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HO 商业评论
人才战略:长效激励机制
  薪酬激励,其实是一个似是而非的观念。管理者往往陷于典型的困境,既难以化解公司的成本压力,又难以满足员工的期望。事实上,如果仅仅局限于物质利益,薪酬本身从来就不产生真正的激励,而只可能产生一些短期的刺激性效果。“重赏之下、必有勇夫”的传统观念,已经难以适应快速变革和知识型人才为主流的时代。有效的员工激励,需要通过系统性的制度设计,形成长效机制。长效激励机制的核心,在于“用对人”、“用好人”和“利益引导”三个关键环节。

  优化人员配置以保证用对人

  激励机制建设的第一步,是做好人力资源的有效配置,以尽可能保证合适的人在合适的岗位做合适的事。只有用对了人,才可能有效地激励他。试想,一个人处于他根本不喜欢、不擅长、不适应、不认同、不胜任的工作岗位,怎么可能充满工作热情和自信?怎么可能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怎么可能进行创造性思考?俗话说“士为知己者死”而“女为悦己者容”,所以,领导者知人善任,用对人,本身就是很好的激励手段,也是长效激励机制的关键前提和必备条件。

 
CHO 焦点企业
华谊兄弟走向电影工业化 业绩压力促冒险之旅
  无论是业内同行,还是外界研究者,大都倾向于把华谊兄弟早期的成功,总结为王忠军与冯小刚的最佳拍档,即“冯王组合”。作为电影产业的上游,制作不仅是产业链上风险最高的一环,还是一个由江湖习气浸染、讲究师徒传承的世界。由于所需资金量的巨大,连续一两部电影投资的失败,就可能让一家崭露头角的公司彻底蒸发。在采访过程中,多名业内人士提到,与华谊兄弟同时期起步、资金实力更为雄厚的世纪英雄、北大华艺等影视企业,如今或解散,或转行。作为电影企业家,王忠军对艺术、市场的判断力和经营管理能力,让华谊兄弟走到了今天。

  华谊兄弟传媒的前身,是成立于1996年的华谊兄弟广告有限公司。当年回国创业的王忠军,为银行、汽车等企业提供广告CI设计方案,积累了人生的第一桶金。王忠军的第一个广告客户是中国银行,这个名单此后还加入了宝马汽车、佳能等。这些高端客户资源,被王忠军创造性地以“植入广告”的方式,出现在影视作品里。广告收入为早期华谊兄弟参与影视制作供血,今天已成为国内影视产业链上不可或缺的一环。对这一盈利点的挖掘,华谊兄弟堪称是民营影视业的启蒙者。

 
CHO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然而,很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联姻”最终以不愉快分手而收场。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交恶、甚至对簿公堂的事件层出不穷。职业经理人泄露企业机密、离职带走客户、出去另立门户成为竞争对手等等,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原本一番好意,却是引狼入室”(一老板语),由此,这些老板也对引入职业经理人心存忌惮。即使没有类似的恶劣事件发生,“结合企业实际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说的比做的好”、“有个人独特见解的地方不多,也不过尔耳”等等老板的评论,也让职业经理人觉得难堪。而感觉“水土不服”、自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也让众多职业经理人心若旁骛。

    那么,老板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如何让职业经理人成为老板的事业伙伴?本文将结合笔者咨询的民营企业进行探讨。

民企“经理人” 职业化的五大缺憾
民营企业中始终有一种顽固的黑色势力,它的内涵是——敌视改革、维护过去的既有模式、本土化意识、排斥外来人员及事物。这种黑色势力对企业老板发挥着巨大的影响作用。这种黑色势力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是一种普遍现象。

选择经理人,对民营企业来说是一个生死攸关的挑战;对企业习惯于追随老板的员工来说也是一个不小的改变。一般来说,经理人上任后,往往摩拳擦掌想进行一番大变革,这必然要和原企业的管理方式和经营理念发生冲突,而企业老板对此未必能接受,会心存疑虑,企业的老员工们不想习惯被改变……于是一场没有硝烟的“你死我活”的争夺在所难免。

 
CHO 焦点人物
专访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 周文岳先生
他曾经是一名科研工作者,他曾经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他曾经是第一批试水互联网的IT精英……他有外企、国企、民企、合资企业中进行高层管理的丰富经验,他深谙不同类型、处于不同发展阶段企业的管理之道,他是中国民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引领者和开拓者。

加盟目前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上海复星集团后,周文岳先生针对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目前成员企业的持股比例,采用不同的管控模式,对于人力资源各管理模块的管理范围、重点、措施和具体的实现方式等进行了积极探索,有效推进了人力资源管理的理念和措施在集团内各层级组织的实现。与此同时,他在人力资源部中设立人力资源咨询部门,对成员企业进行项目性的咨询和实践推进,在内部不断地灌输新理念,不断地改变管理层、员工对于人力资源工作的认识。

CH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