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减法生活 增效人生

2006年,我有了人生的第一部车,但主要是用于接送孩子上下学。在对朋友讲了这辆车的用途之后,他笑着说,“你做了四大贡献,一是购车拉动内需,为GDP增长做了贡献;二是为增加汽车业就业机会做了贡献;三是车子多是为了接送孩子上学,其他时间都停在自家楼下,为环境保护做了贡献;四是很少上快速路,为交通安全做了贡献。”
  直至今日,这部车的主要用途仍未改变,最多增加周末出游所用。一年当中的大多数时候,我都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上下班。哪怕有开车的机会,只要不是全家一起行动,也是尽量不开车。
  这样的减法生活,不是为了追赶时髦,而是我能享受到减法生活本身带来的愉悦。
  饥饿、疾病和物质匮乏,在上一代人心中烙下的恐慌印痕,不是经过一代人就能抹去的。我们这代人,赶上中国经济强劲发展,于是很容易造成物欲泛滥、享乐至上,将减法生活引申为一种流行生活方式,能够避免对资源的无尽索取,同时也能够换回一个相对安宁的灵魂。
  从去年某个时候,我突然发现:自己购买新衣服的件数大大减少,着衣观念也从“人靠衣服马靠鞍”转变成了“衣不如旧,只要合适得体就好”。当一个人的信心来源,源自你对生命的通透认识,而非罩在你肉身和名声上的光环与包装时,你就会品味到生活的美好不会因为外界干扰而发生改变。
  减法生活,不能简单等同于俭法生活,节俭是一种美德,但当社会可以为个体提供相对舒适的生活环境时,每个人都有权利去享受。可以用这样一个比喻来形容我对减法生活的理解,你从家到飞机场路程约20公里,专门开车到达并将车寄存于停车场,这是一种浪费;步行去机场,则是“过俭则吝”的行为;乘坐机场快轨是最符合减法生活定义的行为。 …… [阅读全文]

您是要廉价商品?还是要品质生活?

    引言:产品价格高低是由产品的价值决定的,在五一来临之际,许多商家纷纷打出“降价”“特价”等信息,然而对于家电市场来说,特别是冰箱这样使用十年二十年的大家电,您是选择廉价的特价品还是经典不落伍的品质生活呢?
   在各式家电充斥人们生活的今天,家电消费日趋理性,人们对于厂商频打的低价牌不再狂热无比。以冰箱为例,消费者买冰箱在价格、外观之外,更加重视产品的内在品质是否能够满足生活的需要。这是一个“时尚”的时代,也是一个张扬自我、追求自我价值实现的时代,消费者的品位在不断提升,对于冰箱的品质有了更高的要求,现代的人们更加相信“一分价钱一分货”的道理,舍弃廉价产品,追求品质生活是现代消费者更坚定的选择。
   五一是新婚购置家电、家电升级换代的高峰。对于现代消费者来说,具备时尚元素,能够与现代家居风格完美融合的电器,逐渐成为主流。现在的冰箱就要求既能“入得厨房”又能“出的厅堂”,要的是功能与时尚兼具。海尔全新推出的卡萨帝系列高端冰箱,涵盖了大容量、抽屉式、多门、智能化和绿色低碳的趋势,让你领略到“潮时代”的唯美精品带来的品质品位生活。
   以往,或者由于缺乏创新技术、或者是需要倾销库存老品,厂商往往在节假日打出特价品字眼以吸引消费者,但是,当越来越多消费者对于这些过时、甚至质量欠缺的廉价品失去兴致时,更多的厂商选择通过提升产品品质来满足用户需求。因此,更新、更潮、引领趋势的换代新品由此而生。特别是随着积极进取、享受生活的新富阶层的迅速崛起,他们追求精益求精、尽善尽美,追求舒适惬意的享受,因此在选购冰箱时不再只是需要一个“能保鲜的箱子”,而是通过这台冰箱来使自己与所向往的生活更接近。 …… [阅读全文]

一种不合时宜的"时尚"

  近日读到《牛奶入浴花样百出》一文,有编者导语,有入浴的几种方法介绍。笔者以为,主流媒体不宜张扬这类奢侈性消费样式。
  此版编者的“导语”说:“牛奶可以美容这一功效其实很早已经被我们的祖先所掌握——古罗马帝国Nero的皇后Poppaea就是牛奶浴的第一人;埃及女王通过洗牛奶浴来保持她冰洁玉润的肌肤……如今,牛奶浴已经不再是皇室贵族的专利了,只要花一点功夫和本钱,你也可以如广告明星那般肤如凝脂”。版面以“实用知识介绍”和彩色的明星照“图文并茂”组版,介绍“冰牛奶为你晒后修复”、“盐牛奶帮你赶走皮屑”、“酸牛奶为你彻底清洁”。读者从版面的介绍中可以寻找到不是十分清晰的“具体操作方法”,在“盐牛奶浴”中提示:在一缸温热水装满的浴缸中加入“一小罐”盐水,关键再加入4杯“等量的脱脂奶粉”,一杯盐水200克容量吧,那么4杯“奶粉”就得800克容量。那么所“花的成本有多少”呢?伊利脱脂奶粉的价格400克为41、53、62元不等,800克就是一百元左右,进口的脱脂奶粉价格又高些,有的甚至是国内价格的倍数。而酸奶浴的价格会更高,这里提示说,“购买时要买足400个国际单位维e”、“适量酸奶、蜂蜜和柠檬汁”,“洗了以后光彩照人”。
  确实,此版可能对一些喜欢美容的人士尤其是女士充满诱惑力,会就此“时尚”地体验一把。奢侈品消费也有使得生活“品牌(品位)化、精致化”的功能,产品中的科技文化含量增多,德国沃夫冈?拉茨勒《奢侈带来富足》是本世界畅销书,但这是生活水平有较大提高以后的生活方式。国际的媒体已经在频频议论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奢侈品消费国”,是“未富先奢侈”的国家,“国人喜欢炫耀性生活”。中国还处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初级阶段,人均GDP只到3600多美元、在国际排位中居100位左右,我们的媒体不宜张扬这种在少数人群可能出现的生活方式!尤其在世界讲究低碳经济生活之时…… [阅读全文]
北京猎头职位
上海猎头职位

逃离大城市就能找到幸福吗

   一份据说具有30000个样本的最新调查显示:76.2%职场人士偶尔会有离开北京、上海、广州等一线城市的念头;80.8%职场人士表示,如果确实有就业机会,自己会去二三线城市就业。而房价高、工作压力大、空气污染等三大因素,则为他们产生逃离大城市念头的主要原因。
    这项调查是否准确且不说,值得注意的是“偶尔”这个词语。偶尔想逃离大城市,并不意味着就一定会走。譬如说,今天心情不好,和女朋友吵架,遭到老板训斥,都可能让人产生离开的冲动。如此一来,调查的意义也就大打折扣了。
    我倒觉得,这项调查更多反映了人们对当前大城市生活有所不满的现实。房价高、工作压力大,空气质量欠佳,这是国内大城市普遍面临的困境。这无疑是在提醒城市主政者,当房价等生活指标超越临界点,这座城市将逐渐丧失吸引力,进而可能导致人才流失。
    话说回来,大城市也有自己的优势,否则不足以吸引和留住各种人才。我在小城市长大,在北京、上海、福州等地呆过,如今一直工作和生活在杭州。我自己的体会,像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所能提供的工作机遇、个人成就感,其他中小城市确实难以企及。这大概也是许多人宁愿在大城市里“蜗居”,而不愿意回老家发展的原因。
    还有一点,大城市房价虽高,许多中小城市却也未必就是人间桃花源。城市快速扩张、房价高企,这实际上也是目前国内普遍存在的问题。前不久我回老家(东南沿海城市),发现那里一样到处大兴土木,市区交通拥堵不堪。这种情形,恐怕也要让那些想逃离大城市的人大失所望。 …… [阅读全文]

漂亮女人的杯酒人生

  在《洛神赋》中,她是他的女神,“远而望之,皎若太阳升朝霞;迫而察之,灼若芙蕖出渌波。”
  在孟郊心中,她们是如此的伟大,“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
  在一个多世纪前的芝加哥,她们是捍卫自己权利的斗士,为了平等和自由勇敢发走上街头,从此3月8日成了她们自己的节日。
  ……
  无论一生有多少个角色在等着她们去扮演,每一个都不乏“奥斯卡最佳女主角”;不管人生有多少次转身,每一回总有旖旎的芬芳,令人回味悠长,好似一杯香醇的佳酿。
  甜美女生&力娇酒
  力娇酒,一个拥有斑斓香气和甜美口感的液体万花筒,它给众多经典流行鸡尾酒带来的不仅是沁人心脾的芬芳,还有迷人的色调和诱人的甜美,仿佛那娇嫩、鲜艳和带着企图的青春,令人愉悦而痴迷。
  力娇酒推荐:
  1.Grand Marnier?柑曼怡香橙干邑甜酒2009
  一袭鲜艳的亮漆红外衣,映衬出熠熠生辉的诱惑轮廓;糖果般的蜡封宛如甜点大师的妙笔点睛,轻启瓶盖,瞬间被释放出的是那浓郁芬芳的欢乐精灵——野生柑橘的芬芳和陈年干邑的复杂圆润,夹杂着苹果、草莓及柠檬的丰盈果韵弥漫在空气中的每一个角落,充满诱惑与欢愉,成为每个人心中最不可抗拒的青春回忆。
 2.甘露咖啡力娇酒
  在墨西哥神秘的犹卡坦(Yucatán)半岛深处,一种高品质的阿拉比卡咖啡豆散发出令人迷醉的氤氲香气。大约50多年前,一位叫做Senor Blanco的西班牙人将这种独特的咖啡豆加入了一种新的力娇酒中。这就是甘露的雏形,最原始的咖啡力娇酒。 …… [阅读全文]
广州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