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中国GDP规模超日本 正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综合外电报道,日本内阁14上午公布了2010年日本名义GDP总值。数据显示,经季节性因素调整后,日本去年10-12月份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折合成年率下降1.1%,总计为54742亿美元。
共同社发布快讯称,日本政府当天发布的2010年四季度(10-12月)实际GDP比上季度减少了0.3%,五个季度以来再次出现负增长。而日本的GDP总值比中国少4044亿美元,排名全球第三。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称,日本已经不再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它原来的地位已经由中国取代。日本经济受到出口下降和消费者需求减少的影响,而中国的制造业则在蓬勃发展。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数字,2010年日本GDP为5.39万亿美元,而中国的GDP为5.75万亿美元。而该组织预估日本2010年经济增长率约为2.8%,而中国的数字在10%左右。
美国《华尔街日报》刊文指出,日本经济在2010年第四季度出现萎缩,并将其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地位让位于中国。主要因为是汽车补贴政策的结束给汽车销售带来压力,而新颁布的一项烟草税打击了烟草销售,此外,日元走强也推动出口下滑。
报道称,这是日本GDP自2009年7-9月份以来实际首次出现萎缩。2009年7-9月,日本实际GDP修正后为下降1.9%。 …… [阅读全文]

生命面前,魔术应该解密

今年央视春晚,魔术师傅琰东表演了魔术《年年有鱼》,用一个哨子,就把水中的金鱼训练得服服帖帖,听话地进行队列表演。春晚结束后,网上即流传出“鱼吞铁球”、“鱼被开膛破肚”、“鱼线引诱”、“电鱼”等四种虐鱼解密说法。随后,傅琰东强调没有虐鱼,是用魔术方法驯化金鱼。
  2月14日,53家动物保护组织公开致函央视春晚导演组,要求元宵晚会停演引起虐鱼争议的金鱼魔术,并公布控制金鱼达到魔术效果的手段。此前,傅琰东称元宵晚会将继续变鱼。但央视春晚总导演陈临春表示,元宵晚会未安排动物魔术。
  不管元宵晚会是否再安排动物魔术,也不管魔术《年年有鱼》是否真的涉嫌虐鱼,就目前而言,借央视春晚这个特殊的舞台,该魔术的负面效应正在显现,那就是部分观众的随意模仿和实验。可以想象,这种涉嫌虐待动物的模仿和实验,还可能会由金鱼扩展到其他动物。
  在强调“文明娱乐”、“娱乐文明”的今天,以动物为娱乐对象的节目,因其一旦操作不当,便会对社会文明构成伤害,在不少国家和地区被严格限演。必须认识到,魔术师可能有更高超的手段,避免使金鱼等动物受到伤害或处于被伤害的风险中,但他无法避免观众在好奇心的驱使下,做出一系列的解密实验、追风效仿。
  所以,在大型综艺节目中杜绝动物表演,不但正当,而且必须。事实上,去年住建部曾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动物园管理的意见》,要求全面清理各类动物表演项目。虽然该《意见》仅针对动物园,但这种保护动物、引导文明娱乐的方向,值得肯定。 …… [阅读全文]

高收入行业内部也存在收入差距

所谓过高的“垄断工资”,不过是一个字面上的“平均值”而已———换句话说,在垄断行业内部,收入分配的差距也是相当大的。
  近日有媒体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劳动工资研究所的研究表明,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最高达15倍,为全球第一”。人社部劳动工资研究所方面否认这一说法,该所依据国家统计局提供的数据研究显示,按大行业划分看,2009年,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的金融业工资是最低的农林牧渔业工资的4.7倍;按细分行业划分看,2008年职工平均工资最高的证券业是最低的畜牧业的15.93倍。我国行业间工资差距的确比较大,但并非全球第一。(2月15日《人民日报》)
  一个是“按大行业划分”得出的4.7倍差距,一个是“按细分行业划分”得出的15.93倍差距,究竟哪一个更科学其实不必较真。而至于我国的行业工资差距是不是全球第一,就更不重要。重要的是,无论是什么“测算方法”和多大的“倍数”值都是“虚”的,而我国行业工资差距日渐扩大却是“实”的———国际上公认行业间收入差距的合理水平在3倍左右,超过3倍则需要加以调控。纵然是该研究所“按大行业划分”得出的4.7倍差距,也远远超出了合理水平。
  行业差距是国民收入分配差距的另一种表现形式。行业工资差距之所以逐年拉大,主要原因有二:其一,相关垄断行业和高收入行业的收入高速增长,而其他行业工资增长速度缓慢甚至滞涨,此消彼长之下,导致行业间工资差距鸿沟进一步增大且“增速”加快;其二,行业内“分配差距”的非理性扩大,是行业工资差距扩大的重要因素。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CPI未“破5”,货币政策奏效

  国家统计局发布1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数据,1月份CPI同比上涨4.9%;PPI同比上涨6.6%。
  1月份CPI并未如此前市场一度预期的“破5”,使得去年11月份5.1%的数据成为一个“阶段性峰值”,这是1月份物价表现的最大看点。
  1月份CPI数据另一个关注要点是CPI构成类别的权重调整。按照CPI构成要素每5年一大调整的惯例,国家统计局于今年1月起启用新CPI权重方案。
  新方案根据我国居民消费支出结构的最新变动状况,将“居住类”价格权重提高4.22个百分点,食品类权重降低2.21个百分点。由于以房租等为主要构成的居住类项目价格波动程度远低于粮价、食品价格波动程度,CPI数据波动相对更为平滑。但新方案调整幅度相对不大,故按新方案计算的1月份数据和老方案相比,变化幅度相对有限,拉高约0.024个百分点。
  每个人都要吃饭,然而并非所有的人都要租房。所以,公众对当前食品价格上涨感受较明显,故而易于形成降低了食品类权重就会拉低CPI的错觉。权重调整后反而拉高了CPI,说明事实并非如此。
  受恩格尔系数规律作用,居民收支增长之中,食品支出在总支出的比重下降,食品比重下降同时居住比重上调将是一个趋势。
  今后,在政策限购等调控措施作用、部分购房“刚需”转入观望的情况下,房屋租赁市场价格因需求增加可能会进一步上涨,居住类权重的调升在未来一段时间里推升CPI的作用将会更加凸显,这是观察年内后续CPI走向需要略作注意的方面,但这一影响幅度同样不会很大。 …… [阅读全文]

把脉中国经济转型中的“金融使命”

    在“十二五”规划中,我国将经济转型提到了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但经济转型的同时,必须加快金融转型的战略推进。金融最基础的作用是与实体经济相匹配,为实体经济服务,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创造一个刺激内需的长效机制,或者推动自主创新和科学发展,都必须依靠本国金融业的全面发展和创新,都需要将其放到总体金融战略层面来加以考虑。
  全球金融危机很可能是中国金融业发展的一个战略拐点。在全球金融重建过程中,必须坚持金融机构的去杠杆化,防止虚拟经济过度膨胀,避免金融经济再次偏离实体经济的实际需求,实现金融体系建设目标从资金筹集型向资源优化配置型的转变。
  中国经济当中的很多矛盾性问题与金融发展弱势有关。金融发展通常是规模扩张、结构多样化与效率提升的动态过程。改革开放以来,为了服务实体经济改革,我国金融改革更多关注了金融体系融资功能的发展,而忽视了其应具备的更深层次的资源优化配置功能,中国金融发展呈现为结构失衡和低效率的状态,不能适应经济转型的内在要求。
  首先,现有金融体系偏好于资本密集型工业经济的发展,这是导致流动性过剩的制度因素。我国以银行信贷为主的融资体系决定了制造业和基础设施发达,而科技产业和服务业相对落后。企业必须拥有足够的固定资产甚至存货作抵押,以及足够的现金流以确保还本付息,才能从银行借到钱。普通制造业在我国早已产能过剩,因此企业必须出口,从而造成贸易顺差加大,人民币面临升值压力,这种升值预期进一步导致国际游资流入……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