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职场跳槽:跳来跳去跳到晕

   身在职场多年,你一直游刃有余,忽然感到前所未有的窒息,濒临休克的边缘。你不解:究竟是怎么了?你困惑:应该怎么办?其实,大可不必惶恐不安,只不过你暂时成为了一条“职场休克鱼”,在这个夏天及时给自己补氧,做出及时调整。这样,你就能避免陷入职场困局。
  一直主动认真的你开始感到厌倦懈怠,甚或竟有离职的冲动;一直目标明确、踌躇满志的你开始感到前景渺茫,烦闷困顿;曾经才思敏捷的你有了江郎才尽的危机;一直对自己充满信心,但历经职位转换后却倍觉失意……
  跳来跳去跳到晕
  李巍最近一段时间异常烦闷,呼吸困难,头晕得很,如同一条离水之鱼,由于缺氧而处于一种垂死的状态。
  这是怎么了呢?
  李巍不是那种“安分守己”之人,他脑筋很活络,总是觉得熟悉的地方没有好风景。如此心态,也令其职业生涯不是那么中规中矩,而是充满了变数。最开始,他在一家杂志社作编辑,那时倒也是意气风发,可刚开始的新鲜劲儿一过,他就觉得提不起兴致来了,一天到晚无精打采。“不行,不能这样下去!”李巍决定及时转舵,这次他跳到一家证券公司工作。做了两年以后,他还是感觉没意思,怎么办?
  当然还是跳!彼时正赶上投资热,于是李巍又选择了新的职业锚地,调准方位,径投一投资咨询公司门下。孰料这行当看着简单,可实际操作起来却并非易事,做起来总是“眼高手低”,工作一段时间后,也丝毫没什么起色。况且,这里的氛围也并不舒心。于是乎,当初的豪情化作困顿和忧虑。李巍又做好了跳槽的准备。可这次,他却很茫然了,不知往何处跳?股市不景气,何且好马也不能吃回头草啊——绝对不能再回证券公司去。他考虑再三,最后瞄准了一家外资公司,跳了过去。但这次的落脚点仍然不稳,俗话说,隔行如隔山,又要重新适应环境,因而工作上始终很难有大突破,一直停滞不前。对此,李巍忧虑重重。 …… [阅读全文]

业界观察:国内高端人才求职现状

     他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美国密歇根大学博士后,曾在世界顶尖学术杂志《Science》上发表论文;归国"找不到"工作,"被迫"在农贸市场摆地摊,每天靠煮土豆、红薯充饥,露宿街头数月。他叫孙爱武,被中国青年报记者发现,一条发表于中国青年报的《海归博士后摆地摊宿街头》消息这几天成为街头巷议的主题。  
    有人说孙爱武练摊是海归高端人才回国后的"水土不服"导致的,有人认为是这一群体自命清高使然。但是为什么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海归人才难就业呢,孙爱武的遭遇不能只看作特例,摘下国人对海归的有色眼镜,孙爱武事件折射出了高端人才求职难的困境。  
    让人不免诧异的是,有学历、有经验、有背景,这样的人才怎么会难找工作呢?实际上,正所谓高处不胜寒,高端人才也有高端人才的尴尬。  
    尽管高端人才具备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较高的职业素养,但是他们对工作的回报要求也同样水涨船高,对薪资待遇、企业背景、工作环境等等条件都会有较高的要求。而事与愿违的是,我国的多数求职渠道却难以为众多高端人才提供专门的高端通道,所提供的几乎都是泛大众化的以网络投递简历或招聘会双选为主的求职渠道。  
    此外,对于多数高端人才来说,由于自身的学习或工作背景较佳,也难免会产生的一定的清高心理,普遍不太愿意在招聘网站上投简历或者去招聘会参加双选。孙爱武便是如此,自回国以来他并未投递过一份简历。原因是,他自信以他的经验和资历,足以使用人单位主动向他伸出橄榄枝,无需费心去找。但事实并非如此,人脉关系的缺乏,与猎头接触的不充分,对于工作条件的要求脱离国内实际情况等问题,使得孙爱武在求职的道路上屡屡受挫。   …… [阅读全文]

为什么要有猎头:有些话只能对猎头说

摘要:猎头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我经常见到一些企业,他们说你们怎么收费这么贵,不就是找个人吗?”锦田顾问(中国)总经理任戈颇有些无奈地说。事实上,很多公司的中高层职位招聘是需要相对保密的,不能通过报纸、网站这些大众媒体广而告之。
猎头存在的价值是什么?“我经常见到一些企业,他们说你们怎么收费这么贵,不就是找个人吗?”锦田顾问(中国)总经理任戈颇有些无奈地说。
事实上,很多公司的中高层职位招聘是需要相对保密的,不能通过报纸、网站这些大众媒体广而告之。“说我们公司现在没有总经理,如果这么说对企业影响是很不好的,而猎头可以为客户保密”,任戈表示。智联招聘猎头部项目经理黄霞更表示,“有些情况下,企业想另找一个人代替某个职位上在职的那个人,这就当然要猎头秘密地进行了。”
另一方面,越是高端的人才越是不会主动地求职,他们是希望职位来“找”他们。“从心理学的角度,他们也希望这样保住自己的价值。”任戈表示。
“也许我对你们公司心仪已久了,但我在目前这家公司也做得挺顺的,我不可能去自投罗网吧?这些话我只能跟猎头说,说了之后猎头利用自己的平台跟那家企业沟通。”黄霞以一个职业经理人的角度分析,猎头这个第三方的存在是必要的。
猎头的生意:信息不对称下的人才搜寻
“我经常听到企业H R跟我抱怨,他们在网上发布招聘信息之后,80%收到的应聘简历都是大学生的简历,而他们招的是总监!另20%的是能力很一般的人。真正优秀的人才不会在网上找的。”黄霞表示。 …… [阅读全文]

职场:找工作,不如养工作

  谁能保证自己永远不会换工作?谁也不能。
  若不幸碰到公司缩编、裁员,不得不另谋高就的转战职场,就成为一种必然。不过,若是你在事到临头才手忙脚乱地找工作,可想而知,能立刻找到满意工作的机率,势必偏低。
  放眼职业生涯规划中的新趋势则是:不论你是不是要立刻换工作,都应该时时做着“养工作”的准备,以备不时之需。至于,什么是“养工作”?怎么“养工作”?
  可以看看我的一个朋友的例子。我的朋友在“荡掉了”一份工作后,他的履历表一下子“热闹”了起来,尽管在短短半年内,他在工作选择上大胆操作,也转了好几家条件尚可的单位,但是,他清楚地感觉到,每跳一次就是一次耗损,因此,他不光是“真的很累”,而且,对个人的履历记录来说,也不觉得光彩,要知道,薄薄的一张A4履历表,不仅反应一个人在就业市场的价值与跳槽功力,另一方面,对许多专业经理人来说,每当审视别人的履历表时,仿佛也在翻阅一张张“警世录”。所以,一旦被贴上“判断力不佳”、“工作周期过短”的标签,就很难翻身了。
  事实上,在职场中,一个人成功的关键应该有三大要素:PIE,即专业表现(performance)、个人形象(image)、能见度(exposure)。许多社会新鲜人会以为,只要拥有一技之长的专业就可行走江湖,然而在职场中,专业只不过是职场竞争的入场券。因为在专业愈趋细密的分工下,没有人是不可取代的。相形之下,透过专业所反射出的个人职业形象,以及是否能将自己的形象传递到正确的人际脉络中(即职场能见度)、让人知晓,进而牵引出新的工作机会,往往才是决定一个人职场长期发展胜负的最大推动力。而且,愈是职场经验丰富的管理者,对于“个人职业形象”与“职场能见度”的影响力,愈是有深刻的体会,因为——那才是决定上车后能否取得“座位”的最后关键!因此,有潜力的职业女性,千万不能忽略长期经营的职场能见度或人脉的重要性。 ……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