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新人做狼还是做羊

 每到新人入职场的时节,总有过来人循循善诱道:“作为新人,要手勤眼快,谦虚恭顺,留一个好印象。”、“办公室危机四伏,是弱肉强食的世界,你必须强势,才能出人头地。”初入职场兴奋劲还没退去,职场法则却已摆在面前,到底是做一只充满斗志的厉狼呢?还是做一只温柔的小绵羊?新丁陷入困惑……
  狼代表发言:该争取时要争取
  毕业才三年的张力现任某四星级酒店的客服经理,说起这样的成就,他全归结于自己的“狼性追求”:敢作敢为,勇于争取。刚来部门时,虽然只是普通小职员,但她事事力求尽善尽美。有一次部门开会讨论一个假期客服计划,有公司高层参加,部门主任汇报了计划后,领导询问大家是否有补充,大家都静坐着,表示认可,张力却“不知天高地厚”地提出意见,在他讲话时,明显地感觉到主任用火辣辣的目光在瞪着他,可他依然滔滔不绝。“我觉得有想法就要讲出来,都是为了工作更好。”张力不畏惧的态度赢得了高层的赞许,此后两年里,由于业绩突出,他被提升为客服部经理。在张力看来,作为“狼”,不仅仅意味着做事强势,还要有极强的耐心和绝不放弃的精神。
  羊代表发言:职场原来不相信眼泪
  蔡芳芳是办公室出名的小绵羊,经常面带微笑,说话柔柔的,同事请她帮忙,她都是有求必应,人缘也极好,而她也满意这种状态,认为做羊也挺好的,无欲无求。
  可是,领导却对她的工作颇有微词。“虽然工作中没什么大错,但总体来说比较弱势,缺乏一股冲劲,这对现代职场人来说是致命的,别人都往前冲,而你自己原地不动就是落后,没有上司会喜欢不求上进的员工。”在领导找她说出肺腑之言后,蔡芳芳感觉很痛苦,自己的无欲无求竟成为致命弱点,看来以后,无论如何也需要有一点狼的精神了,职场只看重成绩,永远不相信眼泪。 …… [阅读全文]

写给初混职场的你

职业规划与个人成长导师,新精英生涯总裁,《拆掉思维里的墙》的作者。既当个人导师,又做管理者。做培训助人,做老板管人,个人与企业双方“无间道”多年,小有心得,与君共享。
  职业规划
  王家卫的故事还是个很好的职场隐喻。刚毕业你的,年轻、有理想、孤傲又胆怯,恰如戴着墨镜的王家卫。这意味着什么呢?
  1993年,王家卫要拍《东邪西毒》,他蛊惑了一群大牌明星:张国荣、张学友、梁家辉、张曼玉、林青霞、王祖贤、刘嘉玲……拍摄档期很长,拍摄地点遥远。投资人在担心,王家卫这厮是票房
  毒药,《阿飞正传》就是晃了半天,叫好不叫座,光他自己爽了。结果不出意料,半年过去,渺无音讯,投资人不愿意了。
  王家卫说,“这样,我们原班人马,场地不变,中途拉出去再拍一个搞笑的贺岁片,这么多明星保证好卖。两个片子一起算如何?”于是找来刘镇伟(就是那个周星驰电影里面的菩提老祖),
  自己当监制,拍出了《东成西就》。
  果然,1993年春节,《东成西就》乐疯了,创造1.18亿的票房奇迹。《东邪西毒》也得以保持原来的纯粹和哲理,很多明星的镜头如王祖贤等,甚至全部被剪去。两三年后,它成为永恒经典。
  王家卫就是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典范。刚刚毕业的你,一定有个理想主义、纯粹、不妥协的《东邪西毒》,但也应该有一个来钱、受欢迎、还有点耍宝也无妨的《东成西就》。正如鲁迅所说:“钱是
  买不到自由的,但是却往往需要因为钱卖掉自由。”
  王家卫的故事还是个很好的 …… [阅读全文]

你是千里马还是一头驴

    白龙马随唐僧西天取经归来,名动天下,被誉为“天下第一名马”。白龙马想念家乡,找驴,羊,牛等儿时伙伴玩,驴迫不及待询问成功秘诀,白龙马说:努力工作!这时,驴委屈得嚎啕大哭:为什么自己这样努力工作却一无所获?
  白龙马说:“我去取经时大家也没闲着,甚至比我还忙还累。我走一步,你也走一步,只不过我目标明确,十万八千里我走了个来回,而你在磨房自己的小圈圈原地踏步。”驴愕然:什么是目标?
  像驴一样勤奋,工作却原地踏步;像驴一样劳累,得到的却是皮鞭,这是很多职场人真实的体验和感受。其实,摆脱驴的命运,变身职场千里马得到赏识并重用,并不是没可能。读读下面的文字,或许我们能从中找到突破口。
  你是否只做一样工作?
  寓言一:动物们要举行一场联谊会,领导秘书狐狸对驴说:“你的嗓门高,来曲独唱吧。”驴说:“我不去,我唱得很难听。”狐狸说:“那你去试试做主持人吧。”驴说:“我不去,我形象不好。”狐狸说:“那你干什么?”驴说:“我只拉磨。”狐狸说:“好,你就去拉磨吧。”扩展阅读《10大人生游戏规则:没有人可以藐视》
  感悟:在职场,不能像驴一样只知埋头拉磨,除了本职工作,公司里的其他事情都应该尝试着主动去做。如果什么事都不去关心,什么情况都以本职工作为挡箭牌推托,久而久之,你就只能原地踏步。
  你是否只耕耘不收获?
  寓言二:老虎下山视察,看到其他动物都在玩,而只有驴在拉磨。老虎顿时赞不绝口:“有这样勤奋的员工,是我们动物王国的幸事!”秘书狐狸对老虎说:“驴很勤奋没错,但是,磨上已经没有东西了,他还在拉磨,这不是制造假象吗?”老虎一看,果真如此,不禁摇头叹息。 …… [阅读全文]

优秀下属的“三不原则”

     现实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这样一种情况,有些人的行为让自己的上司左右为难,自己却浑然不知。如果经常这样,这种人自然而然地就会被领导排除在圈子之外,更不可能成为领导心目中优秀的下属。
  有一段话是这样描述圈子与班子之间的关系:进入班子,没有进入圈子,等于没有进入圈子;没有进入班子,进入圈子,等于进入圈子;进入班子,又进入圈子,等于进入圈子的圈子;没有进入班子,也没有进入圈子,想不开叫小子,想得开叫老子。
  说明进入班子的重要性。那么,怎样才能让自己进入圈子呢?其实,现实生活中,能够进入圈子的人,一定是这个圈子核心人物的左臂右膀,一定是领导认为是“优秀的下属”。
  那么,怎样才能成为“优秀的下属”呢?
  原则一:不做与领导价值观冲突的事情
  每个领导都有自己的做事准则和价值标准,如果违背了,很容易让领导觉得这样的人不同路,更无共同语言,那么,这样就容易排挤到圈子之外。
  有这样一位领导李三,是某大型国有企业驻某省区经理。这个经理很注重团队合作,尤其团队精神至关重要。他认为,营销人没有团队合作,很难出成绩的。所以,驻外人员都是住在一个地方。有一年,企业从内部招聘了一批营销人员,其中小张就是派到该片区。不到一个月,小张结婚了,就把妻子接过来同住。由于都是男同志,所以小张就在外面租房子住,并向李三申请。这种申请,李三只能答应,但内心是十分反对的。小张自己一个人住在外面,一是不好管理,不知小张日常在做什么,毕竟,营销更多的是松散型管理;二是小张成为“独行侠”,与团队割裂;三是以前没有出现这种情况,这是首例。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