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并不乐观的中国经济“新常态”


近两年,中国经济似乎正经历着中国改革之后最坏的日子。去年习近平提出中国经济进入了“新常态”。决策者对于“新常态”的解释是,相比于过去三十年里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新常态”是经济发展趋于成熟的表现:不再追求高速增长,推动产业转型和优化, 扩大市场的角色等。
近期,在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的中国宏观经济论坛上,专家学者和相关从业者们纷纷就“新常态”阐述自己的看法。在与会者看来,经济“新常态”并没有像官方的解释那样充满希望,中国面对的更多的是风险和挑战。
人民大学教授刘元春在为大会做的报告中指出,今年中国经济的趋势是“低迷与繁荣、萧条与泡沫并存”。比起以生物制药和互联网为代表的第三产业繁荣以及股市楼市的再次升温所带来的泡沫,人们的关注点更多聚集在低迷和萧条上。低迷和萧条的主要表现为重要指标的下降。国民最为熟知的也是衡量经济的基本指标GDP增速不但全国只有7%,不少省份的GDP增速都徘徊在2%和3%,山西等省份甚至为负。其他重要指数如投资增速,总需求,工业利润,和克强指数(即耗电量、铁路货运量和贷款发放量)也不乐观。这些不尽如人意的数字背后是由人口红利减少,产业结构不合理且产能过剩,地方财政困难,宏观政策失控等一系列难题交织而成的问题网。
在解读“新常态”以及“新常态”下的风险时,刘元春认为,官方对“新常态”的认识“严重不足,下的结论太早了”。他分析说,过去中央提出的“新常态” 是“GDP增速在下滑,但是CPI保持稳定,新增就业还不断持续增长”;而中国今年正在经历的是“GDP、GDP平减指数(注:GDP平减指数反映了物价水平)在加速下滑”。其次,刘元春指出,决策层过多的“将经济下滑的因素归结到人口红利、改革红利、工业化红利、全球化红利等中长期因素之上”,忽略了“持续的短期需求不足将自动创造中长期供给的下滑”这一因素。对问题的不充分认识导致了“08年(金融危机后实行的)警示过度的能动主义和现在过度的无为主义都是有问题的”。值得注意的是,虽然与会专家都认同现行的财政及货币政策不够积极,但是不同于两位有政府背景的专家,刘元春认为政府应该抛弃旧有的政策刺激的理念,理性思考现下复杂的经济情况,确立明确的目标后再对症下药。 …… [阅读全文]

美国证监会如何捉“硕鼠”


日前,中国证监会公布消息:发行监管部处长李志玲配偶违规买卖股票,予以行政开除;因涉嫌职务犯罪,李某已被移送司法机关。无独有偶,6月24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对在线游戏网站4399 CEO骆某提起诉讼,指控他在奇虎360私有化方案宣布之前,利用内幕消息进行股票交易。
此番中美两国证券监管部门有志一同,祭出重拳,严打内幕交易,外界喝彩声一片。内幕交易有着怎样的前世今生?美国反内幕交易立法如何演变?美国又是如何织密法网,对官员涉嫌内幕交易严加防范?
内幕交易的前世今生
“(内幕交易)每天、每小时、每分钟都发生,有时甚至连星期天都不休息”。美国作家马西亚尔在《华尔街黑幕》当中感叹。有人戏言,内幕交易的历史可能与证券市场一样源远流长。
追溯历史,内幕交易源于证券欺诈,而世界上最早的证券交易所诞生于1531年荷兰的安特卫普。阿姆斯特丹、伦敦、纽约紧步后尘,纷纷成立证券交易所。数百年来,各国证券市场上欺诈与反欺诈的战争,一刻也没有停止过。
学者公认,1814年英国罗斯柴尔德家族利用拿破仑大败于滑铁卢的内幕信息,进行双重国债投机获取暴利是世界上第一期内幕交易案件,1856年英国出现内幕交易首则判例。1891年,美国也出现涉及内幕交易的判例。
1933年以前,美国并没有正式的法律来禁止内幕交易。华尔街长期流行这样一句投资格言??“内幕交易是投资制胜的唯一法宝”。臭名昭著的内幕交易案件主角博斯基甚至在加州大学商学院的毕业典礼上,大言不惭:“贪婪是件好事,而且我还想告诉大家,贪婪有益健康。你可以非常贪婪,同时还自我感觉良好。” …… [阅读全文]

从金融机构角度反思全球金融危机


从特定意义上说,任何一次规模巨大的金融危机,都是对金融体系缺陷的一次集中暴露,从而也为金融界反思与改进提供了机会。发端于美国的全球金融危机,正在继续向全球金融市场扩散,引发全球金融体系的大动荡。在这样的环境下,从不同角度对金融危机进行反思的文献不断涌现,不断加深我们对于整个金融体系的认识。不过,目前的理论反思,较多集中在全球经济的失衡、监管体系的缺陷与不足等相对宏观和制度化的层面展开,里奥·蒂尔曼的《金融进化论》则专门从金融机构的经营管理和商业模式角度,展开这一富有挑战的反思。
金融机构是整个金融体系运作的基石,只有切实把握金融机构在金融危机前后的变化及其导致这种变化的原因,才可能真正较为全面地把握整个金融危机演变的趋势及其影响,这大概也可以视为“金融危机研究的微观基础”。这种研究,需要有熟练的金融机构运作经验,以及把宏观金融波动与微观金融机构经营结合起来进行分析的能力,因而往往不是一般纯粹的金融理论研究人员所能够驾驭的。里奥·蒂尔曼因为一直从事金融机构的专业咨询,因而为这种研究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里奥·蒂尔曼分析的基础,来自于金融的进化理论,以及对整个金融体系从静态金融向动态金融进化过程的种种冲突与适应的分析。
从金融达尔文主义的角度分析,人类追求财富的过程,和达尔文描述的物种起源与演化的过程极为相似,二者都希望不断繁衍下去。相异的表象下遵循着普适的法则:如果我们相信金融危机根植于人类贪婪基因本性之中,那么,危机就是对金融系统的一次清洗——适者生存,劣者淘汰。大到经济体,经济联盟,小到企业、投资基金,赖以度过数十年来最困难的商业环境。初期它们和鸟儿、蜜蜂同样服从于达尔文的箴言——“每个新物种的出现和维持,都是因为它们较其竞争对手具备某种优势。”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希腊债务违约对中国影响多大?

新华网北京7月1日电 据新华社“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希腊债务危机一波三折。6月30日,希腊未能按期偿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的15亿欧元贷款,成为IMF史上首个违约的发达国家。
一些经济学家和分析人士认为,贸易、金融和心理是希腊债务问题可能对全球经济产生负面影响的三个主要渠道。对于身处全球经济风云的中国来说,既要防范应对希腊债务危机带来的不利影响,也要从“危”中寻“机”。
【拖欠贷款已成事实】
根据IMF的一项声明,希腊于周二正式成为IMF成立70年来首次对其违约救助债款的发达经济体。
IMF新闻发言人格里·赖斯在一份声明中证实,希腊政府未能在截止日前偿还15亿欧元的欠款。该国违约债务正值希腊反紧缩政府和其债权人处于对峙局面之际,这种情况已将希腊推向金融崩溃和潜在退出欧元区的边缘。
赖斯表示,IMF已通知其执行董事会希腊正式处于违约状态,在还清欠款后才能再次获得IMF的资金。
IMF表示,希腊所提延长原定于6月30日到期的还款期限的请求,将在适当时机交由IMF的执行董事会表决。
从技术层面来说,IMF的董事中若有70%同意这项请求,IMF便能允许该国延后还款。不过,这家借款机构已表明,自1982年以来就不曾同意过此类延期请求,这次也不太可能对希腊破例。
【对于中国负面影响总体有限】
希腊债务危机催生的全球资金风险偏好转移、避险情绪回潮等已经传导至全球股市,最近两日,纽约、伦敦、东京、香港等股市纷纷下跌。不过,希腊经济规模仅占欧元区约2%,其经济体量决定了即使希腊发生债务违约,对欧洲以外经济体的影响也比较有限。 …… [阅读全文]

世行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降至7.1%

世界银行7月1日发布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预计2015年中国经济增速将降至7.1%,2017年降至6.9%,进入增速放缓但更加平衡和可持续的轨道。
    2014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速为7.4%。2015年官方设定的经济增长目标为7%。
    报告认为,平衡兼顾短期增长和改革措施是2015年中国的工作重点,因为用来提振短期增长的刺激政策和旨在促进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的措施之间,可能存在矛盾。例如,减少重工业的过剩产能,硬化对地方政府的预算约束等措施,虽有助于改善投资效率,对长远发展有好处,但短期内将抑制经济活动。
    报告建议,中国应当优化信贷分配,向那些有助于保持经济可持续增长的部门提供资金。此外,还应为解决地方政府的融资缺口提供政策支持。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   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