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追寻中国企业家失去的传统

  通过追溯近代企业家个人和企业的命运,抱负和时代的关系,我试图去寻找他们留下的那些不能忽略的遗产。
     在读中国近代史的过程中,我渐渐感到,以往我们几乎完全忽略了企业家对社会的贡献,他们的情怀和追求,他们在历史中的应有的位置,因此萌生出一个念头,追寻企业家的本土传统。我试图找回中国企业家真正的根,现代工商业真正的本土源头。如果从洋务运动算起,中国的企业史已接近150年,就是从1895年算起,也有110多年了。中国企业家的根到底在哪里?
  “当官要读《曾国藩》,经商要读《胡雪岩》。”据说是办企业的人中很流行的一句话。胡雪岩为什么如此走红?因为他在经营中有这样几个特征;“利用官府资源的能力,和社会各层面斡旋的能力,资本运营的能力。在当今的中国,如何迅速聚集财富,从体制中寻求创业资源尤显关键。”万科集团董事王石的回答一语破的。他在探访了杭州胡雪岩故居和胡庆余堂之后,对胡氏120年前提出的“戒欺”、“客户第一”、“采办务真,修制务精”等经营理念,对其信用和商德都表示肯定和佩服,并认为胡氏最后虽败犹荣,但这位当代企业界的领军人物清楚地指出,胡氏毕竟没有投资新式企业,并在改良工艺、提高品质等方面做出新的努力,所以算不上是一个企业家,只是一个流通领域的商人。…… [阅读全文]

挑战传统HRM:胜任力取向的HRM

    组织竞争能力的增强和工作绩效的提高都离不开个人的作用,员工的能力、技能和学识是一个组织重要的元素,成为组织不断学习和成长的核心。在今天的环境中,哪一个组织如果不充分利用员工的能力,如果不能发展员工的能力,那么它将渐渐失去竞争能力甚至被淘汰。这就要求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发生转变,即从基于工作的人力资源管理转向胜任力取向的人力资源管理。
胜任力(competency)的内涵
目前为止,不同的研究者对胜任力一词的涵义存在不同的看法。它一般用来描述完成某一项工作所需具备的能力,博亚特兹(Boyatzis,1982)把它定义为:“一种工作能力,一个人为有效、出色地完成某项工作而必须具备的基本特征。”有的研究者在工作能力分析中考察了工作所需的多种品质特征,包括动机、特质、性向和行为等。这个分析为以后的研究提供了一个方向,其主要关注工作者表现出的行为特征。另外有的学者建议区分“相关行为”和“绩效相关行为”。相关行为是指某一岗位工作者所采取的行为,而绩效相关行为是指岗位工作者所采取的且与优秀工作绩效相联系的行为。
随着组织环境越来越复杂和动态化,竞争越来越激烈,人们越来越关心组织的绩效问题,所以研究者越来越把注意力放在行为的高绩效胜任力(HPC)上。明茨伯格(Mintzberg,1973)提出的管理角色,每一个角色都需要应用几种高绩效管理胜任力,同时,认知和指导组的高绩效管理胜任力又是好几种管理角色所需要的;施罗德(Schroder,1989)…… [阅读全文]

是什么扼杀了营销创新?

     在现实的营销情景下,很多时候我们缺的并不是策略层面的市场定位和品牌规划,也能按照行规在惯行的渠道用惯行的沟通方式一成不变地实现销售,可为什么我们仍然抱怨我们缺乏营销创新呢?为什么我们总是深陷同质化竞争的泥潭呢?原因恰恰出于我们对惯例的过分尊重,对本源的顾客接触方式和沟通偏好研究过于藐视。

    当我在电话里听朋友抱怨营销创新如何艰难时,我正在电视机前津津有味地看着一部正在国内悄悄流行的韩剧《豪杰春香》。《豪杰春香》改编自韩国一则源远流长的民间爱情故事,有点类似于中国版的“梁山伯与祝英台”。
  眼前的一幕剧情击痛了我的思考,我被深深的震撼了: 
  女主人公春香和男主人公梦龙又吵架了。春香是在街头卖一些小首饰的,梦龙过去找她,春香心底对他有气,就没好气的说:“你能卖出多少首饰,我就让你见我多少小时。”梦龙别无他法,无奈之下只好答应了。 
  可是,在街上叫卖了好久,梦龙却始终没有卖掉一只,眼看天色发暗了,梦龙心急如焚。情急之下,他跑到当地的一个女子高中,对着一群小女生说:“我女朋友让我卖完首饰才能见她,各位帮帮忙吧!”一群小女生立即围在一起唧唧喳喳地议论开了“帅哥哦,帮帮他吧!”“多么痴情啊,真是好可爱哦!”……于是,眨眼功夫,梦龙卖光了春香要花一个星期才能卖完的首饰。 
  真是一记漂亮的营销创新!同样是一堆首饰,卖的对象也是同一群人,只是做销售的由一个美丽的女孩变为了一个帅帅的男生,销售地点由街头转向了女子学校教室,叫卖方式由原来的当街叫卖变为了同情式的渴求,结果就取得了完全不同的效果,销售周期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了眨眼间。  …… [阅读全文]

机械企业ERP销售管理系统研发开发

  一、引 言
  ERP是现代企业管理的重要手段之一,它的基本思想是将企业的业务流程视为建立在企业价值链上的供需链,将企业内部划分成多个相互协同作业的子系统,如生产制造、财务、销售、质量控制、人力资源等。近年来,机械制造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原有的管理模式和信息系统已经不能适应公司的发展。加之中国加入WTO以后,企业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因此不得不加快企业的信息化建设步伐,提高管理效率。这就要求企业不但要有一套成熟的生产管理模式,同时还要求企业要能够使用高效率的信息化手段来提高自己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的优势。在这一背景之下,开发适用于企业管理信息系统,以优化企业管理,整合企业资源,节约成本,提高效率,从而提高整个企业的竞争力。本文的销售管理子系统的研究与开发作为管理信息系统的一个重要子系统,针对机械设备生产的特点,结合高效、集成、先进、全方位企业管理的总体要求,坚持“理想、合理、先进、实用”的原则,自主开发设计生产管理销售子系统。
  二、ERP环境下销售管理系统的需求分析
  当前国内有大量订单生产式的中小型生产企业,其模式为多品种、小批量系列化、按订单组织生产。从属于一个总BRP系统并与其他各个分系统协调合作的小型销售管理系统。
  1.业务流程…… [阅读全文]

CFO是CEO的战略支持 一种上下级的关系

  嘉华建材华东区财务总监张汉云认为,CEO和CFO之间应该是一种上下级的关系。一旦CEO和CFO发生冲突,而冲突是由于CFO坚持职业准则而出现的,那么在无法解决矛盾的情况下,CFO应该选择离开。
  东方早报:您认为CFO和CEO之间是怎样的一种关系?
  张汉云:CFO是帮CEO做一个战略的支持,CEO的职权范围应该比CFO广阔。CFO必须专注于这一块,但也必须有CEO的特质。
  东方早报:为什么CEO和CFO之间不是一种平行的关系?
  张汉云:我可能有不同的看法。我们看一个公司架构的时候,这个公司是由几个部分,即销售、生产、财务、人力资源等部分构成,有了销售也有配送、推广等等,然后是生产,它要配合市场调研等等,此外是人力资源,再有就是财务,财务包括做账、信息、投资决策等等。最上面的一层就是CEO。从组织架构上看,CEO和CFO是一个上下级的关系。
  东方早报:从这四个部门中寻找一个CEO的接班人,您认为最合适的应该是哪一个部门的负责人?
  张汉云:谁能做CEO呢?要看一个公司的目标了。CEO本身不是一个专业,是下面的人谁做得更好,公司需要,就可能将其提升为CEO。从这个角度来看,CFO也可能提升为CEO。如果不从销售的角度来看,那么CFO是一个非常合适的接班人,因为在公司里面,每一个公司的行为都和钱有关,生产要买材料,还要给生产人员工资等等。……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