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经理人周刊
整合 执行 创新   精彩人生从合作开始
金令牌猎头
企业  职位  经理人  专访  点评
年薪(万) 不限 15 25-35 50 100 200 500
时尚
理财
沙龙
 
金融投资 行业动态
上市公司投资PE/VC业 掘金股权投资线路图
      已有主业不景气而手握巨额资金,上市公司纷纷寻找新的出路。当大批上市公司前仆后继涌向房地产时,小部分上市公司却将视野放向了另一片天空——股权投资。
    如果说,前些年有些上市公司因偶然原因参股其他公司最后却赚得盆满钵满,那么今天这些公司的投资行为已经是有计划的了。通过参与其他上市公司的定向增发、直接投资未上市公司、投资PE/VC,这些股权投资高手瞄准了入股价格与二级市场价格的巨大盈利空间。
    参与定向增发
    定向增发是股权分置改革以后才渐渐流行起来的一种增发方式,因其增发门槛较公开增发低等优势而受拟融资上市公司的钟爱。
    定向增发刚流行时,参与增发的往往是融资公司大股东、基金公司等金融机构。在经历金融风暴后,上市公司定向增发价格往往低廉,而且增发价格往往较二级市场还有“折扣”,迅速吸引了各路金融高手,一些上市公司也开始涉猎其中。
    上市券商自然是活跃的一员,参与定向增发的事例并不鲜见。如西南证券2009年5月7日公告,公司拟以不超过7亿元的自有资金择机参与单只A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有效期限为1年。
    翻开一些公司非公开发行结果的公告,也常常能够看到券商的影子。如金地集团去年8月份公布的非公开发行结果显示,中信证券以14元/股的价格认购了3000万股,限售期12个月。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行业精英
more
梅新育:海外投资存在内外风险
    为庆祝建国60周年,和讯网隆重推出民企突围系列论坛,本次论坛主题是“见证民企走出国门” 。和讯网邀请北京大学外国经济学说研究中心副主任夏业良、国家发改委宏 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王晓红、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来到深圳,探讨和研祥集团共同探讨民营企业如何调整发展战略走出国门?如何抓住契机,找准自身的盈利点?
  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梅新育表示:虽然目前是海外投资的好时机,但是也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要考虑怎样才能够让我们在海外投资平稳、健康、可持续地发展。
  梅新育说:这种风险有来自企业外部的,也有来自企业内部的。首要的风险,应该是来自企业内部的风险,也就是说企业决策失误的风险。
  我们在这一次危机当中看到,有许多名声显赫的国际大头灰飞烟灭,或者是轰然倒下,或者是现在还在艰苦地挣扎,那么这些企业它是怎样陷入这样的困境呢?仔细分析一下他们陷入困境的原因,有相当多的企业,不是因为他的外部销售方面没有市场,不是因为没有订单,而是因为他们在此前的繁荣时期进行了过度的扩张,特别是过度负债的扩张,以至于当危机以来,他们立刻陷入了非常严峻的债务负担,陷入了资金的困境。
  那么,在目前的这场大潮中中国企业会不会作出错误的决策呢?完全是有可能的。这种措施决策失误的风险,因为一些因素进一步放大,有一些什么样的因素可能进一步放大呢?
  第一,对于我们中国企业来说,中国目前还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还不是全世界公认的发达国家,中国的企业还不是全世界公认的能够引导世界潮流的国家企业,中国的舆论工具还不是有着全世界公认的权威。在这种情况下,对于很多发展中国家的企业家,当然包括中国企业家来说,他能够成为国际媒体、能够成为西方媒体,能够成为舆论界焦点,这样一个事实本身可能就有着非常强烈的吸引力。而正是这种吸引力,往往会诱使他作出错误的决策。这是一种可能。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行业 职场观察
职业生涯设计:职业生涯好似一个圆
     如何看待职业生涯设计,决定了你能否有效缓解职业压力,不断得到成长,并持续获得成功。我认为,一个人职业生涯的过程就像是画圆,我们的一生就是在画这个职业生涯之“圆”,直到退休。 
  我们知道,画一个标准的圆必须同时具备两个条件,一个是圆心,另一个是半径,只有这两个条件同时具备,画圆才成为可能。 
  职业生涯设计之初首先要确定一个圆心,这个圆心就是我们的职业目标。目标是引领一个人取得成功的最重要条件。试想,一个人连自己想要什么都不知道,那他怎么去奋斗?所以首先要清楚自己究竟要做什么,自己的目标是什么,未来五年、十年的目标是什么。  …… [阅读全文]
太聪明的人往往创业不成功!
    从北京讲学归来,回到公司听项目总监说,毛老师来找过我多次,很迫切的想就创业问题向我请教,她打算和朋友和开一家饰品店,市场定位在时尚、追求潮流、喜欢不拘一格个性化的女孩身上,但具体的营销推广、运行管理、品牌拓展上还需我给予针对性指导云云。
  听了以后,我很快告诉项目总监,请转告毛老师,创业很艰难复杂,请她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好。其实,我很了解毛老师,这位原来能歌善舞的幼儿园老师,三年前自觉自己才能和价值被埋没得不到充分发挥而辞职了,第三天就慕名找到我们信心百倍的谈创业想法,寻求指导,当时,被她的热情所感染,公司还推荐了一些上手快、风险小的项目供她选择与运作,并根据她自身的资源和优势给予了一些针对性意见。也许是之前就有所准备吧,她表现得踌躇满志,一年过去了,我们也很关心她到底运作到何种程度了,却丝毫没有她的动静。事后了解,由于周围舆论的影响和干扰,她起初还有些担心,进而犹豫,最后竟渐渐不自信起来,当然,今后的路怎么走,关键是看她的选择和行动了,由于公司事务本身也忙,慢慢的也就断了联系。……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焦点企业
东方资产管理公司拟引入战略投资者 筹集100亿元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China Orient Asset Management Corp.)总裁梅兴保表示,公司希望引入一家能带来至少人民币100亿元(约合15亿美元)的战略投资者。这家国营债务清算公司正在重组为一家市场化金融公司,引进战略投资者是其重组举措之一。
    为了对金融体系进行资产重组,中国在1999年组建了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帮助四大国有银行剥离坏帐。这些公司拥有中国财政部或是中国央行的背景,在1999年和2000年从银行业收购了价值人民币1.4万亿元左右的坏帐,并向银行发行债券作为交换。
    中国东方资产管理公司的组建目的是为了清理中国银行股份有限公司(Bank of China Ltd., 3988.HK)的坏帐,该公司的业务已经扩展至证券、信用评级以及金融租赁等领域。梅兴保周末对道琼斯通讯社(Dow Jones Newswires)表示,公司还持有吉林银行及江苏银行的少数股权。
    梅兴保在每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间隙表示,如今中国资产管理公司的状况已经与十年前完全不同。
    他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公司现在已不再是坏帐银行,相反拥有多样化的业务领域,持有在中国稀缺的诸多金融执照,所以自然就会有很多银行和企业对公司感兴趣。 …… [阅读全文]
金融投资 猎头职位
联系我们 | 金令牌猎头 | 法律声明 | 猎头服务 | 职业经理人俱乐部 | 设为主页 | 收藏本站
职业经理人周刊  Copyright® 版权所有   微信:AirPnP   TEL:010-85885475
京ICP备05025905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09133号