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企业管理=数字十哲学

古人云:“术于外,而道于内”。在这里,姑且把“道”理解为做事情的基本原则或指导思想,而“术”则是在原则或思想指导下的具体技术或方法。万事万物皆有其道,有了“道”才有了术,不同之“道”亦有不同之“术”。哲学与数字,就是企业管理中的“道和术”。 
  一、数字化的应用 
  企业管理的本质是对经济资源进行有效配置,不同企业管理水平的差距集中反映在资源配置效率的高低上,而决定企业管理资源效率高低,最为重要的是企业管理层的经营能力与水平,因为真正的企业管理是速度和效益的统一,创新也是管理加哲学的结合。企业管理的好与坏,其实就是数字加哲学的体现。在企业管理中,常常会以“数字”论英雄,如安全生产多少天,创经济效益多少,人均收入多少万元,上缴税金多少万元等等。以“数字”论企业管理成果,其实也是全面预算管理通过数字来体现,这是当前企业管理中量化考核的手段之一。 
  企业管理单纯以数字来量化是远远不够的,因为数学永远是刚性的。当数学题作的太多以后,带来的负面结果是:凡是以数字为基本原则而放弃了创新管理的管理者,都会成为数字的奴隶。过于刚性的管理会导致企业员工能动性减弱、创新力消失。企业管理需要软性管理,即哲学,软性的东西要和数学的刚性相结合,真正的企业管理,应该是建立在哲学基础上的数学运算,就是:企业管理=数学+哲学。相应的来讲,一个单位的领导,应该是数学家与哲学家的结合,既善于做哲学题,也善于作数学题。  …… [阅读全文]

管理会计成就进阶:CFO须善用“仪表盘”

    经历过美国次贷危机洗礼的美国帕科利特·米利肯(Pacolet Millken Enterprises)公司首席财务官和公司秘书的Rick Thompson在来华之际,分享了他对于风险管理的看法和财务人士的进阶之路。
  如何破解危机
  2007年,美国爆发次贷危机。这场危机迅速向其它地区蔓延,并且以“两房危机”为标志进入新的发展阶段,并最终演变成为全球金融危机,对世界主要金融机构和全球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Rick Thompson在回忆这次危机时表示,这的确起源于近几年来美国次贷市场的过分膨胀,给房地产行业带来了毁灭性的的打击。
  实际上,帕科利特-米利肯也有大量的地产业务,但却安然度过了此次危机。Rick Thompson对此强调,其中仪表盘的绩效管理功不可没。所谓绩效仪表盘,是建立在企业信息与数据整合架构上的多层次应用程序,实现企业绩效度量、测量与管理的适时化与便利化。绩效仪表盘将企业战略细化为部门、团队、个人具体指标、目标与行动计划,员工登陆绩效仪表盘就可清晰知道个体职责与企业战略的内在驱动关系。同时绩效仪表盘为企业管理层提供及时、准确的决策信息,确保“只有被衡量的,才能被执行”。Rick Thompson认为,绩效仪表盘不是一张华而不实的绩效管理图形,而是一个内容详实、优化企业管理、促进企业战略目标实现的信息系统。“它能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降低风险,对危机进行快速的反映和灵活的应对。”在Rick Thompson看来,这正是CFO所需要的,因为CFO的最大职责是确保公司远离铤而走险。 …… [阅读全文]

从企业亏损看人力资源管理

一、亏损与裁员
  2013年7月8日,2013年《财富》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公布。就在中国稳居世界500强企业第二大来源国的宝座时,我们发现榜单上企业的亏损情况和其庞大的规模一样惊人。世界500强企业的上榜依据主要是根据营业额来计算公司之“大”,可是有些公司的实际处境却难以体现。近期我们都听到了很多大企业亏损的消息,这其中不乏一些海外知名的企业巨头。这些情况并不仅存于个别国家或地区,在每年世界500强的榜单上利润为负的都不在少数。如美国邮政亏损159亿美元,惠普亏损126.5亿美元,是榜单上亏损最为严重的两家公司。我们来看看全球10大亏损公司名单,具体如下:
   同时,惠普2012年裁员1.78万人占员工总数约5%,并将在2014年底前裁减2.9万名员工—约占员工总数的8.3%.摩托罗拉、诺基亚两大老牌手机企业也走上了裁员之路。负面新闻颇多的日系企业更是成为了裁员重灾区。诺基亚从2012年6月起就开始了全球裁员,被谷歌斥资125亿美元收购的摩托罗拉移动,也一直处在动荡中。谷歌先是对摩托罗拉移动裁员4000人。另外,日系企业在2012经历了多次裁员,1月,NEC宣布国内外共削减约五千人;4月,Sony提出国内外总共要削减超过万人;到了7月,瑞萨电子发表声明,削减五千人左右。8月,Sharp公司宣布削减约五千人。爆发史上亏损最惨、净亏损达七千亿日圆以上的松下,去年削减了全球十分之一、超过三万人的人力,2013年则还有一波人力精简计划将要实施。有专家表示,前一段时间,高科技行业得到了迅猛发展,但一个行业扩张过快导致“产能过剩”,竞争激烈之下,公司不得不调整战略,裁员不可避免。 …… [阅读全文]

营销之计在于春:上接电视,下接地气

    是人们需求最旺盛的时刻,也是各种各样的人看电视最多的时候,所以这是在电视媒体最好的营销时刻,营销是一个过程,品牌的奠定需要时间的沉淀,想要一口吃个大胖子不现实。
    一年一度的春节是中国最重要的节日,在这一段时间所有华人都会不畏千辛万苦的赶回家与亲人团聚,共享天伦之乐。而互联网公司则不约而同的在这个时期发起一年一度的“营销大战”,战场也从抢票软件扩展至地图、视频、安全等诸多领域。回过头来看今年的春节营销大战,对日后及明年的营销之战有何启示和借鉴意义?且看我从天时、地利、人和三大要素来进行简单剖析。
    天时,春节是营销的好时刻
    这是一年之中最喜悦的时刻,也是一年之中人们各种需求最旺盛的时刻,在中国人们要回家有抢票的需求,回家要拜访长辈就有送礼的需求,过年就又有购办年货的需求,回到家要聚会就会又衍生出各种各样的别的需求…最好的营销是针对需求所做,所以这是一年之中最好的营销时刻。这种一年难遇的时刻,互联网公司们怎么能够放过。
…… [阅读全文]

物联网市场巨大 CIO价值何在?

     自物联网提出以来,经过多年的普及物联网已经逐步从概念走向落地,虽然离普及仍然有一段距离,但物联网的发展已经受到越来越多产业界人士的关注与支持,特别是对于行业企业的CIO来讲,同样也在物联网未来的发展。
       物联网来了!
       最近,Gartner最新预测显示到2020年,不包括个人电脑、平板电脑和智能手机在内的物联网(loT)装机量将增长到260亿台,是2009年9亿台装机量的30倍。Gartner表示, 2020年,物联网产品和服务将产生超过3,000亿美元的增量收入,主要来自于服务。通过多样化终端市场的销售将带来1.9万亿美元的全球经济附加价值。我们真正的看到物联网已经来了!
       众所周知,物联网是包含嵌入式技术以与内部状态或外部环境进行沟通和互动的物理对象的网络。
       Gartner研究总监Peter Middleton认为,物联网的增长将远远超过其它可连接设备的增长。到2020年,在使用中的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个人电脑的数量将达到73亿台。相比之下,物联网将以更快的速度扩张,到2020年将达到260亿台。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