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CEO 商业评论
战略转型不是简单的推倒重来
转型即是改革,改革即是对于利益的重新分配。原有的战略模式下有太多的即得利益者,推动转型,谈何容易?既然如此,何不干脆“换血”,不换思想就换人嘛!这是多少强权领导者的口头禅。遗憾的是,以我对企业改革的观察来看,推倒重来式的“换血”,企业真的“伤不起”。

帝豪公司原来实施的是以“价格战”为载体的低成本战略,CEO周天强、主管市场的副总裁苏桐、营销总监,一干人等都是价格战的高手,这些高手也创造过帝豪的辉煌。他们被老板陆鸣抓在一起,被帝豪发展中的考验留到了现在,都是由于他们同质性的胜任力支持了低成本战略的实施。他们的胜任力在帝豪价格战的模式中成长,他们习惯了低成本,并为此投入了太多的学习成本和试错成本。

所以,战略转型于他们而言,就是使自己原来的投入变为一去不复返的沉没成本,而且还意味着巨大的不确定性!相较之下,他们的确缺乏改革的动机。
 
CEO 焦点企业
山东钢铁:迈出资源战略的实质性一步
  拥有稳定充足的矿山资源是钢铁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保证,世界各大钢铁巨头都把占有矿山资源作为企业发展的首要任务。作为国内钢铁企业的龙头,山东钢铁集团正在全面完善自己对矿山资源的掌控。

  五一假期刚过,山钢集团便传来了令整个市场为之惊叹的消息,在伦敦上市的非洲矿业(African Minerals)在当地时间5月3日发布声明,称与山东钢铁集团签署了修改后的谅解备忘录,山钢集团将有权利按照基准价格从非洲矿业位于Tonkolili的矿石项目每年获得25%的矿山产量,并有权委派两名董事进入项目公司董事会,以及一名董事进入非洲矿业董事会。

  早在去年的7月,非洲矿业公司便宣布与山东钢铁集团签订了一份谅解备忘录,山东钢铁集团将向该公司旗下Tonkolili项目投资15亿美元,获得项目25%的权益,并可以按照折扣价每年股买1000万吨铁矿石。

 
CEO 职场观察
老板心中的职业经理人
    然而,很多老板与职业经理人的“联姻”最终以不愉快分手而收场。老板与职业经理人交恶、甚至对簿公堂的事件层出不穷。职业经理人泄露企业机密、离职带走客户、出去另立门户成为竞争对手等等,这样的案例屡见不鲜。“原本一番好意,却是引狼入室”(一老板语),由此,这些老板也对引入职业经理人心存忌惮。即使没有类似的恶劣事件发生,“结合企业实际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说的比做的好”、“有个人独特见解的地方不多,也不过尔耳”等等老板的评论,也让职业经理人觉得难堪。而感觉“水土不服”、自叹“英雄无用武之地”,也让众多职业经理人心若旁骛。

    那么,老板究竟需要什么样的职业经理人?如何让职业经理人成为老板的事业伙伴?本文将结合笔者咨询的民营企业进行探讨。

民企“经理人” 职业化的五大缺憾
中国古代社会有一个常见的现象:每当社会出现危机,或朝政腐败、或外敌入侵,整个国家陷入灾难状态时,最高统治者就会要求改革者进行改革,而一般危机解除、灾难缓解,朝政中就会汇集一股针对改革者的反对浪潮,抓住改革中的一些失误对改革者大加针鞭。中国民营企业发展道路上也经常出现这种情况。经理人只有在企业危机时才会被推到抗灾第一线,而一旦灾难解除,经理人就会成为众人打击的对象。

民营企业中始终有一种顽固的黑色势力,它的内涵是——敌视改革、维护过去的既有模式、本土化意识、排斥外来人员及事物。这种黑色势力对企业老板发挥着巨大的影响作用。这种黑色势力在中国的民营企业中是一种普遍现象。

 
CEO 焦点人物
“不安分”的王树彤:B2B小额外贸交易的巨大潜力
  早在8年之前,阿里巴巴网站上就拥有超过210万中小企业用户,几乎占据中国市场份额的90%。当时,仅仅一次由阿里巴巴组织的供销会议,世界500强企业就有100多家来光顾采购,70岁的老人和60多个国家有生意往来的例子也比比皆是。王树彤当时把自己想创立敦煌网的方案告诉朋友时,得到的答案是“和阿里巴巴做同样的事情,绝对行不通”。

  虽然王树彤心里明白,自己将要做的是一家与阿里巴巴完全不同的企业,但在当时那个中国电子商务刚刚起步的年代,阿里巴巴代表的就是电子商务的一切。尽管也有一些人认为,阿里巴巴只帮助企业发布交易信息,靠收取会员费盈利的模式在B2B的电子商务领域中非常原始。随着信息传递变得更加快捷、方便,仅仅进行信息的交互对于电子商务来说是远远不够的。然而,面对这样一个庞然大物,所有人要么选择跟随,要么只能选择离开。以至于,近几年来B2C市场已经做得风生水起,而B2B的发展一直显得有些平淡,甚至于乏味,就连马云自己也说“拿着望远镜也找不到对手”。

CEO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