -0.39, -2.09%)的副总经理高健。
话说回来,山不转水转,还不让人走了么?金融行业本来就是人才溢价较高的行业,转会也不罕见。而滚滚君今天要说的近一年来格外重要的变量:系统风险。
有位滚滚君很尊敬的前辈,约在去年底今年初就毅然离开金融圈。问及原因,前辈沉吟片刻,答曰太动荡了,还是先上岸看看。当时滚滚君并未体会到其中精髓。
后来,民生银行(8.62, -0.07, -0.81%)行长毛晓峰落马,央行[微博]原行长戴相龙女婿车峰被查,中国金融领域反腐牵动着各方的神经。据统计,仅副行长以上级别的高管,目前已有20多位上市银行高管离职。如此密集的高管人事变动,在银行发展史上并不多见。
后来,股市发了个疯,又一大批证券行业的人,抑郁,跳楼,离职。最近的便是被发现自缢身亡的国信证券(16.28, -0.18, -1.09%)陈鸿桥。在他突然身故之前,老领导张育军也已处于被调查状态。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宜信CEO唐宁:互联网金融难现“一家通吃”
互联网金融的主要生命力,就是去解决中、小、微个体的融资需求。未来P2P借贷模式会长期存在,并且会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去推动金融发展。
8月底的一天,灿烂阳光照进宜信CEO唐宁位于北京朝阳区SOHO现代城16楼的办公室。
一身略带褶皱的蓝色衬衫,配着普通的米色卡其裤,唐宁的穿着中规中矩。但就是这样一个看起来中规中矩的人,曾被人嘲笑是“疯子”。
2006年唐宁创立宜信时,在街头做调研,问路人愿不愿不用抵押就借钱给陌生人。当时,所有人都觉得他“疯了”,认为在中国从事信用借款“不靠谱”。
即便如此,唐宁依然坚持自己的想法,而这一坚持就是9年。去年,宜信P2P借贷平台共促成100亿美元的借贷,按促成的累计规模计算,宜信已成为全球最大的P2P借贷平台。
唐宁认为,未来P2P借贷模式会长期存在,将作为互联网金融重要组成部分去推动金融发展,而且互联网金融百花齐放,不会出现一家通吃的局面。
“从下往上”建设信用体系
《支点》:您曾多次参加LendIt峰会(全球互联网金融峰会)。在您看来,中美在互联网金融发展方面有着怎样的不同?
唐宁:互联网金融在美国有另一个名字Finance Technology,即金融科技。美国金融市场相对成熟,信用体系方面比较健全、失信成本很高,互联网金融或金融创新企业在数据获取方面也非常便利。
和美国相比,中国信用环境落后了几十年,但客观上给互联网金融提供了巨大机遇。一方面,受困于信用环境和征信体系的不完善,国内市场未被满足的需求非常大;另一方面,中国互联网金融机构在高科技技术如移动互联网、大数据方面的相对领先水平,也是快速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基于这一背景,中国互联网金融的弯道超车还是有可能的。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人性化管理可能毁了你的公司?
人性化管理,给员工宽松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听上去是一个极其美好的管理思想。
我服务过的一个集成公司,几年前还是行业老大,如今江河日下,比昔日的小老弟都差得远了。老板曾经也是中关村赫赫有名的人物,与几个创业板上市的老板几乎差不多同时起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们做着类似的业务,公司实力也旗鼓相当。如今物是人非,人与公司都不可同日而语了。
 
公司的员工每每提起老板来,都异口同声的说,老板是个好人,提起公司来都皱起眉头来说,公司太烂了。私底下公司被员工称之为中关村最好混的公司。那些因为公司烂而在外面开自己的公司或者卖项目赚黑钱的员工甚至也憎恨公司,那些好逸恶劳在公司混日子的员工最后也憎恶公司。当然那些正经干活的员工更是一肚子的牢骚。老板百思不得其解,将心比心,员工不该如此呀。又是召开高层、中层、基层员工搞研讨,找根源,又是花巨资给全员做培训。结果出来一批批评家、一批理论家、几拨队伍搞论战,人人都在谈管理、谈公司问题,会议室成天炮火连天,打得不亦乐乎,楼梯口烟雾缭绕,老江湖冷眼旁观。搞得乌烟瘴气,人心涣散。 …… [阅读全文]
国外那些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爱恨情仇”
职业经理人制度诞生于美国,已经走过了100多年。其间伴随着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争夺,两者起起落落、胶着进退,有的历经数十年才决出高下。不过,争夺并非坏事:有的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前发展;有的磨砺出一个伟大的职业经理人;有的给了一家走下坡路的企业逆袭的机会。
斯隆取代创业老板
通用汽车公司的第八任总裁斯隆是位传奇人物,担任总裁长达23年。1923年,他升任公司总经理和总裁(CEO),临危受命,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岌岌可危,面临解体。在他的领导下,上世纪30年代初通用就超越福特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到1946年斯隆卸任时,通用更是如日中天。他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并最终在公司管理上取代创业老板的人。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锦州银行IPO波折多 A股终止审查H股踏响汉能“地雷”
锦州银行上市愿望始终强烈,从曾经排队等待A股上市,到今年向H股发起冲击。
然而几年来,锦州银行的上市之路却走得异常艰辛。早在2012年,该行就首批入围证监会排队上市名单中,然而随后,先是长时间被A股市场拒之门外,后不得不远走香港市场以图尽快上市,再其后突遇汉能“地雷”,被迫重新递交H股招股说明书,H股上市时间顺延至今。如今,刚刚二度递交了招股说明书,并披露对汉能信贷额度及处理情况等细节后,锦州银行IPO之路能否就此摆脱多年的等待就此踏上坦途,仍是一个未知数。
A股IPO
从一步之遥到无果而终
2012年3月份,证监会首批上市申报企业名单出炉,当时各家地方银行筹备IPO的脉络也逐渐清晰。尽管依靠农商行发展的传统优势,江苏省以五家银行入选名单成为最大赢家,但地处东北地区的辽宁省则以盛京银行、大连银行、锦州银行成为入围城商行最多的省份。
如今多年已过,东北地区城商行的IPO格局已然大变。2013年,大连银行A股上市“终止审查”,率先退出A股上市竞争序列,并成为当时所有已递交IPO申请的银行中,唯一一家并非因转变上市地点而终止审查的银行。去年年末,盛京银行在A股IPO多年无果后,终于做出了“弃A赴H”的决定,并在港股市场取得了突破,成为港股市场第五只内地地方银行股。
与此同时,辽宁省在A股排队中硕果仅存的锦州银行也“耐不住寂寞”,2014年6月30日,锦州银行因无法及时提供预披露材料,错过了IPO末班车,进入终止审查名单,正式结束首次A股闯关之旅。但随即该行开启了H股上市进程,以期与盛京银行一样实现上市地由A股到H股市场的华丽转身。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