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制造加工 行业动态
制造业阶段性企稳迹象显现
国家统计局27日发布,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5357.8亿元,同比下降0.1%,降幅比8月收窄8.7个百分点。1至9月,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43032.4亿元,同比下降1.7%,降幅比1至8月收窄0.2个百分点。
根据统计局分析,降幅收窄的原因主要是成本下降。首先,8月末人民银行下调了金融机构人民币存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9月中旬又决定实施平均法考核存款准备金,再加上汇兑损失比8月明显减少,导致9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财务费用增长明显放缓,同比仅增长1.9%,增速比8月回落22个百分点。其次,去年9月,部分油气田企业改变石油特别收益金核算列支方式,使营业税金及附加大幅增加,对今年形成较高基数。受此影响,今年9月,企业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下降9.9%,营业税金及附加较8月的同比增长3.3%大幅减少。再次,原材料购进价格降幅加大,企业购买原材料的成本较产成品销售价格相对下降。9月原材料购进价格同比下降6.8%,降幅比8月扩大0.2个百分点;而PPI同比下降5.9%,降幅与8月持平。
以上数据印证了早些时候一些机构“四季度经济能够出现阶段性企稳”的预测,为四季度制造业的阶段性企稳提供了一个比较有利的基础。从大的方面看,利好制造业企稳的因素主要有两个方面:首先,尽管GDP增速在四季度能否较去年同期回升仍然需要进一步的观察,但是环比好转的迹象已经出现。一般意义上讲,经济增长回升会带动总需求增加,进而导致制造企业主动补库存行为增加。其次,随着美国加息可能性的降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有所企稳,国内总需求持续增长可能带来企业去库存压力相对下降,这都有利于PPI降幅收窄,进而维持工业企业利润回暖。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行业精英
more
特斯拉CEO:将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 成本有望降低30%
     10月22日,在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顾问委员会会议期间举行的2015清华管理全球论坛上, 特斯拉 CEO 埃隆·马斯克(Elon Musk)表示,2030年 电动汽车 会得到大规模普及,届时将会有50%的新生产的汽车是 电动汽车 ,并且车辆的续驶里程会更长。
马斯克认为,到2030年几乎所有交通工具将依靠电力驱动,中国会在 电动汽车 领域成为领头羊国家。据盖世汽车了解, 特斯拉 目前已经开始计划在中国生产 电动汽车 。
马斯克表示,他一直看重中国市场,考虑到中国的进口关税很高,未来 特斯拉 会在中国投产,有利于降低购车的成本,“在中国投产之后, 特斯拉 的成本能降低30%左右,但这个过程需要两年的时间”。
马斯克也对自动驾驶技术发表了看法,他认为未来三年内 特斯拉 就能完全实现自动驾驶技术。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行业 职场观察
人性化管理可能毁了你的公司?
人性化管理,给员工宽松的工作环境,激发员工的活力和创新精神,提高企业的工作效率。听上去是一个极其美好的管理思想。
我服务过的一个集成公司,几年前还是行业老大,如今江河日下,比昔日的小老弟都差得远了。老板曾经也是中关村赫赫有名的人物,与几个创业板上市的老板几乎差不多同时起步,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他们做着类似的业务,公司实力也旗鼓相当。如今物是人非,人与公司都不可同日而语了。
 
公司的员工每每提起老板来,都异口同声的说,老板是个好人,提起公司来都皱起眉头来说,公司太烂了。私底下公司被员工称之为中关村最好混的公司。那些因为公司烂而在外面开自己的公司或者卖项目赚黑钱的员工甚至也憎恨公司,那些好逸恶劳在公司混日子的员工最后也憎恶公司。当然那些正经干活的员工更是一肚子的牢骚。老板百思不得其解,将心比心,员工不该如此呀。又是召开高层、中层、基层员工搞研讨,找根源,又是花巨资给全员做培训。结果出来一批批评家、一批理论家、几拨队伍搞论战,人人都在谈管理、谈公司问题,会议室成天炮火连天,打得不亦乐乎,楼梯口烟雾缭绕,老江湖冷眼旁观。搞得乌烟瘴气,人心涣散。 …… [阅读全文]
国外那些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爱恨情仇”
职业经理人制度诞生于美国,已经走过了100多年。其间伴随着职业经理人与创始人的争夺,两者起起落落、胶着进退,有的历经数十年才决出高下。不过,争夺并非坏事:有的推动了职业经理人制度向前发展;有的磨砺出一个伟大的职业经理人;有的给了一家走下坡路的企业逆袭的机会。
斯隆取代创业老板
通用汽车公司的第八任总裁斯隆是位传奇人物,担任总裁长达23年。1923年,他升任公司总经理和总裁(CEO),临危受命,当时通用汽车公司岌岌可危,面临解体。在他的领导下,上世纪30年代初通用就超越福特成为最大的汽车公司,到1946年斯隆卸任时,通用更是如日中天。他也是第一个成功转变为职业经理人,并最终在公司管理上取代创业老板的人。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焦点企业
风帆股份复牌 南北船合并传言落空

10月22日,停牌数月之后,肩负中船重工动力业务上市平台使命的风帆股份[-10.00% 资金 研报]昨日复牌。此前风帆股份公告称,拟注入中船重工集团、中国重工[2.50%资金 研报]等持有作价144亿元的动力资产,同时拟募资139亿元,通过重组,将中船重工集团和中国重工下属动力业务整合进入同一平台。
随着中船重工加速整合旗下资产,此前“南北船”合并传言暂时落空。
大幅整合动力业务资产
今年5月,风帆股份发布公告称,因控股股东中国船舶[3.88% 资金 研报]重工集团公司(中船重工)筹划涉及公司重大事项,公司股票于5月28日起停牌。
公开信息显示,中船重工成立于1999年,主要从事海军装备、民用船舶及配套、非船舶装备的研发生产,是中国船舶行业唯一一家世界500强企业。
早在2014年3月,中船重工就明确风帆股份作为其电池业务唯一资本运作平台,本次重组集团履行相关承诺,并进一步将风帆股份作为中船重工集团下属动力资产和业务的上市平台。通过此次重组,风帆股份业务范围将从过去单一化学动力扩展到七大动力业务。
由于未遭遇A股六月以来的大幅调整,风帆股份昨日复牌迅速补跌,截至昨日收盘,跌10%报38.14元。
“南北船合并难度大”
“南北船”分别是指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船集团,即南船)和中船重工(北船),近年以来,随着国企改革概念升温,尤其是南北车合并之后,“南北船”合并形成“中国神船”的传言就不绝于耳。 …… [阅读全文]
制造加工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